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鄢陵县:117名“第一书记”成为脱贫攻坚先锋

2018-05-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郑法魁)“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实,后张村班子强了,人心齐了,环境美了,群众富了,于2017年年底实现了贫困村‘摘帽’!”在近日召开的鄢陵县脱贫攻坚第十二次推进会议、鄢陵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议上,“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鄢陵县审计局驻张桥镇后张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秋玲,讲述了自己驻村的经历、体会和收获。 

张秋玲是鄢陵县选派的117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进典型之一。近年来,鄢陵县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抓手,2015年、2017年先后从县直党政机关选派117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贫困落后村任第一书记,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当先锋、作表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15年以来,鄢陵县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农民培训3000多人次,新修水泥路106.9公里,安装变压器36台,开挖排水工程15公里,新建改扩建村室22个,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 

选好第一书记,是保证驻村工作成效的基础。鄢陵县先后两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确保把政治素质过硬、务实重干、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在确定人选工作中,我们按照个人报名、集体推荐、单位审查、组织研究的程序,注重从优秀中青年后备干部中选派,严把政治思想关、作风纪律关、实践能力关。”鄢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涛说,同时,严格落实精准选派原则,把建档立卡贫困村分为基础设施落后、地理位置偏僻、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示范引导等类型,针对不同类型,从与之关系最密切的县直单位选派干部,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

第一书记驻村后,如何激发他们的动力?既要严管,更要厚爱。“吃住在村,每月在村工作21天以上;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及时在签到平台签到……”鄢陵县人民医院驻南坞镇牛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崔志勇的这些“日常”,正是鄢陵县明确驻村工作纪律、加强教育管理的具体措施。

据悉,鄢陵县制定完善了《鄢陵县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民情日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工作制度,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现场督查与电话抽查相结合等形式,确保第一书记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同时,鄢陵县每年至少组织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推行“菜单式”教育培训,针对不同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第一书记服务水平。 

“淑芳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好好干,单位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对鄢陵县卫计委驻彭店镇古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袁淑芳来说,单位支持鼓足了她的干劲,为古城村修建了文化广场、水泥路、垃圾池,开展免费健康体检350余人次……

据介绍,为发挥好组织保障、单位“后盾”作用,鄢陵县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指导各乡镇、各单位为第一书记提供基本食宿条件、投保人身意外保险、落实工作补贴,激发了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积极性。同时,为量化驻村工作成效,鄢陵县对全县第一书记全部建立实绩档案,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考核等次的参考依据。 

“第一书记是当好‘参谋助手’,脱贫攻坚最终还是要靠建强村党组织,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蒋涛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帮助规范、执行村“两委”议事、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帮助理思路、定规划、制台账、抓落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鄢陵县委统战部驻南坞镇柴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磊对此深有体会。通过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学英雄模范”活动、创建“柴庄村党员微信群”等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柴庄村于2017年6月被鄢陵县委表彰为“党建示范村”。

“脱贫攻坚必须精准化,一户一档一策,因人‘对症’施策,强化‘量身’帮扶。”这是张秋玲在驻村工作中最大的体会。技术短缺的,加强技能培训,介绍就业岗位;老弱病残的,帮助申报低保、残疾人补助、提供就学补助等;因病致贫的,协调提供医疗救助、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同时,鄢陵县还注重发挥第一书记思想活跃、思路开阔的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电商+扶贫”“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等模式,实行多角度、多领域扶贫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2015年以来,在117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推动下,鄢陵县共有35个贫困村实现“摘帽”,3807户贫困户、1738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鄢陵县 “第一书记”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鄢陵县政府县长李东岭莅临县国土局调研国土资源工作

    3月20日下午,县长李东岭在县人大副主任谢少伐、县政府办主任王景黎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莅临县国土资源局调研“三块地”改革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全县“三块地”综合改革推进工作情况汇报,深入研究部署下步国土工作推进措施,全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 上蔡县迎来鄢陵县考察团

    3月21日上午,由鄢陵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杨喜照,县政府副县长张国志一行十余人组成的考察团赴上蔡县参观考察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

  • 鄢陵县省投资土地整治项目“春季攻势”全面启动

    为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鄢陵县国土资源局立足工作实际,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科学调度,利用春季气温逐渐回暖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项目施工高潮,为春意盎然的花都大地增添勃勃生机。

  • 鄢陵县国土局:不负春光谋开局 扬帆破浪再启航

    2月28日上午,鄢陵县国土资源局召开2018年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按照“谋事要早、行动要快、措施要硬、成效明显”的要求,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奋发的状态,高昂的斗志迅速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砥砺奋进,全面开启2018年国土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 鄢陵县国土局:撸起袖子加油干 确保实现“开门红”

    2月22日春节上班第一个工作日,鄢陵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吴新峰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到各股室看望慰问全局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勉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抖擞精神、鼓足干劲、确保实现“开门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