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禹州市: 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让群众住有所居

2017-10-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张延伟) 不久前刚随二儿子搬入新居的该村8组71岁退休教师张清俊,正戴着老花镜坐在大门口贴了瓷砖的方墩上看报纸,他乐呵呵地对我们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单这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一块儿,就说到了俺全村人心坎上!”

  这是日前,记者在当地国土资源所的同志引领下,来到梁北镇煤矿塌陷地质灾害整村搬迁新建箕啊社区看到的一幕。

  张清俊的邻居、42岁的村民李国选正把新买的面包车从车库里倒出来,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李国选不无得意地说:“这一家的活儿还没干完哩,刚刚就又有人打电话,约着去谈装修的事哩!”

  李国选平时从事室内装修业务,全家4口人,以前居住的老房子墙体裂缝一拃宽,从外面就能把胳膊伸到屋里拿东西。特别是逢着阴雨天,国土局、国土所以及镇政府的干部轮番往家里跑,动员他们连人带贵重物品临时搬迁到安置点。有时候他在外面忙业务,冷不丁下场大雨,他心里就总得惦记着家里的老婆孩子,根本静不下心思来干活。今年汛期来临前,李国选和村里另外240余户房子受损较为严重的家庭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率先搬进了社区盖好的新房里。从此以后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晚上也能睡个安生觉了。他索性买了一辆面包车,决心趁当前有利时机好好大干一番。

  箕啊村地处煤矿采空区范围内,地下开采导致地面沉降塌陷,全村500余户有一大半群众房屋裂缝、受损严重,被列为全市59个重大地灾隐患点之一。近年来,该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结合措施,按照“谁引发,谁负责,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相关责任企业出资帮助箕啊村群众实施整村搬迁工程,另选地址建设箕啊社区,计划安排包括箕啊、铁李两个地灾隐患点内的1060余户、3800余名群众,目前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安排受地灾威胁群众240余户。

  梁北国土所所长赵洪举介绍说:“箕啊、铁李这两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完毕后,国土部门将对这两个村旧址组织实施复垦整治,预计可新增耕地1100余亩,由村集体分配给农民耕种的同时,还能在全市项目用地申报时作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使用,实现多重收益。”

  禹州市是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之一,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建设防灾避险安置点、督促引发地灾隐患责任单位出资整体搬迁、动员受险群众异地重建住宅以及工程治理等措施,先后建成专用临灾安置点4处,开辟临时避险点50处,完成整村搬迁项目6个,实施工程治理7处,帮助隐患点群众异地重建住宅40余处,先后有2810余户万余名受威胁群众得到妥善安置,11个地灾隐患点从重大地灾隐患名录中移除,于2014年荣获全国首批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称号。目前,该市正加快在建塌陷地质灾害整村搬迁项目梁北镇箕啊社区(二期)、军张社区,古城镇金城社区和褚河镇刘运庄社区施工进度,确保明年汛期来临前全部竣工并满足入住要求,届时将使涉及15个自然村的2638户、9300余名群众摆脱地质灾害威胁,乔迁新居过上安定幸福生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市 地质灾害 防治工作 群众生活 住有所居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