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今天迎来处暑 莲城高温天气并未结束

2017-08-23  来源:许昌晨报

  今天,处暑节气到来,我们将逐渐告别炎热,尤其是早间与晚间,凉爽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处暑后还会热吗?

  有人把夏天分为三个阶段——初夏、盛夏、季夏。季夏是夏季的最末一个月,即农历六月。《礼记·月令》:“季夏之月,日在柳,昏火中,旦奎中。”汉代桓宽在《盐铁论·散不足》中写道:“诸生独不见季夏之螇乎?音声入耳,秋风至而声无。”

  今年是闰六月,老天仿佛给了夏天更多与我们相处的时间。昨日,进入农历七月。那么,处暑后,天气还会热吗?

  据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处暑后不会再暑气逼人,但是天气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处于白天热的状态。处暑时平均气温一般较立秋有所降低,个别年份8月下旬可能出现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在23℃以下的天气。但是,由于华中地区处暑时仍受夏季风控制,所以常有高于30℃的天气出现。

  节气到了处暑,气温逐渐下降,已不再暑气逼人。“立秋处暑天气凉”、“处暑热不来”等俗语,就是对处暑时节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总的来看,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小。

  许昌市未来几天热吗?

  超长版的40天三伏天结束后,今天又迎来了处暑。这一切好像都预示着,天气要进入秋高气爽的阶段了。然而,天气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凉爽。至少,今天和明天还是高温天:今天,晴天转多云,偏东风转偏西风2到3级,25℃到33℃;明天,多云,25℃到32℃。

  周五开始,炎热的天气可能会有所缓解:周五有小雨,气温会随着小雨的来临而降低,最低气温降至19℃,最高气温也只有28℃;周六,小雨,最高气温26℃。

  所以,不要着急,大家再忍几天吧。但是也不要高兴得太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天气肯定还会热,不过,前段时间的连续高温天是不太可能出现了。

  处暑当天吃点儿什么?

  几乎每一个节气,民间都会总结出合乎时令的吃食,比方说立春节气吃春饼,清明节气吃清明团子,夏至节气吃面,处暑节气对应的时令菜则是鸭子。

  河南的饮食习惯颇具特色,一年四季,讲究什么季节吃什么。比如进入伏天后,饮食上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饹饼摊鸡蛋”之说。处暑这天,处于中原的我市有吃鸭肉的传统。因为鸭肉味甘性凉,在夏末秋初食用最佳,此时的鸭子也最肥美。中医认为,处暑是养生的重要时节,要多吃润肺、健脾以及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而鸭肉正是一种理想的滋阴、润燥的食物。

  当然,吃鸭肉也有讲究,街上卖的馋嘴鸭及烧鸭可不行。因为立秋后饮食应遵循润肺、健脾的原则,多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食用炖鸭肉可以使人体吸收到鸭汤中富含的骨胶原蛋白、钙、磷、铁等成分。炖鸭肉富有营养,也符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要求。

  还等什么,中午回家炖只鸭子吃吧!

  处暑后怎样做才不易感冒?

  处暑节气到来后,天气会慢慢变得凉爽起来。从字面来看,“处”有躲藏、终止的意思,处暑表示炎热的暑天结束了。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昌在处暑节气前后,相对湿度会比前段时间有所下降,平均气温会比立秋时降低1℃—2℃,其中最低气温的降幅比较明显。

  这样的话,虽然白天的最高气温变化不太大,但是早间与晚间还是比较凉爽的。在这一节气,“秋老虎”有时还会发威,带来几天的闷热。这段时间是夏季与秋季的过渡时期,尤其是处暑节气以后,天气晴朗时,白天热、早晚凉;阴雨天时,一整天我们都会感受到凉意。这段时间,随着天气的变化,高温天与凉爽的天气交替出现,不过大趋势还是逐渐由热转凉的。

  在这样的天气下,市民在生活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说,出伏到秋分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之时,昼夜温差呈逐渐拉大的趋势,大家防暑的同时要注意冷热变化,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和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同时,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处暑后,天空晴朗的时候,紫外线依然很强,一定要注意防晒。另外,随着昼夜温差的逐步加大,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所以大家应该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减衣物,晚上睡觉时最好盖上薄被子或者毯子,避免着凉。 (记者 王婵) 

  相关链接

  盛夏时节,人们往往没有食欲,处暑吃鸭既勾起了食欲,也滋补了身体。关于鸭肉的美食有很多,今天,记者就为大家推荐两道适合在处暑节气食用的佳肴。

  海带马蹄鸭肉汤

  材料:

  鸭、海带、马蹄、生姜、食盐。

  做法:

  1.把鸭子去头及内脏,切块后焯水。

  2.海带用水洗净、泡发,马蹄洗净后削皮、切块。

  3.将砂锅盛入水,放入鸭子炖至半熟后,加入海带和切成块的荸荠、姜片。

  4.将鸭子用小火炖熟,捞去浮油,再用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

  鸭肉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可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

  百合鸭

  材料:

  鸭子、百合、芡实、姜、盐。

  做法:

  1.将百合和芡实洗净,将宰好的鸭子切块后焯水。

  2.将清水倒入炖盅煮沸,放入所有材料。

  3.炖两个小时后,放入盐调味即可。

  功效:

  百合炖鸭滋味醇香,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很适宜此时食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天气 今天处暑 莲城高温天气 莲城天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