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水生态文明建设聚生态之优势赢百姓之口碑

2017-07-28  来源:许昌晨报

占地3300亩的中央公园,碧水环绕、游人如织;拥有近500年历史的护城河,再现“十里荷花半城柳”的风韵……许昌用一场缺水城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突破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赋城市以灵动、聚生态之优势、赢百姓之口碑。7月26日,许昌市召开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在建设试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魏都区政府等43个先进集体和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156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许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有“莲城”的美誉。近半个世纪以来,许昌却成为缺水之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10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一半。缺水,成了许昌发展的最大瓶颈。

转机发生在2013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水利部选择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让许昌具备“天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穿境而过,让许昌坐拥“地利”;许昌人的盼水之梦,让许昌汇聚“人和”。南水北调每年为许昌提供2.26亿立方米水,让北汝河可以置换出上千万立方米水……摸着家底算账、认准目标前行,许昌市谋划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引领、包含水系环通和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内的三大水利项目,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兴水、治水之路。

投资力度前所未有:一年投资50亿元,建设提升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

建设速度前所未有:3年任务两年大头落地,一个多源互补、蓄汇兼筹、功能完善的生态水系惊艳亮相。

今年4月23日,许昌成为全国第二个、我省首个通过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的城市。

如今,许昌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市区河湖水系水面面积达到6500亩、蓄水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并且每天有4个流量为30多万立方米的补充水源在潺潺流动,呈现出“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水之利就是民之利。”市委书记武国定说,中心城区河湖水系环通以来,地下水位回升2.6米,河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清流绕城,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水上公交3元钱环游许昌城,陆上亲水公交1元钱游遍河湖美景。2016年,许昌被网友评为全省“最美城市”,人们用行动为宜居环境点赞。

目前,市区沿中轴水系新建中央公园3300亩,新增近百处亲水码头、平台、沙滩、泳池及游乐场,新修150多公里木栈道、滨河游园步道,打造百余处运动健身场地。每天清晨、黄昏,在河湖岸边和游园里,随处可见人们健身、休闲的身影。护城河环通后,“泛舟河上,环游许昌”成为现实。

城水互动、人水和谐,曹魏故都有了新名字——“水韵莲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水生态文明建设 聚生态之优势 百姓之口碑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上半年许昌CPI上涨1.0%

    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七升一降”格局:衣着类上涨2.9%,居住类上涨3.4%,生活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4%,医疗保健类上涨2.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5%;下降的为食品烟酒类,降幅为1.6%。

  • 贫困毕业生家中西瓜滞销 学校狂购26吨请师生吃瓜

    这两天,河南郑州街头的西瓜价格“跳水”,不少瓜农出现卖瓜难。得知消息后,康平的母校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一次买光了她家所有西瓜,分批免费发放给了暑期留校的师生。她说,也想借此通过大河报寻找一下买瓜人,给老家的父老乡亲帮帮忙,早点把地里的西瓜卖掉。

  •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同责同审经验交流

    近日,市审计局组织该局业务科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有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交流党政领导干部同责同审经验。

  • 许昌:一座城市的双拥乐章

    从提出“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这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双拥口号,到组织我市党政慰问团前往广州慰问“许昌舰”官兵、到浙江看望“许昌连”官兵……时代在变,“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却从未改变,军民团结一心,共同奏响时代双拥乐章。

  • 许昌市区29座老旧公厕“颜值”将要大提升

    7月25日,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市区29座公厕将要升级改造,计划在10月底全部完工。

  • 丢了东西 不妨到这里找找看

     7月25日,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张军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770000反映:我们这里设有失物招领处,每天都会收到环卫工人送来的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等。有些失物放在这里好久了,希望失主尽快来认领。

  • 桑拿天 许昌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许昌电网最高负荷达244.8万千瓦,第五次刷新了历史纪录。

  • 桑拿天 许昌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今年入夏以来,尤其是进入三伏天以后,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大量使用空调、冰箱等电器,因此电网负荷居高不下。7月25日,许昌电网最高负荷达244.8万千瓦,第五次刷新了历史纪录。

  • 许昌图书馆“升级”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年初,针对综合阅览区相关设施陈旧,空间布局滞后等情况,许昌图书馆启动了读者服务格局调整改造工程。7月20日,许昌图书馆综合阅览区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 许昌图书馆“升级”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年初,针对综合阅览区相关设施陈旧,空间布局滞后等情况,许昌图书馆启动了读者服务格局调整改造工程。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