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召开“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推进会

2018-07-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阎鑫 杨亚菲)7月5日上午,在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魏都区法院、襄城县法院作为试点工作代表单位,分别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许昌中院副院长朱建英在会上介绍了许昌市构建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的背景、过程和重点工作。据了解,道交纠纷案件数量近年来一直稳居许昌市各类案件前三位,传统道交纠纷处理方式使得当事人在不同机构之间来回奔波,既损害了受害人、保险机构的合法权益,又影响和消耗着有限的司法审判资源。为此,许昌法院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尝试构建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平台,2017年该项工作被纳入许昌政法单位为民服务承诺12件实事之一;2018年5月初,许昌市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指挥中心成立,建立领导小组,设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监管机构与人民法院的协同工作格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初步形成科学有效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ZaVUb6kX..jpg.jpg

据悉,许昌市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指挥中心目前推进的基础性工作有:由公安局牵头,指定措施,引导发生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到一体化中心调处纠纷和评估、鉴定;由市司法局和保险业协会牵头,成立许昌保险行业调解委员会,由保险行业调解委员会负责选派保险调解员入驻各一体化中心,并对保险调解员的调处工作进行考核和培训;由许昌中院和司法局牵头,建立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平台的诉前鉴定机制;由许昌市两级法院牵头,联合保险公司,逐步统一许昌市涉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和证据标准,实现类案同判。

2018年3月,许昌下辖的襄城县、鄢陵县、魏都区、长葛市4家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中心建成投入运行;5月,许昌辖区六个一体化中心“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全部运行,目前全市6个中心共录入系统纠纷658件,调处结束365件,其中调解301件,调解率为82.5%。与传统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模式相比,实行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连通了人民法院、公安机关、鉴定机构、保险公司等相关各部门工作数据,实现了系统对接、数据资源共享,报警、接警、责任认定、鉴定、调解、开庭、判决、理赔等事项能够做到网上一体化处理,切实实现了“一站式”向互联网“一体化”处理的转变,大大提升了交通事故的处理效率。与此同时,有效提升了许昌法院道路交通纠纷案件审判绩效,今年上半年,许昌市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新收案件数、收案总数在全省排名下降了3位,结案率上升了9位;各基层法院道路交通纠纷案件审判绩效指标,全部从落后状态大幅回升到平均线以上。

据了解,省综治办对许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经验进行了深入调研,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改革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已决定提交省委研究,将此项改革纳入今年全省社会综合治理重点工作,待许昌改革成熟,向全省推广普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道路交通事故 数据一体化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12月13日上午许昌中院三楼集控中心召开了全市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建设工作推进会。

  • 襄城县法院成功审结一起十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案

    日前,许昌市一起十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案,在襄城县法院颍桥法庭成功审结。该案发生在兰南高速公路襄城县双庙乡境内,十辆车连环相撞,造成19人受伤。

  • 及时调解维权益 当事人送锦旗表谢意

    2017年11月8日早上,襄城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刚开始上班,当事人李某就拿着锦旗送给工作人员,感谢法官和调解员的有效调解,让他在短时间内拿到了赔偿款。

  • 郑州将暂停相关车驾管业务5天 因管理应用平台升级

    9月13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为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地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优质服务,河南省公安厅决定对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升级。升级期间,郑州市机动车、驾驶人、违法处理等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因系统升级全部暂停,时间为9月14日18:00(周四)—9月18日8:00(周一)。

  • 焦作市重拳整治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秩序

    9月6日,焦作市召开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会议,对开展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针对上述问题,焦作市决定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力度,清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做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