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灵井镇霍庄村:大力扶持电商 家门口就业促脱贫

2017-12-14  来源:许昌晨报

2PHViezz..jpg.jpg 

朱月琴正在给鞋帮画线。

   12月11日,在建安区灵井镇霍庄村,快递人员忙着收货装车。作为建安区电商产业扶贫项目,霍庄村依托传统社火道具、戏服等制作工艺,快速发展电商,目前年产值至少为1.5亿元,除本村居民外,还带动1000多人就业。

  12月11日,63岁的霍庄村村民朱月琴在鑫正戏具有限公司为鞋帮画线。这是制作戏曲演员所用靴子的工序之一。随后,工人会沿着这条线给靴子缝制一条金色的边作为装饰。霍庄村有14户贫困户,朱月琴家是其中之一。5年前,朱月琴的儿子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儿媳改嫁,留下两个孙子与她相依为命。如今,大孙子上小学四年级,二孙子上小学二年级。朱月琴忙时照顾家里,闲时干一些扫地、给鞋帮画线的活儿,每月可收入1300元左右。

  霍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军政说,霍庄村有400多户居民,80%以上的居民从事社火道具、戏服加工,产品种类有上千种。目前,在工商部门登记的电商有195户,从事社火道具、戏服加工的有300多户。之前,霍庄的社火道具、戏服主要采取传统销售模式,销量一直没有突破。由于需要常年在外奔波,很多年轻人不愿继续从事这一行。自2012年起,有人开始尝试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特别是近两年,销量大幅增加,产品远销东南亚以及欧洲等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霍庄的社火道具、戏服的年销售额在1.5亿元以上,销量占全国的80%以上,同时带动周边村庄1000多人就业。部分因病、因残等致贫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生活日渐好转。

  霍庄村是建安区产业扶贫基地,建安区、灵井镇在霍庄村发展电商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组织村民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学习产品营销方法;为村里引入专用光纤,为电商发展打造快速通道;联系物流快递企业入驻。“现在正是销售社火道具、戏服的旺季,霍庄村每天外运的快递包裹有10多卡车。”霍军政说,因为大力发展电商产业,霍庄的社火道具、戏服销量比3年前增加两倍以上。

  建安区将灵井镇霍庄村列入产业扶贫基地,多措并举扶持电商产业发展,给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产销两旺的产业发展态势,为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条件。有产业、能就业使贫困户脱贫变得触手可及。(记者 郝晋 通讯员 赵华亭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井镇 霍庄村 扶持电商 家门口就业 促脱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