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法院麦岭法庭设“清风茶社” 创新机制化解劳务纠纷

2017-0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刘小平 姚晓芹) 一张茶台,一壶清茶,相对而坐、促膝长谈……为了创新审理案件的调解机制,提高案件的调解率,襄城县法院麦岭法庭,设立了一个“清风茶社”。从字面上看似乎轻松优雅,但被邀请来“品茶”的人却是对簿公堂、剑拔弩张的原、被告双方当事人。麦岭法庭通过充分利用“清风茶社”,使原、被告双方暂时摒弃纠纷,心平气和地品尝“四杯清茶”——“谈心茶”、“理解茶”、“谅解茶”、“化解茶”,主审法官耐心地释法析理,使当事人对自己的纠纷性质有明确的认识,从而接受法官的调解意见,高效率地达到息诉止争,案结事了的目的。

  近日,襄城县人民法院麦岭法庭受理了两起劳务纠纷案件。原告李某与闫某均在襄城县某小区房地产做销售顾问的工作,双方约定基本工资为每月1500元,提成为1.5‰-2‰,最低为1.5‰,工资由被告河南某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发放。自2016年10月至今,被告无故拖欠原告李某工资22104元、闫某工资20721元,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却迟迟不予支付。原告声称自己合理有效地付出了劳务成果,被告应当及时予以支付劳务报酬。而被告却称原告要求的工资标准过高,不应当予以支付劳务报酬。双方的矛盾纠纷剑拔弩张,互不相让。

  襄城县法院受理此案后,麦岭法庭的主审法官樊高峰深知劳务纠纷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应当第一时间予以妥善解决。樊高峰在夜以继日的扶贫工作之余,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调解了两起劳务纠纷案件。本案的主审法官樊高峰通过邀请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到麦岭法庭的“清风茶社”,使双方当事人暂时放下矛盾纠纷,心平气和地品尝“四杯清茶”--“谈心茶”、“理解茶”、“谅解茶”、“化解茶”,通过茶文化,于情于理,耐心地释法析理,使“清风茶社”作为一种新型的柔性地处理矛盾纠纷的方式,对当事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高效率地缓和矛盾双方的对立情绪,避免出现激烈场面。

  最终,原、被告双方当事人的态度缓和,并且都同意调解。被告河南某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当庭向原告李某、闫某分别支付工资5000元。

  为促进社会稳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襄城县法院麦岭法庭积极探索,通过创新利用“清风茶社”,使原、被告双方心平气和地品尝“四杯清茶”---“谈心茶”、“理解茶”、“谅解茶”、“化解茶”,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案件的审理水平,开辟绿色通道,快速、有效解决纠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法院 麦岭法庭 清风茶社 创新机制 劳务纠纷 化解纠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襄城县法院开展廉政“微党课”教育常态化不放松

    近日,记者从襄城县法院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该院积极开展现场讲微党课活动,该院党组成员及18个党支部书记利用每周一升国旗、点评工作时间,轮流为全院干警上微党课,开启从“室内”转为“室外”的党课形式。

  • 襄城县法院:“春雷”执行号角响 院长挂帅督战忙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节,百姓破五迎财神,“春雷”破五惩“老赖”。

  • 襄城县法院:春雷行动不停歇 执行歌谣谱新篇

    近日,记者从襄城县法院了解到,自“春雷行动”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执行干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业等地强力执行,每天都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 襄城县法院集中执行涉农案件 年前“夜袭老赖”

    1月23日,襄城县法院组织开展的以“打击老赖、攻坚执行”为主题的涉农民工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拉开序幕。襄城县法院对“农民工”像春天一样温暖,对“老赖”像寒冬一样冷酷。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集中执行涉农案件,严惩涉农民工案件拒执犯罪,打击一案,教育一片,让“农民工”心情舒畅地过好春节。

  • 襄城县法院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工作会

    2月28日,襄城县法院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工作会议。襄城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纪安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政法委书记崔纪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军胜及襄城县法院党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院长张玉华在会议上要求“带着梦想、怀着憧憬,踏上了新的征程,使命让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让我们全体干警共同努力、团结一心,奋力谱写襄城法院的新篇章。”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