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突袭“失信人”:魏都法院五一再发力决战执行难

2018-0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和忠 赵市伟)“厂里有规定,外来人不得进入!”“我们是魏都区法院的执行干警,这是我们的执行公务证。你公司员工张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我们来对他进行传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你公司有义务协助我们执行……”4月30日,在许昌市卷烟厂,魏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被拒之门外,为了不激发矛盾,他们秉持文明执行原则,耐心向拒不配合的门卫老刘释法。

据悉,为了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增进社会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4月2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各中级人民法院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当天起,全河南省法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宣传活动。河南法院同时决定自5月1日起开展“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以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为充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迅速响应上级号召,自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全体执行干警放弃假日休息时间向“失信人”宣战。4月30日早上六点半,在经过第一组干警加班加点紧锣密鼓的忙碌后,第二组干警迅速接力整装待发,由魏都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司忠信带队,向一个个休闲在家或长期躲债在外抱着侥幸心理归家的“老赖”们展开突袭。十余名执行干警去郊区、进工厂,敲家门、走商户,不怕多走冤枉路,不惧烈日奔波苦,攻坚克难毫无怨言。有的被执行人不在家中,他们就去所在单位或经营门店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黄某便在其经营的诊所被逮个正着。

据了解,2015年底,刘某以做生意为由向魏某借款10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借款期限为两年,黄某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借款到期后,刘某生意失败拒不还钱,魏某将其和黄某一并告上法庭。2017年底,该院判决刘某返还借款本金及利息。案件判决后,刘某隐姓埋名躲债在外,黄某因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多次被执行干警告知履行还款义务,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黄某履行了一万元,随后却再无下文。得知黄某在市区经营一家诊所,执行干警再度上门,黄某当场被带回,最终因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处罚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还是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不给申请人打‘法律白条’”,副局长司忠信表示。当天上午,魏都区法院共传唤被执行人6名,经过大量释法,共有4名被执行人当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达到了良好效果,薛某便是其中之一。

2014年底,薛某夫妇向董某借款5万元并出具借条,借款到期后,经董某多次催要,2016年6月,薛某出具还款计划,愿意分期返还该笔借款,至2018年底还清。薛某在签署该计划后却并未按约履行,董某遂将薛某夫妇告上法庭。2017年底,魏都区法院判决薛某夫妇共同返还该笔借款并支付逾期利息。判决生效后,执行干警向薛某夫妇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对方却并未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而是继续拖延时间。执行干警打探到薛某五一假期在家休息,遂直奔其住所,将其堵在家中。

了解到可能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甚至要被司法拘留或者追究刑事责任,薛某连忙承诺还钱。经执行干警调解,薛某与董某达成和解协议,约定于当天还款2万元,余下3万元及利息于2019年4月底前偿还完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失信人 魏都法院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中院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集中曝光大批 “失信人”

    4月25日上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河南省高院及全省各中级法院同步召开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老赖”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执行开展情况,发布典型案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 信阳中院召开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失信人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上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步召开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失信人新闻发布会。信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玉明、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执行局负责人李忠智、中院执行局副局长付晓虎及中院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中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金波主持发布会。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大河报、映象网、信阳日报、信阳晚报、信阳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 嚣张“失信人”口出狂言 拘留罚款自食苦果

    4月23日,被执行人周某面对执行法官的多次劝导不耐烦的说道:“我就是没钱,你们能拿我怎么着!”为了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襄城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某采取了拘留罚款措施。

  • 为避执行设“拒接” 纳入失信现“原形”

    洛阳市西工区法院将其纳入失信人名单后,寸步难行,主动“现身”,履行了义务。

  • 见证执行全过程 女子表态绝不当"失信人"

    赵女士今年40多岁,既是案件申请人,又是被执行人,这次来法院,是专程向执行法官送感谢信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