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9月29日相聚禹州神垕古镇 共赏“入窑一色出窑万彩”

2019-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9月9日下午,许昌禹州市在神垕镇钧瓷文化主题公园举行第十一届禹州钧瓷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确定,本届钧瓷文化旅游节9月29日将在千年古镇——神垕镇拉开帷幕。禹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范晓东,许昌市钧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牛艳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禹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益民主持。中央及省、市级等50余家新闻单位参会。

映象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本届钧瓷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许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美术陶瓷分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禹州市人民政府、许昌市钧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禹州市钧瓷行业协会协办,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将于9月29日隆重开幕。

据了解,两年一届的钧瓷文化旅游节,是禹州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盛会。截至目前,禹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钧瓷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禹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今年,禹州市于年初就启动了前期筹备工作,精心组织谋划了8大板块23项活动,包括宣传发布、开幕式、行业会议、精品展示、技艺大赛、交流研讨、文化旅游及项目发布等。与往届相比,本届钧瓷文化旅游节呈现出六大亮点。

据介绍,本届钧瓷文化旅游节期间,禹州将举办学术交流、行业会议、精品展示、技艺大赛、文化旅游、禹商论坛等多项活动,各位来宾将会充分感受到禹州的热情好客与蓬勃活力。

禹州是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的建都地,中国“五大名瓷”之一——钧瓷的唯一产地。钧瓷始烧于北宋初期,以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著称于世。

历史上,钧瓷以铜红釉改写了中国单色瓷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启了陶瓷史上彩釉瓷的先河。宋徽宗赵佶在位时,钦封钧瓷为“国瓷”,并定为御用珍品。在当代,钧瓷以其厚重大气、和谐包容的中国风格经常作为国礼出现在各种重大外交场合。先后有100余款钧瓷被选作国礼赠送国际政要,一大批钧瓷珍品被国内外知名收藏机构和收藏大家竞相收藏。钧瓷已经成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国际经济文化融合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神垕镇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中国钧瓷之都,作为钧瓷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钧瓷原产地,历史上一直是北方钧陶瓷生产中心,“钧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钧瓷窑火千年不息被誉为“活着的千年古镇”。

自2016年,禹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神垕古镇5A级景区战略部署以来,坚持古镇保护、文化挖掘和技艺创新并重,完成了神垕老街、建业神垕新天地、钧瓷文化主题公园、肖河综合治理、龙山大道停车场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现了古镇古朴厚重的古风古貌。

2018年9月,神垕古镇景区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禹州市的目标就是要经过努力,真正把钧瓷文化旅游节办成国际性陶瓷文化盛会、把神垕古镇打造成世界陶瓷文化艺术圣地。

近年来,禹州市把钧陶瓷产业作为四大特色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坚持“传承、创新、提升”理念,以弘扬钧瓷文化、振兴钧瓷产业为目标,围绕“阳春白雪、国之重器”和“走进百姓,融入生活”两大产业发展方向,以钧瓷文化旅游节为平台,以神垕古镇保护开发为重点,充分挖掘发挥品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推动钧瓷文化产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禹州市钧瓷生产企业发展至18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年产量220万件套,年产值24亿元,从业人员达2.8万人,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6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3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4人;省级工艺美术、陶瓷艺术大师156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1人。2018年,钧瓷品牌价值285.48亿元,荣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第11名。钧瓷产业已进入一个新的鼎盛发展阶段,钧瓷文化也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传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钧瓷 文化 旅游节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鉴阅时代所向 许昌云健康住宅首次亮相

    5月7日,2020博群·上和境产品发布暨媒体答谢会震撼启幕,中原国际饭店百合厅现场,60余位嘉宾共襄盛举。

  • 人间四月芳菲艳 庚子创业战艰难 许昌推出创业故

    在新冠肺炎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昌市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许昌有一名优秀党员企业家,疫情防控期间,他捐出50多万的食用菌产品,送到疫情监测卡点,慰问“疫”线工作人员,他就是李彦增。

  • 共青团许昌市委书记何东亚调研少先队建设工作

    共青团许昌市委书记何东亚带队赴襄城县、长葛市、鄢陵县等地的11所学校、2处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进行观摩调研,并给学校、社区带去了35000只口罩,为小朋友送去儿童节的美好祝愿。

  • 许昌市建安区:扶贫公益性岗位助力三夏禁烧工作

    许昌市建安区把扶贫公益岗位与禁烧任务结合起来,建安区404个镇村级扶贫公益岗位上的贫困群众,及时调整工作任务,成为“秸秆禁烧巡查员”“安全宣传员”和“环境维护员”。

  • 1一5月份许昌市环境质量状况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

    6月3日,许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就今年1-5月份许昌市环境质量状况,2020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