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灯塔夜市、许昌剧院夜市 也许是许昌最早的深夜食堂

2017-07-03  来源:许昌网

6月28日,食客在品尝金秋烩面的啤酒鸭。

核心提示

从解放路的黑菜糊涂面、灯塔夜市的烤羊肉串儿、许继家属院的烧烤,到金秋烩面的啤酒鸭……这些深受食客喜爱的美食,您还有印象吗?

【20世纪70年代、80年代】

许昌较著名的夜市有灯塔夜市、许昌剧院夜市

“要说许昌的夜市,那历史可就长了!”今年62岁的张建国是土生土长的“老许昌”,年轻时吃遍许昌夜市。

他介绍,20世纪70年代以后,许昌较著名的夜市有灯塔夜市、许昌剧院夜市。改革开放后,六一路中段、光明路、解放路等地也逐渐兴起夜市。

“较早形成的夜市,很多延续到今天,而且都有‘招牌菜’!”张建国说,以灯塔夜市为例,它位于南大街与建设路交会处,南关桥北端,因早年建在这里的一座灯塔而得名。改革开放前,这里是许昌最热闹的地段,周边店铺鳞次栉比,卖的小吃种类也很多。

“要说许昌最早的烩面店,还得数工农路上的老马烩面。”今年53岁的肖先生说,在他的印象里,位于工农路的老马烩面可以说是许昌市区最早、最受食客欢迎的烩面店,1984年就有了。当时,该店卖的0.3元钱一大碗的羊肉烩面,不仅吸引了附近居民,还吸引不少食客远道而来。

在“老许昌”的记忆中,当时的解放路、向阳路、西湖公园南门、古槐街都有夜市摊点,其中解放路上的鸡丝馄饨、煮羊蹄、黑菜糊涂面是不少许昌人喜欢的美食。

位于劳动路的得福包子也是不少人喜爱的美食,从原来单一的猪肉馅儿,到现在的多个品种,一直很受欢迎。

【20世纪90年代】

从地摊儿铁锅火锅到啤酒鸭,每样美食都很吊人胃口

张建国说,20世纪90年代,灯塔附近很多房屋被拆除,但还有很多摊点。令张建国印象深刻的是,当时,位于南大街与建设路交叉口的一个羊肉串儿摊点,老板和伙计都是新疆人。

“灯塔夜市除了烤羊肉串儿外,地摊儿铁锅火锅也特别受人欢迎。”张建国说,地摊儿铁锅火锅是许昌最早的火锅,一口大铁锅里边放着铁格子,锅底免费,只收菜钱。晚上约几个好友,点上几种喜欢的菜品,再要上一件啤酒,感觉真爽。

“到了后来,五一路与许继大道交会处出现了一家名为露凝香火锅的店铺,一开张就非常受人欢迎,每天晚上早早就有人占位置。”家住五一路的周建军说,露凝香火锅出现之后,附近又出现了刘大娃火锅等好几家店。

后来,市区很多地方的夜市增加了啤酒鸭,一时间啤酒鸭开始在许昌夜市流行。现在,湖滨路上的金秋烩面仍在经营啤酒鸭。20多年来,这家店的啤酒鸭价格从38元一锅涨到108元一锅,而新老食客依然有很多。人们十分喜欢这家店啤酒鸭的味道,也很享受与亲友一起吃啤酒鸭度过夏日夜晚的惬意。

“要说我最喜欢吃的美食,还是解放路上的哈香黑菜糊涂面。”今年61岁的郑德喜说,这家店于1998年在湖滨路开业,他当时经常带朋友和家人去吃。后来,这家店搬到解放路,他依然经常去吃。“他家的黑菜糊涂面味道醇正,我很喜欢。”郑德喜说。

【2000年以后】

随着城市发展,市区餐饮夜市从无序走向规范

2008年,向阳路北延工程开始施工,向阳路与华佗路交会处的一个餐饮夜市被拆除。

“随后,我在向阳路、光明路一带出摊儿。” 经营餐饮夜市20多年的王淑玲说,“每天很辛苦,我会想这样的日子不知何时是个头儿。但为了养家糊口,我还要坚持下去。”

几年前,王淑玲在市区延安路租了一间门面房,生意就此安定下来。“只要按时出摊儿、收摊儿,保证地面干净,就能将夜市生意做下去。”王淑玲说。

随着五一路北延工程完工,在五一路与天宝路交会处南200米处附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几十家饭店,有许福记熬炒鸡、烤全鱼、绝味麻辣兔、龙虾广场等。一到晚上,这些美食吸引着市区喜欢美食的前来尝鲜。

据不完全统计,每到这个季节,市区各类夜市摊点有七八百个,一天要消耗约800只羊。

新闻连连看

听市民讲述食堂故事

市民闫女士:20世纪90年代,我非常喜欢吃得福包子,依稀记得那时候得福包子品种单一,可能只有猪肉馅儿的。我丈夫总说不吃肉馅儿,于是我们互相配合,他负责吃皮,我负责吃馅儿。现在,得福包子有了许多品种,包括素馅儿包子。吃包子时,我吃素馅儿的,他吃肉馅儿的。我问他:“你当初不是不喜欢吃肉馅儿吗?”丈夫回答:“我是心疼钱!”

市民肖先生:我今年53岁。20多年前,我家住工农路,这条路上的老马烩面是我常去的饭店。有一天,我刚谈的对象来找我,我便领着她到老马烩面吃饭。没想到,老板老马就租住在我对象家隔壁,和她很熟。每次我们来他店里,他便一个劲儿地向我们碗里添羊肉、放青菜。最后,我和对象成了。

金秋烩面老板张萍:在湖滨路居住的周先生一家,很喜欢吃我家的啤酒鸭,从当初的38元一锅,一直吃到现在的108元一锅。孩子刚出生时,他和妻子就抱着孩子来吃。孩子哭闹,我就耐心帮他们哄孩子,让他们安心吃。一转眼,他孩子都上大学了,一家人还是经常来吃。顾客能连续20多年来我家吃饭,我也很荣幸。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深夜食堂 灯塔夜市 许昌剧院夜市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推行临时身份证快捷办证

    为深入贯彻创新、务实理念,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市公安局警令部行政审批科对临时身份证办理过程进行优化,对制证技术进行创新,在市区推行临时身份证快捷办证法

  • 许昌首家城市管理合议庭在魏都区法院挂牌成立

    6月28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城市管理合议庭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与城市管理相关的诉讼案件及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处理驶入快车道

  • 许昌市直工委通过“五化”管理推党建创新党建新理念

    5项市直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出台,正逐步解决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 许昌俩学生拾到近5000元交给民警

    6月27日,市民贾女士带着一面印有“拾金不昧”字样的锦旗到许昌实验中学,向该校拾金不昧的九(4)班学生张佳、王照奇表示感谢。

  • 自媒体人的深夜食堂:找对目标受众有多重要引维互联

    有关注《深夜食堂》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深夜食堂》最初是美食漫画,后被改编成日剧,整体内容也充斥着浓浓日本市井文化气息,三季评分每一季更是高达9分以上。这部口碑极好的电视剧,充满了文艺片的治愈气息,可以让你寂静无人的深夜,像品味每一道美食一样,体味每一个平凡的人生。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