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国内外优秀团队共赴盛典 许昌唱响科技创新“好声音”

2017-07-31  来源:许昌日报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决赛现场。王培钦 摄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决赛参赛项目代表进行90秒路演。 苏杭 摄

  


  黑马大赛——首届全国(许昌)电力装备行业赛现场,评委对路演项目进行点评。 苏杭 摄

  


  黑马大赛——首届全国(许昌)电力装备行业赛参赛项目进行公开路演。 苏杭 摄

  


  


  


  本报记者 王培钦 苏杭 通讯员 万英豪 实习生 牛铭泽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盛夏时节,黑马大赛——首届全国(许昌)电力装备行业赛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决赛于7月27日至28日在我市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多个优秀项目、团队同台竞技,两场关于创新创业的精彩好戏在莲城上演。

  许昌首次成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创新创业,通过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市连续6次12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等称号;2016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7年保持河南省前3位,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10055件,位居全省第二。“十二五”期间,我市GDP年均增速位居河南省第一,被誉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

  据了解,该大赛是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团中央、全国工商联等共同指导举办的国内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赛事,已成功举办5届。该大赛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按照“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运作。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每年都会在全国各省选择若干地市设立分赛场,今年我市首次被确定为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9个分赛区之一。

  为做好许昌分赛区的比赛组织等工作,市科技局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团市委和市工商联等部门制订了工作方案,启动了大赛赛程。此次大赛按照团队组(含初创企业)、企业组进行,参赛项目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共征集参赛项目64项,经初赛和复赛,共有团队和企业23个参赛项目进入决赛。

  7月27日上午,23个进入决赛的项目在许昌航空大酒店进行了公开路演。在比赛现场,各参赛项目团队为了脱颖而出,使出浑身解数——从项目背景、团队组成,产品、服务详情,研究与开发、行业与市场、融资计划等方面入手,全面展示项目的亮点,满满的“干货”,让比赛高潮迭起。

  经过激烈角逐,我市的帕沃电气团队凭借“模块化多电平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这一项目,获得团队组一等奖;我市的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柔性石墨/玻纤复合材料在防雷接地项目中的应用”项目,摘得企业组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23个参赛项目中,团队组和企业组的一等奖均被许昌本土项目收入囊中,另有21个项目分获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借“黑马”之势,助推我市“首席产业”发展

  好风凭借力。我市利用今年承办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区比赛的机会,与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黑马)联合举办黑马大赛——首届全国(许昌)电力装备行业赛,面向国内电力装备领域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产业聚集地等,征集、邀请优秀项目、团队来许昌参赛。借助创业黑马的品牌和资源优势,助推我市电力装备产业发展。本次大赛帮助我市电力装备行业引进优秀项目和团队,加快推进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完善链条,提高电力装备产业的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我市打造国内电力装备产业高地提供支撑。

  本次大赛由市政府与创业黑马共同主办,市科技局承办,中国电工技术委员会、中科院电工所、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清华大学电机系和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中原银行许昌分行等单位应邀作为合作单位,对大赛提供支持。达晨创投、诚存资本、前海金融等10多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汇聚大赛,一批知名创投专家担纲大赛评委。经层层筛选,共有来自国内外的67个报名项目参加了比赛,涵盖了电力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和新能源、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等领域,其中来自“海归”、博士、硕士领衔的项目超过总报名项目的1/3。

  7月27日下午,黑马大赛——首届全国(许昌)电力装备行业赛举行小组赛和复赛;28日上午,举行公开路演决赛。最终,来自我市的“石墨基柔性接地体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摘得大赛一等奖,并获得奖金10万元;来自新加坡的“利用电视白频无线来启动电力物联网”项目和来自北京的“柔性晶硅太阳能电池材料”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并分别获得5万元奖金,另有9个项目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有6个项目当场收到了投资人的投资邀约。

  大赛期间,国内电力装备领域知名专家和创业导师就电力装备行业的发展趋势、创新创业方向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和分享。

  一直以来,电力装备制造业就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市委、市政府将电力装备制造业列为我市的“首席产业”,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打造了国内首个电力装备高端产业园区——中原电气谷,培育壮大了许继集团、森源集团、开普电气研究院等一批国内知名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许昌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力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目前,全市电力装备领域共有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全市共80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6个,2016年产业规模接近千亿元。

  据了解,由创业黑马举办的黑马大赛已成为我国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创新型成长企业投融资选拔大赛,同时也是创业企业的成长平台、展示平台和交易平台。2011年至今,创业黑马已经举办六届、数十余场黑马大赛,共吸引约2万家企业、1000余名投资人参与,累计达成投资额超过200.75亿元人民币,超过中国创投市场融资总额的1/5。

  推动“双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我市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双创”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和奖励补助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支持“双创”政策体系。

  着力打造许昌科技大市场这一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提供包括创业辅导在内的全方位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依托其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许昌科技大市场已入驻、服务或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40多家,累计举办政策宣讲会、成果发布会、创新创业讲座培训、产学研专题对接等活动70多场,受到企业和创客的普遍欢迎。

  在人才引进方面,2016年,我市发布实施“许昌英才计划”。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发文确认了刘秉华(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名)等16个“许昌英才计划”首批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涵盖了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目前,“许昌英才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工作已进入项目启动扶持资金的申请阶段,市科技局正在对16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项目启动扶持资金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我市还注重发挥创新引领型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龙头企业开展内部“双创”,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2016年,许继集团等4家企业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创新龙头企业,数量位居全省第三;2017年,我市推荐瑞贝卡发制品、大森机电等6家企业申报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

  2017年,市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许昌学院先行先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推动校地融合,更好地服务许昌经济发展,许昌学院成立校地合作办公室,并设立了成果转化管理服务机构。此外,2017年,市科技局安排690万元资金,用于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在2015年至2017年已立项、备案的科技项目进行研发经费后补助,推行普惠性政策支持,更广泛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

  自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电机系等高校、科研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20多所大院名校合作成立了技术转移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在许昌设立全国首个专利社会服务工作站。特别是与中科院合作成效显著,全市46家企业与中科院所属17个院所(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20多个项目落地转化;今年6月有2个项目入选中科院成果转化项目,获得支持资金240万元,在全省独占鳌头。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统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大众创新创业,为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国内外优秀团队 共赴盛典 许昌 科技创新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创建国家优质校专题研修

    7月16日至22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家优质校专题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以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为推进国家优质校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该校相关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及直属科室负责人近50人参加了培训。

  • 许昌市公积金二手房贷款业务实现"只跑一次腿"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为方便群众办理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审批业务,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印发了《关于简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二手住房贷款业务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度简化业务办理手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 许昌市公安局举办辅警培训班 提升队伍战斗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加强辅警队伍管理,挖掘辅警队伍潜力,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许昌市公安局举办了培训班,对94名文职辅警进行了专题培训。

  • 许昌市公安局举办辅警培训班 提升队伍战斗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加强辅警队伍管理,挖掘辅警队伍潜力,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许昌市公安局举办了培训班,对94名文职辅警进行了专题培训。

  • 许昌市区普通高中征求志愿填报周二开始

    许昌市区2017年中招批次录取已于7月28日结束,征求志愿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市区共有7所学校参与此次志愿征求。

  • 省公关协会许昌分会考察团莅临驻马店市公关协会考察交流

    7月21日,河南省公共关系协会许昌分会秘书长赵天海率企业家李亮庭和企业家程广辉一行,冒着酷暑炎热,驱车百余公里,慕名赴驻马店市公共关系协会进行参观、考察,开启了两个近邻协会之间长期合作的大门。

  • 2017年上半年许昌CPI上涨1.0%

    7月24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许昌市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1.0%,呈温和上涨态势。

  • 国字号大赛 许昌收获俩第一

    7月27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许昌分赛区决赛开锣!在来自全国各地的23个参赛项目中,团队组和企业组的一等奖均被许昌本土项目收入囊中。

  • 许昌水生态文明建设聚生态之优势赢百姓之口碑

    许昌,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有“莲城”的美誉。近半个世纪以来,许昌却成为缺水之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10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一半。缺水,成了许昌发展的最大瓶颈。

  • 2017年上半年许昌CPI上涨1.0%

    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七升一降”格局:衣着类上涨2.9%,居住类上涨3.4%,生活用品和服务类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4%,医疗保健类上涨2.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5%;下降的为食品烟酒类,降幅为1.6%。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