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禹州市林业生态建设综述:以“绣花”功夫打造生态之城

2017-08-22  来源:许昌日报

zHbWWCe7..jpg.jpg

鸠山大鸿寨

pjHSzoxi..jpg.jpg

磨街乡大涧村绿化

G8ArhwSC..jpg.jpg

城市阳台(本版图片由市林业局和禹州市林业局提供)

vC1Mx9NV..jpg.jpg

颍河水林一体风光带

MAkjSpF1..jpg.jpg

绿满禹州美如画,水光山色动人心。

  打开门、推开窗,连绵的绿色,从山坡向田野蔓延、从郊外向城市浸染,把禹州大地连成碧绿的一片,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禹州市多年来的林业生态建设。

  近年来,禹州市以“巩固提升、增林扩绿”为主线,以“32111”工程建设为抓手,以省道等主干道路为骨架,以农田林网为脉络,以山区生态修复为重点,构筑了点、线、面结合的综合立体林业生态体系,努力打造“城镇生态提升区、平原生态涵养区、山区生态修复区”,对“四区四边四荒”(城区、镇区、社区、矿区,路边、河边、山边、库边,荒地、荒坑、荒园、荒院)实施了绿化全覆盖。

  自2013年以来,禹州市政府年均投入2亿元,专项用于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累计栽植各类绿化苗木2100万株,完成通道绿化改造提升162公里、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43万亩、山区生态体系建设85万亩、矿山修复12万亩,有林地面积达到508万亩,林木覆盖率提高到40.5%,有效地美化了城乡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为禹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生态屏障。

  与此同时,禹州市一方面致力于“生态美”,努力建设人文优美、生态宜居、观光休闲、文明和谐美丽禹州;另一方面致力于“民致富”,围绕全景禹州、全域旅游,做足山林文章,壮大林业经济,不断增强林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功能,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细致工作,努力打造生态之城、美丽之城。

  青山绿水绕村庄

  碧网交红树,清泉尽绿苔。戏鱼闻法聚,闲鸟诵经来。

  走进禹州市方岗镇段村,绿树成荫,花草飘香,干净整洁的街道将错落有致的农居连接起来,呈现出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似的诗意画卷。

  在禹州,像段村一样风景秀美、宜居宜游的村庄还有很多。自2013年禹州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该市657个行政村(居委会)实现绿化洁化全覆盖,打造出人居环境先进村479个、美丽乡村191个、美丽乡村群19个。其中,磨街乡大涧村、孙庄村入围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8个项目14个村被列为河南省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我们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无论是乡间道路,还是村与村之间的连接路,乃至‘四区四边四荒’,我们都要‘见缝插绿’,把大广场、小游园建设在村民家门口,让村民真正受益。”禹州市林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发欣如是说。

  禹州市立足“建设美丽禹州、共享美好生活”目标, 以通道绿化为抓手,全面启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禹州市按照“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理念,加强乡镇建成区街道的美化、绿化,在各主要街道两侧栽植两行以上常绿树种,因地制宜建设绿地、草坪、游园,以村庄周围、公共场所、村内道路和房前屋后为重点进行立体式绿化美化,以乔灌为主,乔灌草藤结合,打造出“窗前一盆花、屋顶一片绿、院内有花果、门前有绿荫”的景观效果,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绿色屏障。

  同时,禹州市的美丽乡村建设以保护、保留、完善围村林为主,将乡村原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村容村貌整治结合起来,把建设生态园林型、生态景观型等多种模式的绿色新家园与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开展村镇绿化美化建设,努力打造“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美丽田园综合体,进而实现“全景禹州、全域旅游”,使到美丽乡村游玩的人们实现了能看、能吃、能住、能玩。

  绿化加速促崛起

  绿化连民心,效益惠民生。为实现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禹州市高定位,谋发展,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变灰色为绿色,一改以往“脏乱差”的形象,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

  禹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林业生态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并召开林业生态建设现场观摩会。造林关键期,禹州市政府分管领导每周都深入造林一线督促察看,及时掌握该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动态,并将每天工作进度在领导微信“担当群”中发布。

  2017年以来,禹州市共完成绿化面积11.2万亩,栽植苗木602万株,占许昌市下达任务3.8万亩的294.7%,占禹州市总任务10.98万亩的102.1%。其中,城区绿化项目启动实施颍河景观带绿化等工程14项,绿化道路长度17.8公里,栽植乔灌木9.45万株,栽植绿篱色带128.85万株,栽植地被植物68.36万平方米,铺设草坪13.1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65亿元,城区绿化效果明显提升;国家储备林示范点工作现已先期实施2000亩,总规划面积60万亩,3年完成22万亩的总体布局已确定。同时,颍河国家湿地公园也于6月7日通过了国家级专家考察评审初审,正式列入国家候选名单,计划今年11月份迎接国家复审。

  禹州市切实加强林水一体生态体系建设,巩固完善33座水库堤岸、防汛道路和周边山体绿化,防汛道路两侧至少栽植一行以上乔木,对水库周边视野内山体进行绿化,加大栽植密度,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林水相依、林水一体生态景观。

  此外,禹州市还抓住7月中下旬雨季有利时机,进行补植补造,进一步提高山区造林成果;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以及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制订出台飞防方案,并绘制飞防示意图,逐步健全有害生物测报体系,提高病虫测报准确率;专门组建了以大学生、复员军人为主的护林防火巡逻队,实现就近巡逻,对森林火灾做到“打小、打早”,确保做好高温天气下森林防火工作。

  在植树造林的同时,禹州市还对该市26个乡(镇、街道办)的古树名木和适生树种进行普查,查清了该市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的数量、种类、分布状况、健康状况、权属、责任单位及传说记载等情况,拍摄古树名木数码照片并采集GPS定位数据,形成完整的文字、影像、电子资源档案,并印刷《禹州市古树名木》《禹州市适生树种暨栽培技术》书籍共3000套。

  林业生态恢复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除了减少过度砍伐外,还需加快林业生态建设,促进林业长期稳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禹州市的地形地貌、气候、植被、土壤等自然区域特征,因地制宜优化林业建设生产力布局,形成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林业生态市创建为载体,以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以‘两区’(山岗区、平原区)、‘两点’(城市、村镇)、‘一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两侧沿岸绿化带)、‘一网络’(生态廊道网络)为总体布局,构筑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林业生态体系。”对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杨发欣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详尽的计划。

  筑牢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生态环保短板。如今,绿色禹州,正渐行渐近。

  荒山石漠披绿装

  昔日的荒山秃岭,今日的绿荫覆盖,“望得见山,看得见绿”可以说是现今禹州市无梁镇的真实写照。

  无梁镇矿产资源丰富,但也因其产业发展,导致生态基础薄弱。近年来,无梁镇以林业生态建设为引领,制定优惠政策,出台了《关于推进苗圃基地建设和荒山承包的实施意见》及《山、水、矿综合治理实施意见》,以荒山承包、矿山修复、镇域绿化三项工作为着力点,大力推进荒山绿化,努力让“无主山”变成“有主山”,让荒山变成“花果山”。该镇将龙门、黄山等5000亩荒山进行业主承包,按照荒山治理要求进行绿化,并对无梁村北山200亩废弃矿山和北辛村100亩矿山进行重点修复,栽植侧柏3000株,核桃树5万株,杏树、梨树、桃树、柿树、石榴树、李子树等共计2.8万株,种植中药材迷迭香100亩,打造出一个集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无梁镇的变化只是禹州市荒山绿化成果的一个小小缩影。为切实加强山区生态体系、矿区植被恢复和景区绿化建设,禹州市加大宜林荒山荒地造林、通道周边废弃矿区和“望天收”坡耕地的改造力度,提供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确保山区造林“栽得上,有人管,能成活”。2016年,该市林业部门对山岗区贫困村规划建设核桃干杂果基地10个,栽植核桃14.5万株,投入苗木资金150万元;邀请许昌市林业专家在磨街、鸠山和浅井等乡镇举办核桃丰产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500余人,发放核桃栽植技术实用手册2000本,提高了群众干杂果种植水平。

  禹州市创新造林机制,依托境内规模大、效益好的林业产业基地,辐射发展,因地制宜,选取较好的地块栽植以核桃、柿子为主的经济林,条件差的地块栽植以黄连木、皂角、杜仲为主的木本油料或药用林,在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并积极探索和推广林药间作、林果间作、林苗间作、林菜间作、林菌间作、林禽共养等造林模式,不断促进林下种植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有效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拓宽致富渠道,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生态支撑。

  同时,禹州市还对大鸿寨、周定王陵、逍遥观、画圣祠、灵泉寺五大旅游景区道路、裸露山头进行绿化补植和完善,景区道路两侧按原设计树种进行巩固提高,景区内山体采用常绿树种、彩叶树种等风景林进行绿化,确保“栽一片、成一片”。

  “为解决我市部分山区造林难度大的问题,我们连续多年实施飞播造林,播种黄连木、侧柏、臭椿等树木种子6万公斤,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又发挥了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以及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山区经济发展的多重效益。”杨发欣向记者介绍道。(记者 武芳 实习生 白雪 通讯员 任超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市 林业生态建设 绣花功夫 生态之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