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长葛市“两网一键通”精准定位拔穷根

2020-04-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左瑛君 李晓艺 李全林)清明前后,种瓜点豆。4月4日一大早,长葛市增福镇八宝庄村刘巧玲老人便在自己整好的院里,种下了黄瓜青菜。安居才能乐业,看着新盖的房子,整洁的院落,她的心里热乎乎的。

刘巧玲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一直在弟弟家居住。去年9月,想“叶老归根”,回自己的老房居住,但房子长时间不住已成危房。村支部书记岳现增得知后,召集村“两委”商定,为其申请危房重建,然后由镇上报长葛市住建部门。长葛市住建部门现场评审,快事快办,根据老人意见,10月17日危房动工重建。今年开春,岳现增又帮她修好了围墙、整好了院子。

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接近完成,如何确保让现有的贫困户脱贫?让脱贫群众以后不返贫?让群众心事有人知,有事有人帮?让村村镇镇家家户户拔掉穷根,轻装奔小康?

长葛市的做法是:以村支部为核心建“民情信息网”,对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家里的急事难事等相关信息,可随时掌握;以市扶贫办为核心建“帮扶资源网”,可实现长葛市范围内各种帮扶资源的快速调动;中间通过市、镇、区、村、组“五级”网格内的负责人,可实现两网的“一键”相通,从而让像刘巧玲老人一样众多群众的合理诉求信息得以快速反馈,所遇困难得以快速落实、精准解决。

长葛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建“民情信息网”,各级帮扶责任人每周走访排查1—3次,每月手写一张贫困户家庭情况“户说明”,详细记录每月贫困户生产生活、政策落实、收支等情况。对收入5000元以下的脱贫户是否存在返贫风险进行初步判定,重点关注兜底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重度残疾人户、大病户、独居老人户等6类特殊人群。对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及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建立季研判机制,提供有针对性帮扶措施。按村民小组建立家庭信息档案,然后整村、整镇联网,从而实现全市村民信息“一网清”。

长葛市有12个镇,342个行政村,2465个村民小组,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418户21743人,分布在340个行政村。为实现“民情信息网”“帮扶资源网”的“一键通”,长葛市实施市、镇、区、村、组“五级”网格化管理。长葛市12个镇划为78个工作区,长葛市委书记、市长任县级总网格长,1名分管县级领导为县级副网格长;分包镇的12名县级干部为镇级网格长,36名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副职为镇副网格长;78名区委书记为工作区网格长,78名市派科级干部为工作区副网格长;337名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为村级网格长,1717名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扶贫专干为村级网格员;2546名村民小组组长为组级网格员,明确了各级网格长、网格员的具体管理区域、管理人口、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实现了长葛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340个村脱贫攻坚工作“一网覆盖、责任到人、分工明确、一包到底”。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以及各项工作的快速高效。

日常工作中,长葛市对“民情信息网”实施动态化管理。市扶贫办同步制定与市、镇、村、组网格化管理相配套的信息统计机制、管理机制、反馈机制、落实机制。同时为“帮扶资源网”出台相配套的定期宣传发布机制、信息处置机制、效果检查落实机制,统筹协调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定期宣传发布机制,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组织本部门、本系统定期开展政策信息宣传、对口帮扶措施发布工作。信息处置机制,由长葛市扶贫办负责组织汇聚金融、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各类政策措施、行业职能及社会救助、爱心帮扶等的资源,根据“民情信息网”反馈的信息,快速出台处置措施,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定向准确帮扶。效果检查落实机制,一是县级领队分包的相关单位,进行对口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群众需求,送政策、传信息、搞服务,并带头落实联镇、包村、帮户责任制,疏导“民情信息网”和“帮扶资源网”上下贯通,无缝对接;二是由组织、纪监、督查、扶贫等部门负责人担任专项督查第一责任人,组织开展对各项帮扶措施、民生政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实效。依托脱贫攻坚“两网一键通”,长葛市实现5760户20264人脱贫,剩余658户贫困户1479人将在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是起点,奔小康才是方向。长葛市将进一步完善‘两网一键通’工作机制,集智聚力,靶向施策,不仅要让每一位贫困户,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位群众的每一个合理诉求,都能通过这‘两张网’得到解决,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葛 精准 定位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