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民告诉你 安全感来自个人努力和社会保障

2017-07-05  来源:许昌网

7月2日,护工在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照顾老人。
记者 牛书培 摄

核心提示

《欢乐颂》从第一季播到第二季,“五美”起起落落,樊胜美成了观众最心疼的那个:“金龟婿”没钓到,退而求其次接受了创业者王柏川。她想从王柏川身上获取的东西很明确:寄托在钱和房子上的安全感以及一点点真心。遗憾的是,她失望了。安全感到底来自哪里?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显示,许昌城市居民的安全感以72.3分在18地市中位居第一。许昌城市居民的安全感是从哪儿来的,对“樊胜美”们有什么启发?

【经济安全】

安全感来自对个人收入的满意

“您好,您有什么需要吗?”7月3日12时50分,河南大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品质控制部部长焦改霞还在值班。今年32岁的焦改霞来自开封市,2009年从河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到许昌市一家药企工作,后来加盟“大森机电”。

“结婚时,没房,没首饰。”谈及安全感,焦改霞说,“嫁给当警察的老公,是出于对他人品的信任。”

现在,焦改霞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并在许昌市买了房,全家时不时出去旅游。“买房全部用自己的钱,有了经济基础,对生活的安全感一点点建立。最近看《欢乐颂》,见樊胜美的人生遭际,我更加确信,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努力奋斗,一点点获得的。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在我们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中,安全感由经济安全、社会保障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环境安全构成。”7月3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第一作者,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樊红敏说,“经济安全的观测点是‘个人收入满意度’。”

6月3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河南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2016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排前三位的是许昌市、郑州市和商丘市,分别为39601元、37998元和35401元。实际上,2015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排名第一的也是许昌。

“经济收入是安全感的基础。收入越高,某些方面的安全感越强。”樊红敏说。

【社会保障】

安全感来自对本地教育、医疗、养老的满意

7月3日中午,来自平顶山市、毕业于中科院的张博士和妻子得知位于许昌市兴业路的东城区实验幼儿园可以接收孩子上学后,更加坚定了来许昌工作的信心。

“来许昌之前,我已经在网上看到《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2017—2019)》。”他说,“在许昌工作,在孩子受教育方面,我有信心。”

许昌市大力发展的,不只是教育。2月16日,《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2017—2019)》发布。10天后,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会议印发的《“健康许昌2030”行动规划》明确提出了健康许昌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实现“8个人人享有”,即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人人享有15分钟医疗服务圈、人人享有15分钟体育健身圈、人人享有洁净饮水、人人享有清新空气、人人享有安全食品药品、人人享有健康向上心态。

“来到许昌的第一感觉是许昌健身的地方特别多、环境比较好!”张博士说,他没想到许昌在各方面都在高标准地快速发展。

感到许昌发展快的不只是外地人。7月3日下午,在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楼活动区,正在和老姐妹下象棋的俎奶奶说:“这里服务周到,我可开心了!”

今年,我市将在中心城区建设10个集长期托养、社区照料、居家服务于一体的“家院互融”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推进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真正让居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城市居民的安全感,也来自对本地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保障的满意。”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主要参与者、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杜鹏辉说。

【社会治安、环境安全】

安全感来自对本地社会治安、城市生态环境的满意

在2016年度《河南省城市居民获得感调查分析》中,从地市社会治安指数来看,许昌、济源、三门峡以77.4、77.4、77.3的成绩位居前三。

“别的不说,现在许昌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游园广场、路口巷尾都能看到民警穿插巡逻。看到警灯、民警,心里就很踏实,感到很安全。”7月3日下午,谈及许昌的治安情况,在市区八一桥头歇息的“老许昌”、65岁的潘盛城说,现在,许昌的治安让人很放心。

市民除了对本地社会治安有较高的评价外,对我市的生态环境也很满意。今年3月,一个叫“每日人文”的微信公众号搞全国“最美城市”投票,许昌获得第一名。去年,郑州一个微信公众号搞河南“最美城市”投票,许昌也是第一名。

今年3月3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刚刚报道完我市水系建设为人民群众和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效,网友纷纷拍视频、照片发朋友圈:“《新闻联播》报道家乡许昌,真自豪!大美许昌再上央视,俺的家乡会更好!”5月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15分19秒的时长播发专题报道《文明城市 内外兼修》,生动而详细地介绍了我市从以“脏、乱、差”闻名的城市到宜居之城、从缺水城市到北方水城的发展历程。

“许昌的社会治安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认可,表明许昌近年来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民生得到了持续改善。”樊红敏说。

新闻连连看

我市2016年社会治理成绩如何?

2016年度《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中,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指数、行政环境指数、法治环境指数三项指标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均居第一位,社会治理综合排名全省领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民 安全感 个人努力 社会保障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