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麦收全部结束 机收率达99.3%

2017-06-05  来源:许昌网

昨日,记者从市农机局获悉,经过全市抢收,截至6月4日12时,我市330万亩小麦已全部收获,机收率达99.3%,“三夏”机收会战顺利结束。

机械供应充足。我市共有联合收割机6500台,麦收前夕已普遍检修一遍。近两年,我市新增的联合收割机,以喂入量7公斤以上的大型机械为主,作业效率高,可靠性好。为弥补自有机械不足,市农机部门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经纪人从外地协议引进联合收割机1500多台,加上自发流入我市的机械,麦收需求充分满足。全市动员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与农户签订作业合同330份,合同作业面积95.4万亩,供需对接充分。

智能装备给力。我市已有1800台联合收割机配备智慧农机终端,覆盖200多家农机合作社。据了解,“三夏”生产中,90%的农机事故发生在倒车过程中。为增强收割机的操控性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今年新装的1200台终端,对软硬件作了较大升级,增配了倒车影像系统,深受农机手欢迎。同时,终端增加语音提示功能,提升了测亩计产精度,在全省农业生产中首次应用北斗导航。借鉴“滴滴打车”软件,市农机局与中国农机院联合推出农机作业手机APP,机手可自主发布机械类型、作业价格,农户可自主发布麦田面积、收割地块,平台自动对接供需。“许昌农机信息”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全省农机部门值班电话、主要农机产品维修热线、跨区作业注意事项等信息,每天更新农情气象信息,提供跨区作业进度图,接受群众在线咨询,对引导机械有序流动、促进供需协调发挥了重要作用。

组织调度科学。今年我市麦收时间早于常年。5月22日,禹州、襄城部分山区乡镇即开始零星收割。农机部门通过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发布信息,通知到豫南地区跨区作业的本地机手及时返回。5月26日起,本地收割机开始陆续返回,至28日已返回80%。6月1日全市掀起作业高潮,较去年提前4天,单日最高收获面积109.7万亩。

作业秩序良好。正常年份,我市麦收一般由南向北、自西而东开展,今年鄢陵麦收明显提前,几乎与禹州、襄城同步,与往年有较大不同。农机部门应对形势变化,调动农机手一方面会战西部,另一方面驰援东部,将机收会战由两侧向中部梯次推进,保障了联合收割机有序作业、对接顺畅。

秸秆多元利用。我市在大力拓宽秸秆打捆收储、资源化利用,拓宽秸秆利用渠道的同时,积极发挥秸秆产业化联盟的纽带作用,协调魏都农商行,对购置秸秆综合利用机械提供2000万元贷款授信。今年“三夏”,大圆捆打捆机、搂草机、抓草机等一批新型高效的秸秆打捆收储机械投入农业生产,预计全市小麦秸秆打捆收储面积在1.5万亩以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麦收 全部结束 机收率 99.3%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国土局寻廉政监督新支点 建反腐倡廉新领域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省厅“安全国土”建设和市纪委反腐倡廉“护林”工程,近期,许昌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寻找廉政监督工作新支点,不断拓宽监督视野。

  • 伊利为许昌贫困儿童营养加餐 爱心学生奶扶贫在路上

    6月1日,许昌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许昌新区实验学校庆六一汇演活动中拉开帷幕。许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许昌人民广播电台经研究决定,协调爱心企业许昌凯晨商贸有限公司向全市1261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免费赠送价值30万元的伊利学生奶,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暖心的节日礼物,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 许昌一产妇多次产检未察先天疾病 女婴病逝状告医院赔偿

    许昌一产妇产前多次检查均未发现胎儿异常,但产下一对龙凤胎后,女婴却因多种先天疾病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后经多方医治仍未挽回病情,最终不治身亡。

  • 许昌市国土局检查襄城县矿山治理情况 推进地质灾害防治

    月25日,许昌市国土局矿产开发科科长张明生、应急办主任李培甫一行三人到襄城县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治理情况。襄城县国土局工会主席石朝辉陪同检查。

  • 我市麦收336.8万亩 占应收面积的33.6%

    记者从市“三夏”办获悉,我市夏收截止到6月1日下午5时,全市应收小麦面积1001.3万亩,已收336.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33.6%。气象部门提醒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小麦的收割和晾晒工作,并利用适宜墒情抓紧播种。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