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快乐过暑假 家长、孩子最好同时休息

2017-07-31  来源:许昌晨报

 暑期如今已过半。在孩子欢度假期的时候,不少家长却因为孩子慵懒或沉迷网络而倍感担心。7月20日,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称,她的孩子每天睡到中午,一起床就拿着手机玩游戏,整天宅在家中不愿意出门。如何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有规律?

据张女士介绍,她儿子今年上初二,特别喜欢玩手机游戏,上学时还有所收敛,放假后经常玩到深夜,第二天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

“感觉儿子玩手机游戏已经有些病态了,整天宅在家中,谁也不爱搭理。上星期六,我们四五个家庭组团到开封游玩。一路上,我儿子抱着手机玩,也不和身边的同龄人交流。他还时常出现昏昏沉沉、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张女士说,她的儿子马上要上初三了,现在这种状况很让人担忧。

对此,许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孔丽红表示,孩子喜欢玩手机游戏,主要是能从中体验到成就感。这就需要家长反思,是不是平时对孩子的肯定少了或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

“许多‘70后’、‘80后’有兄弟姐妹,童年时有小伙伴,可现在的孩子可能连邻居都不认识。这些孩子不仅没人玩,也不知道玩什么、怎么玩。这种状况下,孩子们在暑假不玩手机游戏玩什么?”孔丽红表示,要想孩子不沉迷手机游戏,家长应该和孩子一起制订科学的假期计划,多鼓励孩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如慢跑、游泳、爬山等,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此外,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沉迷游戏之外,孩子宅在家中不出门、每天睡得晨昏颠倒等问题也普遍存在。

“相比大人而言,孩子更需要融入集体。对于这类孩子,家长要鼓励其多交几个好朋友,一起玩耍、聊天儿等。家长应当尽量多抽出些时间陪孩子,可以多聊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如唱歌、跳舞等。此外,学校、社区也可多组织一些活动。”孔丽红建议。

对于睡得晨昏颠倒的孩子,孔丽红表示,这更需要家长以身作则。“有时候夜晚10时多,还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在广场上玩耍,孩子自然早晨起不来。”

“上学期间,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十分有规律,已建立起有利于健康的生物钟。因此,即使在假期,孩子也要坚持早起早睡,有规律地生活。”孔丽红建议,对于学习和娱乐时间的安排,家长要与孩子充分沟通,不妨与孩子定下“协议”:每天22时左右休息。家长要以身作则,和孩子同一时间休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快乐过暑假 家 孩子 同时休息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卫东区:上好安全教育课 平安快乐过暑假

    为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卫东区申楼街道、卫东区团委邀请长期从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魏丽晓,于当日在该校举行暑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 平顶山市卫东区:上好安全教育课 平安快乐过暑假

    为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卫东区申楼街道、卫东区团委邀请长期从事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魏丽晓,于当日在该校举行暑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 家门口的“幸福港湾”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面对目前我市81.61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我市以城区大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托老站为“桩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创建国家优质校专题研修

    7月16日至22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家优质校专题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以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为推进国家优质校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该校相关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及直属科室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培训。

  • 驻上蔡县李斯楼社区的第一书记陈莉:以村为家

    对于驻马店市卫计委派驻李斯楼社区的第一书记陈莉来说,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也是一份满盈盈的重托与期许。两年来,陈莉以村为家,一心扑在驻村工作中,用心血和智慧,努力改变着这里的一切。

  • 淅川县:不畏酷暑护电网 点亮丹湖万家灯

    2017年7月28日,淅川电网运检人员,正在淅川西部的大石桥乡官田村,对35千伏寺大线27#铁杆进行移位更换的工作。

  • 上半年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完成33.4亿元

    上半年,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总值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11.2%。以全国金属镁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镁专利导航示范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平台建设,加大科技成果、专利的招商、招募,加快镁专利集聚、镁产业层次提升。

  • 山阳区法院:“老赖”家中被捕 当日履行判决义务

    2016年9月,曹某向好友崔某借款7000元,说一个月内还款。借款到期后,曹某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款。经崔某多次打电话催要,曹某都只答应马上还款,几个月过去了,仍不还款。崔某将曹某诉至山阳区法院。经法院判决,判令曹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崔某700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曹某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崔某遂向山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山阳区法院:“老赖”家中藏三万 被判拒执忙还钱

    2010年,罗某因购买车辆资金不足,向其朋友钱某借款10万元,但是在约定借款期限到期后,罗某未能偿还借款。钱某向山阳区法院提起诉讼,判决书生效后,罗某不仅没有及时还款,还将其名下的房、车转移至其姐姐名下。钱某无奈之下只好申请对罗某强制执行。

  • 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莅淅考察生态监测站建设

    7月24-25日,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振寅,中国林科院湿地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梅秀英,院省科技合作办公室主任张艺华等一行莅临河南淅川县考察丹江森林生态监测站建设。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