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车站召开2020年“春运首日”新闻发布会

2020-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1月10日,许昌车站召开2020年春运启动新闻发布会,今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时间。

2020年春运工作目标:

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平安春运。始终把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杜绝旅客列车和旅客死亡责任较大以上事故,杜绝站车爆炸事故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杜绝责任食物中毒事故,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有序春运。科学安排客运能力,努力满足广大旅客特别是学生、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售票厅、候车室杜绝发生严重拥堵,确保良好治安秩序。

温馨春运。全面落实基本服务标准,优先做好老幼病残孕、学生、军人、务工人员等重点旅客出行服务工作,持续改进站车服务质量,努力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旅途环境。

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创新丰富便民利民措施,在服务旅客购票、候车、乘车、进出站等各环节取得新进步,进一步提升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春运客流特点:

2020年春运较2019年提前11天,今年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节后。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主要以学生流、务工返乡流为主;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2020年春运预计车站将发送旅客26.1万人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节前预计发送6.1万人左右,节后预计发送20万人左右)。从大年初三(1月27日)开始,每天的客流情况将会基本保持一个较高水平,随着外出务工流的逐渐增加,节后在农历正月初六即1月30日会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约10000人左右;第二个高峰日将出现在2月9日(农历十六),发送旅客9500人左右。

临客开行情况:

为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今年许昌车站将加开25列临客,其中上行12列,下行13列。这些临客主要发往广州、北京等热门方向。(临客时刻表附后)

售票组织方面:

在旅客出行方面,今年春运期间,许昌车站开足16条购(取)票通道,在售票厅开设6个人工售票窗口,设置6台自助取(售)票机,在火车站北侧自助取(售)票厅放置4台自助取(售)票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人工购票、自动购票、电子取票等需求。与此同时,许昌车站还推出二维码查询服务,旅客通过扫描火车站张贴的“余票查询”二维码,即可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进一步拓展旅客获取余票信息的渠道。

旅客服务方面:

1.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微笑服务,发挥“综合服务台”龙头作用。

2020年春运,许昌车站将依托12306综合服务台,进一步完善重点旅客管理办法,落实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理旅客问询投诉。加强对特殊重点旅客服务能力,进一步改进完善残障旅客服务工作,安检口、验证口、检票口、服务台工作人员,遇残障旅客时,应主动了解服务需求,及时、优先提供适需服务。完善特殊重点旅客服务流程,为需要依靠器械行动的旅客提供预约进出站、上下车帮扶服务,为特殊重点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做好特殊重点旅客受理、服务、交接等工作,实现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最大程度服务好旅客出行。在服务台配备轮椅、担架、医药箱、针线、剪刀、雨伞、手机充电器、市内交通图等便民备品,供旅客使用。

在服务台工作人员中筑牢“真诚、热情、周到、及时”工作理念、推行“接、记、定、送、寻、交”六字工作法,明确“12306”服务目标:

“1”—围绕1个主题: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促进2个提升: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旅客满意度。

“3”—做好3心服务:用心周到服务、耐心引导服务、热心微笑服务。

“0”—服务0距离:旅客服务要求零差距。

“6”—实现6项功能:重点旅客服务、重点旅客预约、疑难问题求助、信息咨询查询、遗失物品寻找、便民工具提供。

2.加强“四区一室”建设,为旅客提供温馨的候车环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为了营造舒适的候车环境,方便旅客出行,今年春运期间许昌车站将优化候车厅区域,可满足各方面的旅客候车需求。在候车厅一楼的南部设有“重点旅客、军人及商务”候车区和哺乳室。在“重点旅客、军人及商务”候车区内配置有软席沙发和有线电视。在“哺乳室”内配置有沙发、软垫、婴儿床、宝宝椅、整理台,儿童玩具等母婴专用备品。

车站继续巩固“厕所革命”成果,设专人负责对候车厅一楼北部的洗漱卫生间,做到随脏随清,并设置有智能取纸人脸识别系统以及“厕位智能引导系统”,配备洗手液等物品;在候车厅一楼中部西侧及二楼南部西侧均设有开水炉,24小时为旅客提供开水。

3.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许昌车站将严格执行春运“八不准”纪律要求,严格执纪监督,向社会公开做出“三个严禁”的承诺,即:严禁以票谋私,严禁乱收费,严禁野蛮待客。党员要佩戴党徽,向旅客亮明身份,亮出岗位职责,主动接受旅客监督。

4.加强食品安全防控。要求商铺要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以及局集团公司、车务段相关要求,组织人员对候车室商品柜台进行认真检查,严把进货关,杜绝销售“三无”和过期变质食品。并要求商品经营人员统一着装,佩戴标志,规范经营,为旅客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安全保障方面:

一是制定应急预案。根据2020年春运客流情况,制定许昌车站2020年春运期间大客流及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根据每日预售情况,遇有突发客流时,随时启动大客流预案。遇有雨雪天气,及时启动站台除雪应急预案,迅速组织除雪保畅通工作,确保列车能接能发、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同时,保持旅客通道、候车场所的畅通,防止旅客滑倒、摔伤。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加大对候车厅、天桥、地道、站台、踏步等关键环节的巡视力度,严防旅客形成对流;全力配合公安人员做好“三品”检查工作,加大对易燃易爆、管制物品的查堵力度,坚决杜绝“三品”进站上车;加强“口子”管理,防止无票人员进入,保证车站春运工作的绝对安全。

三是加强设备维护。提前对客票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加大对自助取(售)票机、进站自动识别检票机等设备运行状况的巡视检查力度,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客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还要做好停电、故障和微机售票非正常情况下的售票工作,确保春运期间不间断售票。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春运 首日 发布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