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心脏也会热出病 打好“护心保卫战”

2017-08-15  来源:许昌日报

  主讲专家:许昌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郭明拴

  天气炎热的时候,一些心脏病患者经常会有胸闷、憋气的感觉。其实,高温非常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郭明拴解释,炎热的天气无形中增加了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此,老年人及心血管病患者不宜大量运动,要避免情绪失控,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补水,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打好“护心保卫战”。

  天气炎热

  心脏也会热出病

  “每到天气炎热的时候,心血管病患者就会增多,最常见的是高温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血压不稳定、心律失常等。”郭明拴说。

  高温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并不是偶然的。天气持续炎热,会使全身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皮肤血管的血流量比正常情况下增加3到5倍,使心脏本身的供血量减少,加重了心脏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心肌容易缺血,会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心慌等症状。

  天气炎热,交感神经会变得兴奋,从而导致心率加快,冠状动脉张力较高,如果再出现血压升高,很容易引起心脏供血不好,导致心脏疾病发作。

  高温天气使人们容易出汗,如果不经常喝水,就会使体内水分不足,从而导致血液黏度增加,血液流动不畅,容易出现血栓,致使心血管容易堵塞,出现心肌缺血,进而诱发心肌梗死。

  另外,高温环境下,人们容易变得烦躁不安,经常发脾气,情绪不稳定。情绪波动较大会使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使心脏负荷变大。

  使用空调不当

  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天气炎热,空调房里凉爽又舒适,成了人们最想去的地方。但是使用空调不当,心脏也可能吃不消,容易诱发心肌梗死等。

  “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从低温的空调房到高温的室外,血管会突然扩张。从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血管又会突然收缩。血管这样不断地扩张、收缩,会导致血压波动大,引起血管壁上的斑块破裂、脱落,可能堵塞血管,诱发心肌梗死。这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更为明显。此外,冷热交替还容易受凉感冒,如果并发严重感染,也可能危及心脏。”郭明拴说。

  进入空调房之前,要擦干身上的汗。使用空调时,要注意调节室内温度,温度不要过低,以24℃到27℃为宜,最好不要低于20℃。开空调的房间要定时开窗换气,一天开窗通风2到3次,晚上睡觉时尽量不要通宵开空调。

  此外,心血管病患者喝冰镇饮料也容易对心脏造成伤害,特别是在运动后。天气炎热时,人体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喝冷饮会引起全身血管立即收缩,血压突然升高,容易突发心肌梗死、心绞痛等。

  头晕、胸闷、心慌

  或是心脏发出的警告

  “虽然心脏病发作时症状比较严重,但在发作之前往往会表现出一些症状。头晕、胸闷、心慌等,都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的征兆。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郭明拴提醒。

  头晕、目眩。如果没有进行高强度锻炼或没有出现脱水而无缘无故地出现头昏、目眩等症状,很可能是心脏供血不足,如果还伴随有呼吸短促和冒冷汗等症状,更要引起注意。

  胸部疼痛或有压迫感。心脏病发作时,常有胸闷、胸部疼痛等感觉,这种疼痛多发于胸骨后,还会放射至背部、手臂等。有些患者出现这些症状时可能误认为是消化不良引起的“烧心”,从而延误了治疗时间。如果胸闷、胸部疼痛的感觉不是在饭后出现,或从来没有出现过类似症状,并且伴有恶心、呕吐,一定要迅速就医。

  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有些心脏病患者除了常见的症状外,还会出现呼吸急促、喘不过气的现象。静坐几分钟后,呼吸似乎可以恢复正常,但当重新走动时,喘息就又开始了。

  健康生活是良好的

  养心护心方法

  为了预防心脏热出病来,生活中该注意什么呢?郭明拴表示,健康生活是非常良好的养心护心方法。此外,郭明拴还从运动、补水、饮食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心脏病患者不能放弃运动,因为不运动会导致心血管功能失调,进而造成心脏功能减退。但是,运动要适度,不能过量,最好选择在早晨较凉爽时进行,不要在炎热的中午锻炼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每周锻炼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运动方式。

  天气炎热时出汗较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脱水,导致血液黏稠度上升,严重时可能会诱发心肌梗死。因此,不要等渴了才喝水,要多喝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也可以喝一些淡盐水。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都可以喝一些凉开水。如果有条件,可以常喝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

  饮食上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不要暴饮暴食。饭菜不宜过咸,摄入食盐过多会使血压升高。

  郭明拴还提醒,要做到起居有序,中午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天气炎热时要做好防暑措施,外出时可以准备遮阳伞、遮阳帽、水以及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记者 马晓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心血管病患者 心脏病 护心保卫战 许昌市中心医院 郭明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支招:如何打造保护老年人安全的“适老化“环境

    到了一定岁数,不少老人自以为还能做很多事情,但却经常发现力不从心。一些本来习以为常的环境,却因为身体多年的顽疾和病症而无法适应

  • 药贩子“温柔攻陷”老年人:防范意识弱内心寂寞

    购买涉嫌虚假宣传医药产品的人群中,不乏老年消费群体。由于健康意识增强、防范意识较弱、内心寂寞等原因,老年群体容易被一些伪专家、药贩子盯上,成为其牟利的对象。

  • 示范区卫生计生委开展老年人护理竞赛

    7月28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卫生计生委在同仁医院进行了老年人护理竞赛理论考试。根据竞赛规则,将评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由该区卫生计生委、社会事业局、工会联合授予“全区老年护理服务技能标兵”称号,技能优异者将代表该区参加市级技能竞赛。

  • 家门口的“幸福港湾”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面对目前我市81.61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我市以城区大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托老站为“桩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 老人机遭嫌弃 催生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

    老人抛弃“老人机”,直接投入中高档手机的怀抱,使得智能手机保有量不断攀升。随着原材料和人工费用的上涨,一度火爆的国产百元机和老人机已不再“薄利多销”。

  • 老年人降压为啥还这么严

    摘要

  • 老年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大多数老年人的口腔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丧失。每次进食后漱口,可以去除食物残屑和部分软垢,暂时减少口腔内微生物的数量。遇到牙缝较大、牙齿较稀疏的情况,要选择牙线或者选择木质牙签进行洁牙,在每个牙缝中间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大。

  • 老人异地就医年内实现直接结算

    7月14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基本生活保障方面,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可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依法依规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等。

  • 三门峡市:老年人文体节目展演颂党恩

    6月26日上午,三门峡市迎十九大、庆七一老年人文体节目展演在市老年人活动中心举行。副市长庆志英出席活动。

  • 新疆将养老资源向高龄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倾斜

    根据《意见》,到2020年,新疆每千名老人将拥有养老床位3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不低于30%,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超过50%。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