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民之家朝九晚五工作制首日:办理业务更从容

2017-08-01  来源:许昌网

  核心提示

  9时至12时、13时至17时,这样的业务受理时间,在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成常态。

  7月31日是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的第一天,记者实地蹲守几个关键时间点,发现这项制度确实能省时提效。

  


  7月31日13时许,市民之家交通窗口,一位市民顺利办理完业务。

  【现场】 中午不休息,业务办得很顺利

  7月31日8时40分,记者来到市民之家,虽然大门还没有开,但有几位市民已经在门口等待。

  “没想到这里改时间了。”在市民之家门口,来这里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兵告诉记者,他看到门口设置的提醒牌后,才知道这里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

  8时58分,保安把卷帘门打开,各窗口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市民拥入大厅办理各项业务。

  13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市民之家,看到这里正常办公,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在工作岗位上,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我从报纸上知道从7月31日开始,这里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所以中午赶过来了,办完业务不耽搁下午上班。”在四楼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王红梅一边填表,一边对记者说道。

  没有怎么等待,王红梅就办理好了业务。“以后知道(新工作时间)的人多了,就习惯了。”王红梅说,她这次来办业务很顺利,对这种“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很认可。

  市民周林经常到市民之家办事,很欢迎这个制度。他说,如果办理业务的时间较长,他会安排在下午。他们公司本来就没午休时间,中午乘公交车很方便,他在公交车上休息一会儿就可以。

  【声音】 边做边完善,效率也会跟着提高

  通过调整,在保证总体时间不少的同时,将中午两个半小时(冬令)或三个小时(夏令)的“空档期”利用起来,这是最大的变化。

  在交通窗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姚怡彤正在给一位老年人办理敬老卡。很快,敬老卡就办理好了。“我们这个窗口办理业务的季节性比较明显,现在是办理业务的淡季,但每天都有群众来办理。”姚怡彤说,实行新的工作制度,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了群众。

  姚怡彤告诉记者,7月31日是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第一天,他们保证窗口没有空档,工作人员轮流吃饭。虽然没有了午休时间,但她会尽快适应,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采访中,市民王建设说,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让办事的人时间更加充足。例如下午就有4个小时的业务受理时间,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一些繁琐的业务也能当天办结。不足的是上午变为3个小时,有些业务上午不能办完。

  “政府为百姓服务,市民之家的窗口承担着很大的责任,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改变工作时间,是值得肯定的。”听说市民之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市民董丰文点赞。他说,这3家单位下午提前上班,确实可以减少等候时间,方便市民办事。

  【初衷】 减少等候时间, 增加实际办理时间

  我市为何要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

  “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方便群众,避免群众长时间等待,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让群众少跑腿。”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品忠告诉记者,市行政服务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有40个局委和10个公共服务单位进驻,受理全市285项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事项,日接待群众2200人次。

  未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时,每天中午在门口都会聚集很多等待办事的群众。冬季中午太冷,夏季中午太热,给等待办事的群众造成诸多不便。特别是从外地到该中心办事的群众,因等待时间过长产生不满情绪,经常向该中心投诉。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6年11月27日整体搬迁至市创业服务中心C座1、3、4、5、6层,主要为公共资源各交易主体提供招标、开标和评标服务,开标时间一般在上午9时以后。

  未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时,午休时间为冬春季两个半小时,夏秋季3个小时,给招投标企业和办事的群众造成诸多不便。特别是从外地到该中心办事的群众,因等待时间过长容易产生不满情绪。另外,重大项目评标至深夜甚至第二天,评标专家和该中心工作人员经常要超负荷工作。

  因此,我市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可以减少群众等候时间,使实际工作时间增加。

  新闻连连看

  “朝九晚五”工作制度的具体解释

  “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准确地说是机关和事业单位一种新的工作制度,即上午9时上班,下午5时踏上回家的路。目前,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局部地区实行了“朝九晚五”工作制度。

  传统的工作制度“上午8时上班,中午休息2个小时,下午6时下班”,存在很多弊端。实行传统的工作制度,员工早晚可自由支配时间过少,得不到充分休息。中午由于没有休息场所,多数人只能通过打牌、下棋或聊天儿消磨时间。

  省内哪些城市实行

  “朝九晚五”工作制度

  经了解,焦作市、漯河市、平顶山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开封市、新乡市的行政服务中心都已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外省的市级行政服务中心也基本实行了“朝九晚五”工作制度。

  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度后,相关单位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中午工作人员轮流就餐,不间断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这不仅为办事群众节约了时间,减少了排队的麻烦,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提高了审批效率、服务水平,也节省了运营成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市民之家 朝九晚五 工作制 首日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民之家推进“放管服”改革

     7月25日,许昌市民之家国税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税务登记的相关流程。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作为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

  • 许昌市民之家31日起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

    今后,到许昌市民之家办理业务的市民要注意了:从7月31日起,许昌市民之家及周边公共服务部门将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这是记者7月24日从市行政服务中心获悉的。

  • 市民之家及周边服务窗口将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

    7月5日下午,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土壤污染防治、分级诊疗、市民之家及周边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等工作。

  • 市民之家及周边服务窗口将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

    7月5日下午,市长胡五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土壤污染防治、分级诊疗、市民之家及周边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等工作。

  • 汝州市财政局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市民之家”

    为贯彻落实汝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该市财政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汝州市“市民之家”进驻方案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三集中、三到位”。目前,由该局负责办理的会计从业资格证核发、会计代理记账机构设立审批和《财政票据领购证》的发放审批等三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市民之家”办理。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