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环保 > 正文

有机、绿色、无公害食品的区别是什么?

2017-12-06  来源:许昌晨报

  如今,人们不再单单满足于吃饱,更要求吃得健康。说起绿色食品,不少人会想到这些关键词:无污染、健康、价格高,还有人将它与精品果蔬画上等号。那么,打有“精品”字样的果蔬,是不是一定就是绿色食品?12月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果蔬打上“精品”字样,售价就高出许多

  当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看到,果蔬有散装的和包装起来的。包装起来的果蔬价目签上,通常会打上“精品”字样。相较于散装果蔬,包装好的果蔬看起来更干净,价目签上还会有“无污染、健康、营养”等字样。

  在市区一家超市的精品蔬菜区,花菜的价格为每公斤3.7元,黄瓜的价格为每公斤1.7元,青辣椒的价格为每公斤2.29元。散装的同品种蔬菜,花菜的价格为每公斤1.64元,黄瓜的价格为每公斤0.795元,青辣椒的价格为每公斤0.995元。

  一位正在选购蔬菜的市民表示:“不知道绿色食品是否需要认证,只知道这种食品的价格高,食用起来更安全、更放心。”

  果蔬够不够“绿色”?别看价格看“证件”

  “对普通市民来说,想要选购到真正的绿色食品,一方面要看‘标志’,另一方面要看‘证件’。”市区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刘雯说,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其包装的显著位置会印有绿色食品的相关标志。农业部有专门的机构对这些绿色产品进行前期的审核和后期的追踪。

  据了解,目前国内唯一能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的是农业部下属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CGFDC)。通过认证的绿色食品分为两个等级,即A级和AA级。A级标志的式样为绿底白字,AA级标志的式样为白底绿字。绿色食品的包装上印有绿色食品的相关标志,以及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的文字和批准号等内容。

  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各有特点,您知道吗?

  目前,市场上对化学物质使用监管的食品认证分为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种。从生产要求和规范化的角度来说,有机食品比绿色食品严格,绿色食品比无公害食品严格。

  国家一级营养师王红告诉记者,有机食品位于金字塔顶端,是全球通用的一种食品认证标准,生产过程非常严苛:严禁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和转基因食品技术及其衍生物。

  绿色食品由我国农业部提出,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生长激素,但对用量和残留量有严格规定。

  无公害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人工合成的农药、化肥,对生长激素、转基因食品技术没有严格的要求,但不能使用国家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记者 张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有机 绿色 无公害食品 区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雨水充足大丰收 20吨葡萄愁销路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上市季节,位于西峡县城西郊五里桥镇前营村白庙组的20余亩葡萄园大获丰收,然而经营葡萄园的张都等果农却怎么也高兴不上来,自己家中20余吨优质有机葡萄却因为保鲜和销路问题,大批葡萄面临无法保存的问题。

  • 农林宝:从农场直达餐桌的有机农产品优选平台

    为让市民能吃上有机、天然、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国内有公司牵头多家企业与农场运作新型农场,并开发对口APP-农林宝,确保饮食安全的同时也实现了简单操作,快速享有。

  • 奶粉品质如何辨别 Healthy Times有机双认证更放心

    奶源是奶粉品质高不高的最基础保障,要看一款奶粉的奶源好不好,主要看奶源地和奶基原料。众所周知,新西兰、欧洲、法国都处于黄金奶源带上,奶品质量都是出了名的好。

  • 10所省属院校生源计划尚有剩余 160分以上还有机会上专科

    8月14日,从省招办传出消息,全省普通高招录取既定工作已顺利完成。本次征集志愿的院校有10所,分别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永城职业学院、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拖拉机学院、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 河南10所高校生源计划尚有剩余 超160分还有机会上专科

    8月14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全省普通高招录取既定工作已顺利完成。本次征集志愿的院校有10所,分别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永城职业学院、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拖拉机学院、长垣烹饪职业技术学院、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 养虾有“稻”扶贫有方——探访潢川“稻虾共作”模式

    潢川县的“稻虾共作”模式充分利用了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农药用量,达到小龙虾、水稻同步增产,产品品质同步提升。在“稻虾共作”田块种出的大米,售价也比普通大米高出许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搭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

  • 产业扶贫“老农经” 助农增收“立新功”

    近年来,宛城区老农经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探索扶贫发展新模式,打造精准扶贫产业园,助力农户摘掉“贫困帽”、唱响“致富歌”。

  • 有机磷致神经损伤有药可治

    新近在有机磷杀虫剂及化学武器致神经损伤的新机制和治疗药物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同时还找到两种现成药物治疗有机磷中毒引起的神经损伤。

  • 汤阴县南张贾村:荒山成了“花果山” 树满山坡果满园

    7月31日,在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的果园里,该村党支部书记程继伟说,现在村子不仅变了面貌,这次还入选了农业部公布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靠的就是这3000余亩有机果蔬的特色产业。

  • 海苔堡—99%人没吃过的有机海苔

    海苔高营养,常吃海苔的日本人心脑血管发病率世界最低,还能治疗水肿性疾病,减少癌症风险。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