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市铁腕执法整治市容市貌 维护城市“高颜值”

2017-06-14  来源:映象网

cZYICgJO..png.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许昌讯(康世保 冯玉璐)6月14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会同许昌市城管局、魏都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了“许昌市依法整治市容市貌新闻发布会”。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各区城市管理局领导,商户代表,河南省级媒体驻许昌新闻单位、许昌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drtpSChN..png.png

参加发布会的主要新闻单

在新闻发布会上,许昌市城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波对依法整治市容市貌情况进行了通报。魏都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淑静对市城管局非诉案件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魏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韩建设对许昌市部分典型案例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分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为认真落实许昌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的总体要求,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许昌市城市管理部门持续加大了市容市貌管理方面的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效果。去年3月、今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在分别报道了许昌市城市管理“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先进典型,还曾先后获得了全国城市管理先进集体标兵、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等400多项集体荣誉。

据许昌市城管理局副局长李红波介绍,为持续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许昌市城管部门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依法整治市容市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监督,重点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深入执法单位和一线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执法队伍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会审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过错追究制度等各项工作机制。此外,许昌市城管局从自身着手,开设“双公示”专栏,及时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制定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年度培训计划,定期邀请市法制办、知名律师、专家学者,围绕法律意识、法律文书制作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讲座,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行了执法过程全记录,科学运用执法记录仪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记录、跟踪、监控,确保执法程序合法合规。

2017年1月1日,许昌市第一部地方性法律《许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推动该《条例》的贯彻实施,今年以来,市城管局联合魏都区人民法院,针对商户拒不执行的行政处罚案件初步形成了“城管申请——法院执行”的运行机制,有力维护法律权威和城管行政处罚的严肃性。据悉,此类行政处罚案件曾经一度是城管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在此类问题的处理上,许昌市城管局和魏都区法院通力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快速处理的新路子:魏都区法院在受理城管部门非诉执行案件后,先由行政庭对城管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对经审查行政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的,依法作出准予执行裁定书。结合被执行人经营时间,进行逐个走访,了解案情,送达《执行通知书》,告知权利义务责任。对在《执行通知书》限定的期限内仍未主动缴纳罚款的商户,将其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被纳入黑名单后,其在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等各项领域都将受到联合信用惩戒。对于坚决不履行法律义务,不执行生效裁定的行为,将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甚至追究其拒执罪。截至目前,魏都区法院已受理城管部门申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87起,已执结79起,执结率达到90%以上。

下一步,许昌市城管部门将重点整治餐饮夜市、露天烧烤、流动违法宣传广告、小喇叭噪音扰民等违法行为,对存在反复违法的商户,将联合公安、工商、法院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利用市数字化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突出影响市容市貌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与公安、检察、审判、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交等机制,实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和快审、快判、快结等案件的无缝对接,全力做好城市管理市容秩序的管理工作。

在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留柱,许昌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支队长李柯,魏都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韩建设等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对于许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出台后对开展依法办案工作的帮助,以及如何在执法过程保证执法公平,不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铁腕执法 市容市貌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