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钧瓷 > 正文

“后高考时代” 你的精彩你做主

2017-06-16  来源:许昌网

2017年高考已经落幕一个星期,高中毕业生们在思忖着“后高考时代”该如何度过。6月14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通过旅游等放松身心的学生外,通过打工丰富人生阅历、学开车掌握一技之长的学生也在增多。

外出旅游,愉悦身心、开阔眼界

高中三年,不少学生过着“学校—家”两点一线的生活。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迫不及待地想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想出去10天,周边游不考虑。”6月14日上午,记者在许昌中港国际旅行社看到,在母亲的陪同下,结束高考的杨俊伟正在对比前往云南和西藏的旅游线路。

“紧张的三年,我一直在努力。”说起高中生活,杨俊伟感慨万千。如今,节奏慢下来,他想出去看看,弥补之前的遗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地道的特色小吃,是十分惬意的事情。”杨俊伟说,以往,他从书本上得知各地的风土人情,但终究不如亲自去看一看。所以,他想趁假期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

打工、学开车,生活紧张充实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在放松之余,部分高中毕业生选择为青春加码,在考后的几个月打工实践、学开车长本事。每一天都很充实,虽然有些辛苦。

“考试结束后,我想提前感受一下‘就业压力’。”参加今年高考的郑林坡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他打算暑期找一份工作,丰富社会经验,为以后的就业预热。

除了打工外,学开车、参加培训、做家教也成为高中毕业生们充电的方式。“高考前,我让爸爸帮我报了驾驶班。目前,基本的驾驶技术对我来说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家在市区五一路鸿业花园小区的宋峰说,“我学车是因为对机动车驾驶感兴趣。很多和我一起学开车的同学是为掌握一项实用的技能,利于以后就业。”

“我想去打工,但更想参与志愿者活动。”高考结束后,贠韦琪已经连续做了两次义工,探望孤儿、帮助老人家,虽然辛苦,但每次都特别开心。“以前很想做志愿者,为别人做点儿什么,但实在没时间。现在好了,每周都可以去做义工。”

在很多高中毕业生看来,无论是打工、学开车还是做志愿者,都是社会实践,是体验生活,更是对自我能力的锻炼和检验。在进入大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积累一些社会经验,掌握一些技能,对将来读大学和找工作都有益处。

“后高考时代”,莫忽视心理保健

高考结束后,一部分学子通过旅游、学技能来度过漫长的假期。然而,一部分学子考完最大的感觉是“空”。以前,目标就是高考;现在,突然没了目标,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甚至极个别人出现焦虑。

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牛敏说,考后焦虑型心理比较常见。这类情况通常出现在学习成绩较好、不自信但对分数期望值较高的学生身上。比如,有些学生会出现由焦虑到失眠,再从失眠到抑郁的情况。

“这部分学生应先把高考这件事撇开,做一些平时感兴趣的事,释放一下压力。”牛敏提醒高中毕业生,在等待分数的时间里,聚会要有度,可以放松但不能放纵。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利用这段时间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打球、游泳等)可以强健体魄。同时,应与父母多交流,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后高考时代 精彩 你做主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众商家开始打响“后高考经济”之战

    随着高考大幕的落下,不少寒窗苦读的学子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准备和同学们一起放松一下或在进入大学前提升自己。

  • “后高考时代”消费:数码产品销量翻三五倍

    本报记者 武 霈 通达 6月24日,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半月前还是在考场拼搏奋战的莘莘学子,如今出入各种消费场所,摇身变成这个暑期消费潮流的主导。 昨日,本报财经工作室记者

  • 精彩广场舞“点亮”文峰游园

    6月10日、11日晚,两场精彩绝伦的广场舞大赛在文峰游园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39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扇子舞、交谊舞、民族舞等轮番上演

  • 精彩广场舞“点亮”文峰游园

    月10日、11日晚,两场精彩绝伦的广场舞大赛在文峰游园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39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扇子舞、交谊舞、民族舞等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此次广场舞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许昌报业传媒集团承办,万洲·大都汇家居建材城总冠名。经过两晚的角逐

  • “非遗”展演 绽放精彩

    6月6日上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分外热闹,“名师出高徒”——许昌市第四届“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授徒技艺大赛暨第二届传统工艺展演展示活动在这里举办,吸引了众多钧瓷爱好者和师生观看。此次活动是迎接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