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襄城县法院与三都水族自治县法院共建“家事审判试点协作法院”

2017-08-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彭洋 牛军玲) 近日,记者襄城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为切实加强与兄弟试点法院之间家事审判经验交流与合作,不断巩固改革试点工作成果,进一步完善改革试点工作方式,河南省襄城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在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后于2017年8月1日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建立了“家事审判试点协作法院”关系。

  据了解,双方在协作时,一是明确目标。双方作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将以最高院相关文件为指导,立足自身家事审判工作实际,互相交流、互相支持、互相指导,最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创新、合作共赢的效果,将双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升新高度、再创新辉煌。

  二是制定章程。襄城县人民法院与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经过多次远程协商,结合实际联合出台了《襄城县法院与三都水族自治县法院共建“家事审判试点协作法院”工作章程》,《章程》具体围绕指导思想、联络机构、工作方针、协作方式、资源共享、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定,用于规范双方的协作关系。

  三是共享资源。为实现“1+1>2”的协作效果,双方从六个方面实现家事审判改革试点资源共享:1、人员共享。可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协作法院之间的家事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家事辅导员等人员的远程协作。2、机制共享。可通过视频座谈的形式,实现协作法院之间的规章制度、长效机制、操作流程、实施意见等机制的起草、制定与发布。3、案例共享。可通过QQ、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定期发布协作法院的家事审判典型案例或调研成果,用于指导自身家事审判实践。4、培训共享。 建立联合培训机制,实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协作法院在组织家事审判、家事调解等工作培训时,可通过联络员相互邀请,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家事法官、家事调解员共同学习。5、创新共享。协作法院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将自身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亮点、特色及新经验进行互通有无,进而结合各自实际,进行总结、提炼、转化,用于指导各自家事审判实践。6、文化共享。协作法院立足各自县情,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文化,相互发扬各自经典家事文化,用于指导家事审判实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法院 三都水族自治县法院 家事审判试点 协作法院 共建法院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