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中院:相隔两地质证难 微信群聊来助力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杨亚菲  李东昊)“真是太好了,我们这样的外省当事人去异地开一次庭可真是不容易,没想到现在还能微信质证,太方便了!” 3月11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接到了一通来自江苏当事人的感谢来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3月10日,该庭接到一件管辖权上诉立案。通过审阅一审卷宗,承办法官蔡文慧发现被上诉方的当事人住所地是千里之外的江苏省,而上诉方在二审中提交了新的证据需要被上诉方进行质证。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结合当下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在取得双方同意后,法官决定采取微信质证的方式开展工作。

3月11日上午9时,法官将双方当事人、代理律师、书记员等拉入微信群后,一场别开生面的“群聊”质证便开始了。告知法庭纪律、宣布开庭、核实身份、告知诉讼权利、询问是否申请回避、法官主持质证……虽然是微信质证,但各个程序严格遵循法律规定,过程井然有序,双方就证据、证人证言进行了详细地说明、询问。不到一小时,质证便顺利结束了,双方均表示认可本次质证的有效性和公正性。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次微信质证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也节约了司法资源,是特殊时期我们审判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积极探索创新,勇于先行先试,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服务,及时总结网上办案经验,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司法服务。”蔡文慧说。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法院 两地 质证 网络 工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