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4家企业入围2017中国民企500强 名单公布

2017-08-28  来源:许昌晨报

zAcPACaO..jpg.jpg

  核心提示:8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7中国民企500强榜单,许昌市的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金汇集团4家企业第四次入围,入围数量超过全省总数的1/4。许昌由此成为全省入围企业最多的省辖市。

  民营经济是许昌的特色和优势。今年6月,市委书记武国定在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有清醒认知而不能盲目自大,要拉高标杆而不能沾沾自喜,对标沿海,加快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

  此次发布的2017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无疑是检验民营经济发展成效的一面镜子——

  站在许昌看榜单,4家民企效益在提升,规模在扩大,名次在前移,发展有进步。

  站在全省看榜单,入围门槛在提高,入围数量在增加,“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态势越来越明显。

  欣喜之余,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直是它们入围中国民企500强?下一个进入的许昌企业会是谁,何时能入围?与省内入围的其他企业相比,许昌企业短板何在?我们将如何补齐短板,发挥优势?

  【榜单发布】 不变的是企业,变化的是位次

  8月24日上午,2017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揭晓。我市的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和金汇集团4家民企上榜。

  得知森源集团入围2017中国民企500强的消息,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并不感到意外。作为许昌市最大的民营企业,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中,森源集团均榜上有名。

  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和金汇集团4家民企再度入围中国民企500强,好似已经不新鲜了。但让我们看一组数据,了解这4家企业再度入围的变与不变。

  2017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上,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金汇集团分别位居第186位、276位、279位和374位,分别比上年提高了21位、3位、13位和106位。

  从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出,许昌企业的后劲很足,位次比去年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尤其是金汇集团,位次比去年整整提高了106位。

  另外,2017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120.52亿元,较上年提高18.77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53.55亿元,较上年上升8.35亿元。这个数据说明2017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120亿元大关,标志着民营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对比分析】 横向: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 我市尚无服务业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尽管许昌仍旧在2017中国民企500强河南榜单中占据重要的席位,超过河南省入围企业总数的1/4,成为入围企业最多的省辖市,但是,发展的“追兵”越来越近。

  与往年相比,2017中国民企500强中的“河南兵团”数量从12家增加到15家,河南上榜企业三甲也发生了变化。来自兄弟城市漯河的双汇集团以539亿元的营业额,排在第76位,跃升河南省民企老大。河南省第二位是中瑞实业集团,排在第112位,营业额为415亿元;去年排在河南民企第一位的宇通客车,今年则位居第三,位于总榜单第133位,营业额为376.85亿元。

  而且,双汇集团和中瑞实业集团都是今年新晋企业。另外,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作为房地产企业,首次入围,彰显产业结构的新变化。

  “今年河南榜单的变化,说明了河南民企的后劲很足。虽然大的经济环境不太好,但企业都在努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竞争态势很明显。”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在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河南民营企业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而今年房地产业、批发业首次出现在榜单上,这说明我省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

  再回到许昌,榜单上的森源集团、黄河集团、众品食业和金汇集团4家民企都属于传统制造业。如今,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是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我市反而没有这些行业的民企上榜。

  2017中国民企500强行业中,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盈利能力普遍较强,如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电子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5.13%、23.10%和18.88%;而传统行业如煤炭开采、黑色金属冶炼等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只有0.13%、4.65%,明显低于13.32%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纵向:谁会成为许昌下一个入围者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瑞贝卡集团产值突破100亿元,首次入围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对照中国民企500强120.52亿元的入围门槛,瑞贝卡集团最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许昌企业。

  作为全球发制品标准的制定者,瑞贝卡集团已从过去的以发制品为主业,发展为多元经营,在发制品进入非洲、欧洲、亚洲、南美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时,文化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开始发力。

  “瑞贝卡集团将紧紧抓住民营经济新一轮的政策期、发力期,积极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瑞贝卡集团董事长郑有全这样说。

  许昌入围民营企业的产值及位次变化

  注:2017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首次突破120亿元大关。河南省去年有12家企业入围,今年增加到15家。 制表/毛志刚

  【提升之路】 创新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

  “以科技创新支撑发展,推动4家企业再次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提起这4家企业凭啥能再次入围中国民企500强,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都说许昌是河南省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被称为“河南的小温州”。而民营经济要想持续谋发展,自主创新是关键。

  比如,在森源集团的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块黄色的正在自己移动的长方体,这就是森源集团刚刚通过新产品鉴定的“视觉引导重载AGV移动机器人”。近年来,森源集团依靠管理创新,实现了从“数字森源”向“智慧森源”的跨越;依靠商业模式创新与一流科研团队打造,助推了森源集团高速迅猛发展。

  黄河集团、众品食业、金汇集团也是如此。是创新,给了企业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动力。

  不过,对照榜单,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许昌还存在三产比重偏低,产业结构不优,持续发展动力和后劲不足的结构性瓶颈。这些也许就是上榜的许昌企业中全是制造业,没有服务业的原因。

  这些不足,我市的决策者也都清醒地认识到了。早在2016年,我市就鲜明地提出“拉高标杆、做强产业、两手发力、加快发展”的发展思路,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的目标。

  “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行政环境的一再优化,行政效能的一再提升,“亲清”政商关系的打造,让民营企业家充满信心。“最为关键的是,练好内功,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西继迅达电梯公司总经理刘刚如是表示。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拉高标杆做强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市的进程中,伴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许昌企业会越来越多!( 记者 王利辉 张铮)

  新闻连连看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是由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一项针对全国民营企业经济规模进行综合调研评价的榜单,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它被称为彰显民营企业发展实力的“晴雨表”。

  原标题:加油,许昌民营企业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企业 2017中国民企500强 4家企业入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