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一座城市的幸福路径: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综述

2017-04-24  来源:许昌网

  水生城之态,水筑城之形。城,有水,就有了灵气。

  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北海公园到处是三三两两的人群,清澈的湖水、火红的桃花与金黄的迎春花竞相辉映;鹿鸣湖碧波荡漾,公园里早早就聚满了晨练的人群;清潩河畔微风拂面,绿柳抽芽吐叶,花香弥漫;行走在芙蓉湖旁的环湖路上,一座座高耸林立的塔吊,描绘着发展美景……这是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3年7月,许昌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2014年2月水利部审查通过《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2014年4月河南省政府正式批复该方案。

  试点以来,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坚持科学规划,高位推动,创新机制,合力攻坚,确保了试点期各项工作优质高效推进。

  目前,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期示范项目已全部完工,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如期完工并成功蓄水;非工程措施同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汇引许昌,昔日的“干渴之城”变身为清流潺潺的“水润之城”,为中西部缺水型地区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干渴之城”的“兴水之梦”

  对一座城市来说,水不仅是生命的源泉,而且是城市发展的源泉。林荫河畔,楼群巷尾,爱美的许昌市民总是要对熟悉的城市勾勒出浓墨重彩的线条,去描绘心中属于他们的那一片天地和那个关于水的梦想。

  地处中原之中的许昌,从古至今一直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天下西湖三十六,许昌西湖在其中”“红绿交映,风景如画,十里荷花,江湖极目”……城市与水的交融曾经为许昌这座曹魏故都增添了无限生机。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许昌的水环境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水资源短缺也已成为制约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为了充分挖掘水利工程潜力,盘活现有水资源,满足许昌人盼水的梦想,我市通过调研、算账,积极谋划了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50万亩高标准良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3个项目。

  3个项目中,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是引领性的项目,任务是通过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水资源配置,严格水资源保护,推进河湖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按照“彰显特色、打造精品、争创一流、国内领先,建设莲城生态水系,再现曹魏故都风情 ”的要求,主要通过建设水源工程、引水工程、调蓄工程和水系连通工程,将许昌整个市域内的河湖水系连通。50万亩高标准粮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覆盖长葛市、建安区东部的9个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固定式、半固定式、卷盘式、微机控制自动化、地埋式自动伸缩、中心支轴式喷灌等多种形式的节水灌溉。

  特别是在水系连通后,许昌市区将形成“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景象。“五湖”,即北海、鹿鸣湖、芙蓉湖、秋湖湿地和灞陵湖5个调蓄湖泊;“四海”,即在3条主要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4片具有一定规模的生态林带;“三川”,即流经市区的灞陵河、清潩河、饮马河;“两环”,一是指运粮河与灞陵河的环通,主要依托灞陵河、灞陵湖水域打造以三国曹魏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园,依托运粮河,打造以曹魏漕运文化、水生态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景观带。

  二是指护城河的环通,以护城河为依托,恢复古城墙、城门、城楼,打造具有“曹魏文化、古街古巷、水系环绕、古城新韵”的魏都风景区。

  目前,项目建设超额完成。投资81亿元建成9大类56项示范工程。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55.5亿元,目前已全部完工。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2016年元旦,护城河如期实现通船,“一舟环游许昌城”的梦想得以实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广大市民纷纷点赞。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面建成。完成投资8.1亿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7万亩。示范区集试验科研、抗旱灌溉、信息管理、技术推广、培训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我国平原井灌区连片规模最大、技术集成度最高的节水灌溉示范区。

  齐心协力打造“水润莲城”

  2014年,一场前所未有的水利建设大决战在魏武大地上打响,从城内到城外,从市区到县区,水利建设项目遍地开花,如火如荼。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分包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办公,成立了市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针对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召集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一起研究。

  拆迁,在项目建设中是最艰难也是最核心的任务。我市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拆迁任务更是艰巨:82公里长的河道,1.48万亩的拆迁清表任务,95万平方米需要拆除的建筑物……

  针对拆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通过召开周例会、专题办公会和市领导分包联系等形式,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对拆迁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共性问题,坚持快速决策、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做到重大问题不过夜、重大决议形成文件,确保了拆迁工作领导有力、机制有效、进展有序、落实到位。

  为全面加快工程进度,各级各部门紧盯时间节点,科学安排施工,严格落实责任,上足机械设备和人员,挂图作战,交叉作业,强力推进,千方百计往前赶,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同时,各县(市、区)不断充实建管机构力量,选派懂技术、懂管理的人员,扎根项目现场,破难题,抓质量,督进度。我市还强化资金保障,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充分调动施工企业的积极性。

  此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市充分发挥“五级”督察作用,加大督察工作力度,对影响建设进度的问题,紧盯不放,重点督办,直至问题解决;各督察单位和人员深入一线,掌握实情,主动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确保清水长流

  城市要美,首先得有灵气,滋润万物的流动水体无疑是赋予城市灵气的首选。

  在实施三大水利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治水思想,全面启动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配套措施,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我市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考核评价内容之中。在全省2014年度和2015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及“十二五”期间综合考评中,我市均位列第一。

  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市持续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强化用水定额管理,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大力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源;城市规划区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全部关停;近三年获得省级命名的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29个,市级命名的36个。

  水资源保护工作持续加强。我市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对全市重要水功能区进行水质监测和巡查,积极开展治污提标,提前实现重要水功能区水质100%达标。全市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处、省级水利风景区1处。

  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我市实施“五个一”宣传推介工程,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进工厂“五进”活动和“关爱河湖水系”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人民群众节水、爱水、护水意识显著增强,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一笔怎么算都不吃亏的账

  人水和谐亮丽名片的背后,是巨大的资金投入。但水生态建设不是赔本买卖,随着项目建设的完工,我市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活力凸显,市民的幸福感也不断提高。

  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园建面积1300亩,绿化面积6500亩,绿化苗木45万株,水面面积6500亩;清潩河、灞陵河、运粮河、饮马河、护城河清水绕城;北海、灞陵湖、芙蓉湖、鹿鸣湖、秋湖湿地、东湖碧波荡漾,沿岸一桥一景,十步一园,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蓄水以来,地下水位已回升2.6米,地下水漏斗区基本修复。市区空气湿度明显增加,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河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水体水质由原来的劣V类变为IV类和III类,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果让许昌抢占发展先机。2015年12月,许昌市被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水生态的改善,也给许昌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在科学确定河湖水系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我市制定了《关于深度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加快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周边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初步估算已具备开发条件的地块可净增值100亿元以上。从2015年开始,我市的房地产逆势而上,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周边市县的人们前来置业;曾经用诸多优惠政策也留不住的投资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项,阿里巴巴集团、厦门易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电子商务项目,碧桂园、恒大绿洲等著名地产企业纷纷落户我市。在2016年4月举办的许昌第十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我市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33.4亿元,9个合作框架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636亿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水利报》、《河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先后对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进行报道。在今年4月6日—7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许昌以《厚植生态优势 建设文明许昌》为题作了典型发言,成为唯一一个既作典型发言又被中央媒体集中巡礼报道的地级城市,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水系工程建成后,相继有600多个省内外团队到我市参观考察、交流经验。许昌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高,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2016年市民对所在城市的喜爱度指数位居全省第一。

  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真正关怀和扶持,形成了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和谐发展格局,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巨大福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一座城市 幸福路径 许昌市 水生态文明城市 建设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论:每一座城市都有梦想 每一座城市都有幸福坐标

    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始终突出民意与决策的良性互动,问需于民,纳计于民,确保决策反映民意、民意护航决策,使创建工作赢得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民意支持。

  • 2016年度十大网络人物许昌市两人上榜

    “中国网事·感动河南”2016年度十大网络人物揭晓,我市两名草根英雄榜上有名,他们是在泰国勇救东北大妈的张瑞琦和“河南爱心公益联盟”的组织者张汇涛。

  • 许昌市建安区工商质监局领导到分包村督导精准扶贫工作

    4月20日,许昌市建安区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亚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靳国钦率队到将官池镇秋湖村、羊圈村、南石庄村督导精准扶贫工作,当地村两委委员陪同。

  • 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开展“一把手”讲党章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刻”在心中,把党的规矩“印”在心头

  • 许昌市成立5个疾病诊疗中心

    经河南省卫计委批准,4月14日,许昌市神经疾病诊疗中心、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儿童疾病诊疗中心、肿瘤疾病诊疗中心、脑卒中防治中心揭牌仪式在许昌市中心医院举行。这不仅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还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疾病诊疗水平。

  • 在许昌市救助管理站帮助下: 流浪十余载 老人找到家

    4月6日,当两鬓斑白的王瑞宪回到阔别十几年的家时,家乡巨大的变化令他诧异,当看到孩子出来迎接他回家时,王瑞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护送王瑞宪回家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顿时松了一口气:“老人回家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 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

    今年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许昌市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这一主题,迅速行动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洁净生活环境,爱护家园。

  • 许昌市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

    4月11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救助保护工作,我市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并出台《许昌市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分局开展涉农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整顿虚假广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农业、农村、农民(以下简称涉农)虚假违法广告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经营者合法权益,自4月10日起,魏都工商分局在全区开展涉农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 许昌市普降春雨 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天公作美,人工增雨。4月15日下午至4月16日凌晨,我市气象部门成功组织实施今年第三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