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科学规划 加快转型 建安区领跑区域发展见成效

2017-07-17  来源:许昌日报

“十三五”开局以来,建安区主动对接许昌市区、融入许昌市区、服务许昌市区,争做许昌市区周边经济发展的领跑者,取得了明显的发展成效——投资21亿元的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项目一期建设基本完工,投资72亿元的中原水乡北方周庄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投资15亿元的瑞贝卡公司耐高温纤维发丝项目已经完成升级改造。截至目前,建安区拥有工业企业83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8家。今年前5个月,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35.2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居全市第三位;完成工业投资60.5亿元,同比增长14.9%,总量居全市第四位,增速居全市第二位。

科学规划促发展。建安区按照“北部对接郑州航空港产业转移,南部承接许昌市区产业溢出”的发展思路,科学谋划了“一极三区两基地”的发展布局。“一极”,以北部的郑合高铁组团和物流保税区为中心,着力打造郑许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三区”,以尚集产业集聚区、新城区、建安区东部生态旅游产业带为中心,着力打造省级对外开放先导区、创新创业示范区、宜居宜业生态休闲健康养生区;“两基地”,以尚集产业集聚区、城南商贸物流园区为中心,着力打造省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建安区聘请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院专家,高起点规划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制品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豆制品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商贸物流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七大专业园区,高水平规划了发制品、传动轴、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高铁北站时尚小镇、占地1200亩的通用航空小镇、占地1500亩的中原水乡北方周庄、占地700多亩的市体育中心。目前,建安区正在围绕“一极三区两基地”,积极聚产业、引企业、兴实业,推动各类经济实体集聚发展。

加快转型促发展。为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建安区着重做强智能、绿色、生态三大产业。在发展智能产业中,建安区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100亿元的中兴智慧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投资23亿元的中兴智汇电子产业园项目。三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发展绿色产业中,建安区依托三大水系连通工程,积极在水系周边谋划发展绿色GDP项目,先后在北海公园和清潩河周边开发了潩水庄园房地产项目、颐和院房地产项目、碧湖云天房地产项目、北海龙城房地产项目、中原水乡北方周庄项目。在发展生态产业中,建安区坚持把世纪香食用菌、响当当食品等一批“农字号”生态企业,从产业集聚区外引入产业集聚区内,纳入产业转型发展盘子,用工业发展模式倒逼“农字号”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世纪香食用菌公司不仅在国内建立了种植基地,成为全国食用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而且走出国门,在俄罗斯建设了种植基地,成为建安区乃至全市的创汇大户之一。

优化服务促发展。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建安区通过银企对接、培育企业上市等途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去年,建安区通过举办银企融资协调会,帮助中亚、飞达等4家企业调整到期贷款1.15亿元,帮助困难企业成功申请使用市级企业发展互助资金1.48亿元。今年上半年,建安区组织工信、发改、规划等15个部门的20名青年干部到深圳市考察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同时,建安区积极培育企业上市,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目前,建安区拥有远东、瑞贝卡等主板上市企业2家,红东方、环宇玻璃、豫辰药业等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企业融资能力不断提升,全区经济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科学规划 加快转型 建安区 领跑区域 发展 见成效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建安区总工会关爱留守儿童在行动

    欢乐夏日,情暖童心!虽正值酷暑,但建安区五女店镇苗店小学一片欢声笑语。7月12日,建安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走进乡村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 许昌建安区总工会关爱留守儿童在行动

    欢乐夏日,情暖童心!虽正值酷暑,但建安区五女店镇苗店小学一片欢声笑语。7月12日,建安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走进乡村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 建安区审计局 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近日,建安区审计局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制约和监督权力作用。

  • 建安区“红色七月”系列活动如火如荼

    为纪念建党96周年,喜迎十九大召开,建安区通过开展“红色七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意识,凝聚智慧力量,提升党建水平,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 建安区工商局专业工商所组织企业学习 规范汽车销售行为

    近日,许昌市建安区工商质监局专业工商所通过召开企业座谈等形式,宣传实施汽车销售的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和有关政策法规,督促经营业户自觉遵法守法。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