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再造民营企业家转型能力

2017-06-19  来源:许昌网

6月15日,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牛书培 摄

许昌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之五

看如何激活企业内在动力

关键词 学习提升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从一定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企业家经济。一个地区创造力和竞争力的高低,取决于有没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许昌的民营经济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在奋斗支撑。

“不奖轿车奖学习,蓄积发展新动能”,学习充电促我市企业家能力提升,使发展内生动力越来越强。

企业家在家门口上“清华”

6月初,长葛,清华大学长葛市企业综合管理培训班课堂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来到长葛授课,学员是当地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高层。企业家在家门口上“清华”,成为我市用知识提升企业家转型能力的一个缩影。

我市民营经济最活跃的长葛市,拥有民营企业3500多家,占GDP的比重达到70%。过去,每到年末岁尾,在经济工作等表彰大会上,长葛市都会对作出贡献的“功臣”进行物质奖励,奖品有轿车等。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奖励的轿车也从最初的桑塔纳“升级”到宝马。

2014年以来,走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等人建议:“与其奖钱、奖轿车,不如用学习充电的方式打开创新思维的‘总开关’。”

如今,我市启动的“企业家能力再造工程”,是与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合作创办高端研修班,为经济转型升级蓄积新动能。

我市把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地方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投入都在300万元以上,培训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队伍;同时,鼓励企业自主投入培训经费。全市每年用于企业教育培训的投入有上千万元,参训企业管理人员有上万人次。

为了让“小老板”早点儿成为“大老板”,我市注重培养企业家的开放视野,举办“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讲座,引导企业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发展。

宇龙实业公司原本是一家“吃喝不愁”的企业,但董事长岳朝仁听过讲座后,开始实施全球化战略,不断拉长不锈钢制品的产业链条,发展增速高达51%。自去年以来,该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总数达到516家。

高端专家的知识引领,让企业创新具备了“大家风范”。目前,我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6家,专利申请量和转化率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二,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

企业的发展之路,也是人才的成长之路

销售收入达307.09亿元,同比增长31.8%;申报专利399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同比分别增长95%、151%;新产品年贡献率超过40%,高新技术产品年贡献率超过80%……这是2016年森源集团优异的成绩单。

“森源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企业领导人能力和员工素质的不断提升。”楚金甫感慨不已。他本人还率先垂范,是清华经管学院EMBA2004级学员。

员工能力、素质的提升,促使森源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92年,“森源”从长葛市一家民营小开关厂起步创业;2010年2月,“森源电气”成功上市。因为森源集团业绩优良、前景好,股价长期上涨,被股票二级市场称为“电气第一股”。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森源”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发展成为拥有电气制造、车辆制造、新能源发电和投资金融四大板块26家子公司1.1万名员工的集团性企业。

提升素质,既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为了发展电气产业,“森源”曾用5年时间,把国际电工委员会专家马炳烈引进来担任森源电气总工程师。现在,他已成为国内“高压成套设备行业第一总工”。

全国高压开关设备标委会委员曹宏,既是行业专家,又是经营管理方面的精英,应邀加盟“森源”后,担任了“森源电气”总经理。

“森源”用了3年时间,把原来是一家央企的总经理,曾留学日本,参与过多个国家航天项目的陈西山,引进来担任了“森源重工”总经理。现在,“森源”不但已经获得国家汽车整车的生产资质,而且正在冲刺国家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人才的成长之路也是企业的发展之路。楚金甫说,在人才战略、创新驱动方面,“森源”不局限于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而是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进军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核电力装备等领域,持续打造人才聚集地,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理为“众品”点赞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在知识大爆炸、信息更迭不断加速的这个时代,不学习就没有能力创新,不学习就无法跟上时代步伐。

多年来,众品集团董事长朱献福亲自定下了一个铁规矩: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头脑风暴”,聘请全国甚至全球著名经济学、管理学专家,对集团中层干部和骨干人员进行2至3天的“满堂灌”式培训。

朱献福本人更是以思想深、观念新、爱学习闻名。一个可以印证的细节是,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且当天即组织众品集团管理团队学习探讨。

在朱献福的力推下,众品集团和北京大学联合组建了众品网络商学院。网上课堂涵盖电子工程类、食品加工类、经营管理类等18个大类180个工种1000多门课程;设置学习账号600多个,每个账号每年学习时间累计在120个学时以上。

近年来,面对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浪潮,众品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从传统的食品企业转型为“互联网+冷藏物流”的巨无霸企业。目前,众品集团倾力打造的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我国知名的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众品集团通过全面洞察数据价值,创新商业模式,构建创新创业、共生共赢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让数万个供应商、采购商、品牌商、运营商、服务商成为生态圈中的在线员工,共享金融、数据、技术、标准、信息等资源,在生态圈中创新创业。李克强总理为其点赞:在这里发现了新模式、新业态,这是世界潮流,你们是时代的弄潮儿。

新闻连连看

我市重奖科技型企业家

在4月1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暨“许昌英才计划”表彰大会上,许昌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致清、河南万里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被授予“许昌市优秀创新型企业家”称号,各奖励60万元;许昌学院教授郑直、河南黑马动物药业有限公司首席研发经理粱剑平被授予“许昌市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各奖励40万元;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少林、河南森源电气集团总经理曹宏荣获许昌市第九届最高科学技术成就奖,各奖励60万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再造民营企业家 转型能力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

    6月16日,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为更好地服务协调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市编委批准成立许昌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隶属市工信委,负责全市民营经济的宏观指导和综合服务工作。

  • 许昌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召开

    6月17日,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葛市召开。市委书记武国定强调,要依靠创新驱动,致力转型发展,共同研究解决好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为什么转、向哪里转、靠什么转、转的途径是什么、靠谁来转、党委政府如何推动转六大问题,再创许昌民营经济发展的中原奇迹。

  • 1—5月许昌市经济稳中有进

    6月15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5月,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靠前位次。

  • 许昌市国土局对襄县煤矿开展专项检查 严防超层越界开采

    近日,许昌市国土资源局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组一行四人进驻襄城县,对该县境内的两家国有煤矿进行例行检查。

  •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分享 6月14日一大早,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景信、副院长时永等的带领下,该院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鄢陵县马栏镇前杜郎社区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 许昌市中医院通过大型中医医院巡查

    6月6日至9日,省中医管理局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组莅临许昌市中医院,对该院展开了为期4天的巡查工作。由省中医管理局姬淅伟处长带队、省中医院崔应麟院长任组长的巡查组一行分别从医院管理、行风建设

  • 许昌市“脱贫攻坚记者蹲点”采访活动启动

    根据省委宣传部总体部署,我市新闻战线“脱贫攻坚记者蹲点”主题采访活动昨日正式启动。

  • 许昌市新增9台征信自助查询机

    昨日,记者从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在全市新增9台征信自助查询机,以满足公众对征信报告快速增长的需求。

  • 1—5月许昌市经济稳中有进

    今年1—5月,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习先进、拉高标杆,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靠前位次。

  • 许昌市中医院通过大型中医医院巡查

    6月6日至9日,省中医管理局大型中医医院巡查组莅临许昌市中医院,对该院展开了为期4天的巡查工作。由省中医管理局姬淅伟处长带队、省中医院崔应麟院长任组长的巡查组一行分别从医院管理、行风建设、临床医疗、护理、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巡查,并对市中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