今日热点 > 正文

9.3%!许昌GDP增速全省居首

2017-07-27  来源:许昌网

  

7月23日拍摄的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局部 记者 牛书培 摄

  核心提示

  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9.3%,增速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

  数据表明,我市经济运行在新常态下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今年以来,各领域各门类数字表明,全市经济结构日益优化,转型发展步伐逐步加快,活力动力持续增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多项指标继续领跑全省。

  □ 记者 王利辉 张铮

  【成绩】 多项指标继续领跑全省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彰显了许昌发展的良好趋向和强劲势头,GDP等3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更为喜人:

  全市GDP完成1182.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9.3%,增速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063.6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居全省第1位。

  工业发展方面,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为9.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1%,居全省第2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2亿元,居全省第3位,仅低于郑州市、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迅猛,其中,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1%,生物与新医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2.4%,新材料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9%,新能源及节能技术产业同比增长65.4%,资源与环境技术产业同比增长35.1%,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同比增长27.6%。

  还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39.4亿元,同比增长11.2%,总量居全省第5位。房地产开发投资70.8亿元,同比增长38.4%,增速居全省第2位;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49.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5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居全省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1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居全省第4位;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同比上涨1.1%;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96.5亿元。

  可以说,我市今年以来捷报频传,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进】 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推进

  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呈现出不少亮点,比如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市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

  上半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家,总数达到1718家;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198家,总数达到194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总数达到80家。大中型企业上一轮转型发展、智能化改造基本完成。上半年,大中型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67%,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百户重点工业企业30强中,24家总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远东传动轴同比增长65.9%,森源集团同比增长50%,西继迅达同比增长30%,许继集团同比增长14.9%。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同比增加48个,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0%以上,服务业12个行业中8个行业增速超过30%。

  目前,我市通过坚持不懈抓转型发展,产业优势更加明显。全市培育了装备制造超千亿元产业集群1个,再生金属及制品、食品及冷链超500亿元产业集群2个,发制品、煤化工、超硬材料及制品、纺织服装、医药、钧陶瓷超百亿元产业集群6个,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和发制品生产基地。

  到“十三五”末,我市将形成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再生金属及制品、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亮点】 服务业异军突起,成为区域发展新引擎

  在我市经济发展过程中,以旅游业、物流业、软件和信息业等为代表的服务业亮点频现,成为推动我市高速发展的又一强劲增长极。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以上;装备制造业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首次突破25%。关闭煤矿13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6万吨,腾出产业发展空间容量。

  近年来,我市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蓄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1242”服务业发展计划,以信息服务业为引领,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健康养老为重点,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发展。

  森源集团等企业在做大做强制造业的同时,开展了物流配送、设备租赁、金融租赁等业务;瑞贝卡等发制品企业借助电子商务,成为全球发制品的品牌运营商;众品集团实现了由食品加工企业到平台运营商的华丽转身,鲜易控股借助物联网、车联网,整合冷藏车4万辆、冷库2000多万立方米,去年交易额为135亿元,成为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智慧冷链物流平台。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40%以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9.3% 许昌 GDP 增速 全省居首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翼码科技:从9.38亿月活的微信里扛起营销大旗

    自共享单车成为创投潮以后,以OFO、摩拜领头的“彩虹军”先后打起了价格战,从摩拜的押金199到OFO的只要99,

  • 许昌麦收全部结束 机收率达99.3%

    记者从市农机局获悉,经过全市抢收,截至6月4日12时,我市330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机收率达99.3%,“三夏”机收会战顺利结束。

  • 许昌今年棚改项目开工率达89.37%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17年省政府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31620套,目前全市已新开工28260套,占总任务的89.37%,全市棚户区改造呈现加速推进的可喜态势。

  • 前4个月舞钢公司高端产品销量增长39.3%

    河钢集团舞钢公司坚持走宽厚板专业化道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新产品研发,不断满足高端市场和高端客户群需求。1月至4月实现品种钢销量51万吨,品种钢比例达82.4%,同比提高9.9%。其中,以“高售价、高技术”为代表的高端品种总量达42.53万吨,同比增39.3%。

  • 前4个月舞钢公司高端产品销量增长39.3%

    河钢集团舞钢公司坚持走宽厚板专业化道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新产品研发,不断满足高端市场和高端客户群需求。目前,该公司按照“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推广一代”的思路,开始瞄准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应用,大力推进第四代气冷堆蒸发器、稳压器等核心设备用钢的研发速度,全力抢占核电第四代反应堆用钢高端市场。

  •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 同比增9.3%

    据统计局网站消息,统计局今日公布4月份国民经济数据。2017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 iOS 9.3.5突然发布:iOS 9最后一站

    iOS 9.3.4发布三周之后,苹果刚刚突然放出了新版iOS 9.3.5。外媒指出,这将是iOS 9的最后一次更新。 iOS 9.3.5虽然版本号变化不大,但更新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包括最终Bug修复、安全改进

  • iOS 9.3.4仍没修复漏洞:iPhone 5S/6/6S遭殃

    上周,苹果突发iOS 9.3.4更新,而他们还强烈要求果粉进行升级,因为这事一个重要的安全更新,不过让人遗憾的是,那个让人烦心的漏洞依然没有堵上。 有不少果粉在苹果官方论坛发

  • 苹果紧急推送iOS9.3.4 修复安全性问题

    虽然苹果iOS10的Beta4版本已经处于公测阶段,但苹果还是在为iOS9的正式版进行着有序的推送。今天苹果便推送了iOS9.3系统下的第四版更新iOS9.3.4。 苹果紧急推送iOS9.3.4 iOS9.3.4的更新包本

  • 中国团队威武!iOS 9.2-9.3.3盘古越狱工具升级

    日前,来自国内的盘古团队终于发布了最新的iOS越狱工具,支持iOS 9.2-9.3.3等多个版本,支持iPhone、iPad、iPod等一系列设备,不过仅限64位硬件的。 盘古表示,本次采取了与历史越狱完

  • iOS 9.3.3越狱工具更新:支持iPad Pro越狱

    目前支持 iOS 9.2-9.3.3 的越狱工具已经更新,主要添加了对 iPad Pro 以及 iPod touch 的越狱支持。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如果之前你已经成功越狱手上的 iPhone 又或者是 iPad,本次更新可以自动

  • iOS 9.3越狱存在Bug 动手前先看清这五点

    在经过漫长等待后,盘古越狱团队终于发布了iOS 9.2—9.3.3越狱工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越狱还是只支持64位设备。不过越狱模式也存在Bug,所以你选择越狱之前需要了解这些风险

  • 9.3.3越狱工具:还不够完美

    7月24日来自中国的越狱团队盘古发布了iOS 9.2-9.3.3越狱工具,但很遗憾,这款越狱工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完美”,只要用户重启手机,越狱状态便会直接丢失,需要在软件的引导下重

  • 不完美 盘古发布iOS 9.2-9.3.3越狱工具

    7月24日来自中国的越狱团队盘古发布了iOS 9.2-9.3.3越狱工具,但很遗憾,这款越狱工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完美,只要用户重启手机,越狱状态便会直接丢失,需要在软件的引导下重新恢

  • 治理“小散乱污”企业留住“许昌蓝”

    近日,禹州市无梁镇在该镇掀起了“小散乱污”专项整治活动高潮。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