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住建局发出警示:无预售许可证的房屋不允许交易

2017-09-14  来源:许昌日报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称市住建局)连续在《许昌晨报》上刊发警示及新闻报道,提醒市民谨慎购买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屋,购买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可能会承担很多风险。

  昨日,市住建局再次发出警示:无预售许可证的房屋不允许交易,市民如果发现违规预售现象,可拨打电话2166696、2187037、4396868投诉。

  无证售房属违规行为

  近年来,市民的维权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市民购买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屋。但也有些项目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团购、入会、低价销售等手段诱导购房者,致使有些市民因担心后期房价上涨而降低了防范意识,冒险购买。

  针对这种情况,市住建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根据法律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市住建局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而无证售房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该局将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购买无证房屋有何风险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认购(包括认定、预订、登记、选号、排号、发卡等)、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等各种形式变相预售商品房的,也属非法售房行为。所购房屋因土地、规划、建设等方面有许多不确定性,若出现与承诺不符的情况,极易产生纠纷,且难以受法律保护。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应当认定无效。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购房款无人监管,若开发商挪用购房款,极易引起项目延期交房或烂尾,甚至停工。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屋还有可能是“小产权房”,属于违规建设,随时可能被强制拆除,购房人可能钱、房两空,购买此类房屋存在巨大风险。

  发现违规预售可打电话投诉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商品房时一定要精挑细选,应选购“五证”齐全的房子。在购房前最好登录市住建局官方网站查询楼盘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本报也将及时发布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屋信息。购房时还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明确所购房屋的具体位置、面积、价格、交付时间、交付标准、违约责任、是否涉及抵押等事项,确保将购房款(含按揭款)全部交存至该项目所设立的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与开发商签订网签合同。一旦发现开发商没有将购房款(含按揭款)存放至监管账户,或不进行合同网签的,一定要及时向市住建局进行举报,举报电话为2166696、2187037。市民也可拨打本报电话4396868举报。

  “五证”都有哪些?

  房地产开发商在房地产市场上销售商品房,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并且按照有关的规定在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商品房销售的各种手续。其中必须具备的“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国有土地使用证是证明土地使用者向国家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获得了在一定年限内某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律凭证。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建设单位在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征用、划拨土地前,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确认建设项目位置和范围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定凭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建筑施工单位符合各种施工条件、允许开工的批准文件,是建设单位进行工程施工的法律凭证,也是房屋权属登记的主要依据之一。

  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是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房的批准文件。(记者 李保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住建局 预售许可证 房屋交易 违规预售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住建局努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

    实施郑许融合战略,依托郑州、对接空港、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建设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

  • 市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中心便民服务再提速

    7月6日,据市房屋交易产权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办事群众,该中心在申请要件齐全的情况下,所有业务承诺1个工作日内办结。现在,该中心的各项业务进一步提速,在申请要件齐全的情况下,所有业务承诺1个工作日内办结。

  • 汝州房管中心荣获省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先进单位

    近日,汝州市房产管理中心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先进单位。2016年,该市房产管理中心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措施,以“为民、务实、廉洁、高效”为宗旨,按照“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保障房屋交易安全,提升产权管理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原则,扎实开展房地产交易与市场监管工作。

  • 房屋交易业务仍在房管局 领不动产权证需到登记中心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办理房屋交易业务还是要到市房管局各个办事大厅,而不是去各个区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