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儿子去世留下债务 六旬老人替子还债

2020-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黄彦辉)她叫郑改兰,是长葛市董村镇吴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前,她失去了心爱的儿子,独自抚养年仅10岁的孙女的同时,还扛下了儿子生前欠的三万元外债。

巩瑞平正在询问郑改兰脱贫后的生活情况

她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搬出尘封多年的缝纫机,在董村镇吴岗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的帮助下,接下了加工挡风被的活儿。“我不能倒下,我得找点事做,让日子过好。”这是那段艰难日子里,老人的信条。

郑改兰在加工挡风被

终于,在政府的帮扶下,加上每月打工挣的酬劳,她终于顺利脱贫。脱贫后的她激动地拉住帮扶责任人巩瑞平的双手:“多亏扶贫好政策,村里有啥事也都想着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能踏踏实实地干好活儿!”

“儿子离世断了经济来源,六旬老人独自养活十来岁的孙女,日子太难了!”

时至今日,巩瑞平依旧记得2018年3月第一次到访郑改兰家的情景:电线拧成了好几股,随意地散在院子里,屋顶的2截铁棚皮子摇摇欲坠。见到郑改兰时,她正在厨房给孙女准备晚饭。   

通过交谈巩瑞平了解到,郑改兰患有骨质增生和腰椎间盘突出,无法下地干活,一直以来全靠儿子照顾。2017年,郑改兰的儿子突然离世,家里瞬间断了经济来源,整个家陷入窘境。不得已,儿媳带着孙子外出打工,留下了年仅10岁的孙女让她照顾。

这场变故,让郑改兰从安享晚年的六旬老人,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郑改兰家被修缮的院顶

精准扶贫开始后,郑改兰家杂乱的线路得到规整、铁皮顶也换成了透光胶棚……

了解到老人生活的艰难,看着郑改兰家老化的线路,巩瑞平很是担忧:“线路这样的状况遇见下雨天多危险啊!”根据“六改一增”相关政策要求,巩瑞平帮郑改兰申请了整改,专人来帮忙整修了线路。

2018年6月,巩瑞平在暴雨过后到郑改兰家里走访,看到雨水渗进了郑改兰屋内。巩瑞平立即向自己所在的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汇报,安排人对屋子进行了修缮。

在帮助郑改兰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同时,巩瑞平也在着手帮郑改兰家申请帮扶资金。2018年,在巩瑞平及帮扶责任组的帮助下,郑改兰申请到了低保、协保员工作在内的各类补贴,并享受所有医疗报销政策。

郑改兰在“回头看”入户核查表上签字

“现在扶贫政策是真好,不但有这么多政策补贴,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协保员的工作。”谈到帮扶措施,郑改兰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讲述自己所享受到的好政策。“每月我还能到村里的爱心超市里凭借积分兑换物品,家里的米、面、油等日常所需都能从这里换来,这又省下了一笔钱!”

现在,虽然郑改兰已经脱贫,但巩瑞平仍旧会每周到访,关心郑改兰的生活情况。“改善郑改兰生活环境的同时,给她精神支持和陪伴也非常重要。所以我每周都会来看看她,陪她说说话,对她来说也算是一种支持和鼓励吧。”巩瑞平说。

郑改兰整理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挡风被,露出欣慰笑容

郑改兰搬出尘封多年的缝纫机:“儿子欠的钱我来还!”

尽管扶贫政策给予郑改兰很大的帮助,但郑改兰并没有守着扶贫资金度日的打算。

“政府对咱这些贫困户这么好,但咱也不能一直靠着别人帮扶过日子,得尽可能地自食其力。儿子虽然不在了,我得把钱还给乡亲们,不能不讲诚信。”郑改兰发自肺腑的话语充满了坚定。

郑改兰之前是长葛某服装厂的女工,加工过儿童服装,虽时隔多年但手艺功底还在,为了还账,她打算重操旧业。四处打听后得知隔壁村有个专门加工挡风被的作坊,便想接下外协户的工作,缝纫加工挡风被边角。

在这个过程中,董村镇第五区区长沈乾举给了郑改兰很多帮助。“改兰婶不识字,我怕她吃亏上当。”沈乾举多次陪同郑改兰到作坊里详细询问情况,“加工一块挡风被多少钱?工资能不能按时结算?能不能长期接活儿?这些我都得问清楚了才放心。”

接下这单活儿后,郑改兰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守着缝纫机度过的。加工一个挡风被需要大概20分钟,每个能挣1.2元,一捆20个挡风被,有时候,郑改兰一天要工作8个小时,只有腰疼得实在坐不下去的时候,她才会躺在床上休息片刻。

在郑改兰家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做好的一摞摞挡风被贴近了天花板。郑改兰看着挡风被露出自豪的笑容:“这加起来有三五百张,是我一个月的劳动成果哩!”

与郑改兰接触了这么长时间,也令巩瑞平感触颇深:“她非常自强,从来没想着守着政策帮扶的那点儿钱过日子。她每天都精力充沛、勤恳工作,每次村里需要义工,郑改兰也总是冲在前头,非常懂得感恩社会。她在日子这么难的情况下,还为儿子偿还身后债,真的让人很敬佩!”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长葛 儿子去世 债务 老人 还债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