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暂别高温这个周末小清凉

2017-07-28  来源:许昌晨报

图片于7月24日摄于许昌东湖附近 晨报摄友 王春友 摄

 盼望着,盼望着,忍了好久的“桑拿天”终于告一段落。昨天,气温明显下降,早上出门时,一阵阵凉爽的风刮过来,穿着裙子的记者竟有些冷。到了10时,气温还在24℃徘徊。今年的高温天就这样过去了吗?当然没有,翻翻日历,正值中伏啊!但是,短暂的凉爽也是挺好的。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阴天,有阵雨、雷阵雨,东北风3级,24℃到30℃。

高温暂别有原因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王东平说,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云层遮挡使太阳辐射减弱、我省北部有降水、冷空气扩散等,导致昨天起,我市“桑拿天”暂时告一段落,酷热稍稍缓解。好消息是,最近几天我市最高气温都不会突破35℃,以多云天气为主,局部会有降雨。没有了太阳火辣辣的照射,本周末,我们可以制订个外出计划,好好撒欢儿了。不想出门的“宅友”也可以在家一边“葛优躺”,一边吃西瓜,想想都“醉了”。现在是西瓜、火龙果、荔枝、杨梅、桃子等水果最丰盛的时节,爱水果的朋友正好可以大快朵颐,但是要注意,吃什么其实都有讲究。

西瓜清火还是上火?

最近,西瓜越来越便宜,很多人开始大量选购并尽情食用。但是,不少人过瘾后觉得有些上火。老人们不是常说西瓜是寒凉之物吗?西瓜到底清火还是上火?市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徐征华说:“红色的西瓜瓤是轻度偏热的。寒凉之物指的是靠近瓜皮的白色部分,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西瓜皮在中医上称为西瓜翠衣,可以做菜、入药等。”总体来说,西瓜性寒,味甘甜,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它主治热症、中暑、小便不利、咽喉疼痛等症。西瓜籽可食用。生西瓜籽有清肺润肺、和中止渴、助消化的功效。大名鼎鼎的“西瓜霜”的确是用西瓜制成的,可治口腔溃疡、牙龈发炎、急性咽喉炎等。徐征华提醒,西瓜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不要贪吃荔枝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现在,超市里都有新鲜的荔枝,喜爱的人恨不得一买就是一箩筐。然而,民间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狂吃荔枝往往会导致上火难受。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荔枝呢?

明朝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记载,荔枝可“止渴、益人颜色,通神、益智、健气、治瘰疬、瘤赘”。徐征华介绍,中医认为荔枝肉性平味甘,有补益肝脾、生津止渴、益智补脑的作用,荔枝干能补元气,荔枝核性温味甘,归肝经、肾经,具有行气散结、祛寒止痛之功效。

荔枝肉、核、壳都有药用价值,但不是谁吃荔枝都有好处。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贫血者、胃寒者都可以吃荔枝,因为他们是中医认为的阳虚、血虚体质的人。夏季,这类人群吃适量荔枝对身体是有益的。但是,空腹不宜食用荔枝。同时,阴虚火旺体质、湿热体质的人群应少食用荔枝。建议将荔枝浸泡在盐水中一段时间再食用,这样既爽口又不易上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暂别高温 这个周末 小清凉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文化自觉

    这些天,许昌春秋楼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李振国每到晚上都会守在电视旁观看这部专题片。“中华文明是迄今唯一没有间断的文明。

  • 核心在于为民 变化就在身边

    随着最后一集《人民的获得感》的播出,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完毕。“追剧”十天,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军峰感叹:“‘永远在路上’的改革,需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 前行不忘初心 工作充满热情

    “看罢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心潮澎湃。它给人以强烈的时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我工作的勇气和热情。”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员许威说。

  • 幸福发自内心 改革带来红利

    7月27日,天气凉爽许多,在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办公场所南侧刚刚建好的文化广场上,居民一早就来到这里,跳跳舞、健健身,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增强人民获得感 立足本职启新篇

    市民在家中收看央视播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一集《时代之问》。许昌日报记者 史晶 摄

  • 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漫游费

    7月27日,在“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电信加快提速降费,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名用户;同时,将降低互联网专线资费以及国际、港澳台资费。

  • 许昌水生态文明建设聚生态之优势赢百姓之口碑

    许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有“莲城”的美誉。近半个世纪以来,许昌却成为缺水之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10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一半。缺水,成了许昌发展的最大瓶颈。

  • 卧虎桥畔 卧“猛虎”

    7月27日,市民从市区西湖公园内的卧虎桥上经过。近段时间,卧虎桥畔设置了一只威猛石虎,与其相得益彰。今年3月1日,北护城河公园段景观提升工程开始施工。

  • 2017年上半年许昌CPI上涨1.0%

    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七升一降”格局:衣着类上涨2.9%,居住类上涨3.4%,生活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4%,医疗保健类上涨2.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5%;下降的为食品烟酒类,降幅为1.6%。

  • 暑期防溺水 这些水域不要游

    根据往年发生溺水的情况,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梳理出市区几处危险的水域,提醒游泳者一定要远离这些水域。此外,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看他们是如何预防溺水事故的。

  • 全力打造活力与魅力兼备 古韵与新风并存的曹魏古城

    7月25日,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带领市政协主席视察团视察曹魏古城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注重规划,精心设计,体现特色,全力打造活力与魅力兼备、古韵与新风并存的曹魏古城。市政协副主席张建庄、张巍巍、秦春梅、魏琦、李俊恒,市政协秘书长高坤黎及相关委、室主任一同前往视察。

  • 强基固本练内功 提质增效树形象

    7月21日至22日,省农信联社组织召开小微贷IPC技术应用与创新电视电话培训班,禹州市农信联社精心组织客户经理、信贷会计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当晚,该联社立即组织信贷从业人员120余人进行信贷业务提质增效专题培训。这是今年以来禹州市农信联社致力于信贷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 襄城县审计局创建“党员之家”微信群

    近日,襄城县审计局创建了“党员之家”微信群,搭建了学习交流新平台。

  • 许昌市审计局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同责同审经验交流

    近日,市审计局组织该局业务科室和各县(市、区)审计局有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交流党政领导干部同责同审经验。

  • 鄢陵县地税局 探索服务“双创”新路径

    今年以来,鄢陵县地税局全力探索地税部门服务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新路径,精准对接“双创”企业需求,不断拓宽服务职能,大力开展微服务、真服务、精服务、优服务,积极扶持“双创”企业健康发展,为鄢陵经济快速发展积蓄后劲儿。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