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谢伏瞻对许昌都有哪些希望和寄语?

2017-03-29  来源:许昌网

  图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左二)在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调研。许昌日报记者 朱宁摄

  正值许昌转型升级、开放发展的关键期,正当河南多种政策“红利”叠加、着力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机遇期,3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莅临我市调研。一天时间里,他考察花木产业发展、调研农村基层党建、观摩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基层,把脉问诊,悉心指导,加油鼓劲。

  一路走来,谢伏瞻给予肯定、不时赞扬,也留下要求和殷殷嘱托。花木园区里,他建议负责人“培育高附加值产品、推动花木产业供给侧改革”;村头街道上,他叮嘱村支书“努力发展集体经济,在致富奔小康上再加把劲”;在工业厂区里,他勉励企业要“向智能制造拓展”“助推河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言谈间、话语里,无不折射出他对许昌深切的关心和关怀,对许昌发展浓浓的期许和厚望。

  调研期间,谢伏瞻还勉励许昌,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持续拉高发展标杆,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转型升级等工作上有新进展、新突破,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一同调研,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玉安、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省林业厅厅长陈传进随同莅许。市领导武国定、胡五岳、王堃、史战芳陪同调研。

  “要推动花木产业供给侧改革”

  春风拂柳、草长莺飞的季节里,许昌显得越发美丽。从万木发新绿的许昌主城区,到繁花开似锦的花都鄢陵,从如火如荼的城市中轴线建设现场,到碧波粼粼、绿草如茵的鹤鸣湖……一路走来,看到许昌入目满眼绿、美景羡煞人,谢伏瞻不住地称赞“许昌是绿城”“城市建设得很漂亮”。

  鄢陵是花香满溢的花木之都、“中原绿肺”。近年来,鄢陵县发挥花卉苗木的特色产业优势,着力打造花木强县、旅游强县、康养强县。谢伏瞻一行先后到鄢陵县的建业生态新城项目、五彩大地旅游项目、北京林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和绿色基地花木产业项目等处考察。

  建业生态新城位于鄢陵县陈化店镇,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集休闲度假、康体娱乐、养生居住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目前温泉休闲家园已交付使用,蓝卡医疗、E家超市、小城食堂等配套项目已建成投用。谢伏瞻走进各处场所详细了解社区配套服务,还走进一户居民家中察看房屋设计、功能布局等情况,并夸赞这里设计雅致、很有品位。看到这里建起了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型诊所,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谢伏瞻说,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健康和养老服务产业,是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任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化参与的运作机制,加快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养老基地要引进高端医疗机构,注重医养结合,提高社区入住率;要不断优化周边环境,完善配套服务,满足群众的养老需求。

  如今,五彩大地已成为许昌新增的旅游热点,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花卉超市日销售额达20万元,去年国庆期间五彩大地日均接待游客达8万人次。”谢伏瞻听后高兴地点头赞赏,称赞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他还拿起手编花篮说,这些手工艺品不仅成本低、收益快,能废物利用,还能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可谓一举多得。

  花木产业提档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北京林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由北京林业大学、鄢陵县政府和龙源公司合作共建,目前拥有17个研发团队、22个项目,在林木育种、花卉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谢伏瞻察看了苗木花卉品种选育实验室,听取了花木智能灌溉信息化建设、科研实习等方面的介绍。当了解到该中心通过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搭建起政产学研用的“鄢陵模式”时,谢伏瞻对他们汇聚智力资源、助推地方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花卉苗木是鄢陵县的优势产业,要从供给侧方面入手,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能升级上下功夫,培育高附加值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要将生态环境的开发保护与城市建设通盘考虑、一体谋划,避免重复建设、劳民伤财,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

  “在带领百姓致富奔小康上再加把劲”

  3月27日午后,宋子贤早早等在了村口。作为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党支部书记,他曾在去年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发言,介绍了村里探索实行的无职党员编组定岗定责工作。谢伏瞻对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表示要来村里看一看。如今,终于盼来了省里的“大书记”,宋子贤这个“小书记”激动不已,领着他参观村“两委”大院、村庄街道。

  在村“两委”大院里,谢伏瞻详细察看了党员职责公示牌,并对照党员公开栏,了解党员公开承诺和设岗定责情况。20世纪80年代以来,前宋村陆续成立完善了10个党员工作组,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和流动党员编员进组,调动他们为村内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形成了“一编三定”工作法。谢伏瞻对这种加强基层党建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叮嘱村支书不仅要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还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党员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在前宋村便民服务站,谢伏瞻很关心村民生活和社保情况,向窗口人员询问:“村里60岁以上老人有多少?养老保险能领多少?新增长的部分拿到手了吗?”“有88位,已经按每个月90元的养老保险标准发放了。”谢伏瞻又询问起村风、治安等情况,市委书记武国定介绍了许昌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有力保障基层治安的做法,谢伏瞻高兴地点头肯定。在村党员活动室,谢伏瞻叮嘱要让每一名党员明白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清楚明白“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内容。

  行走在平整的街道上,谢伏瞻随机来到两户村民家中察看,在80多岁的村民宋国干家,与大家围坐在一起唠起了家常。“家里几口人,儿孙们都在哪里打工,收入怎么样?”“有吃的、有花的没有?”“有党员联系帮扶你家吗?”谢伏瞻关切地一一询问。轻松的气氛里,村民宋国干、宋有勋和谢书记畅谈起了生活中的新变化,还夸村支书宋子贤信念坚定、公道正派,每逢年节都带领村干部来家中看望,捎来米面等慰问品。

  在村头与宋子贤交流今后发展时,谢伏瞻指出,村“两委”班子在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基层党建、为百姓服务办事等方面做得很好,今后还要注重培育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只有把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才有实力、有能力帮助扶持贫困户,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希望在带领百姓致富奔小康上再加把劲。宋子贤信心十足地表示:“请书记放心,我一定记着你的话,努力补齐发展集体经济这个短板。”

  “要助推河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装备制造业是许昌第一支柱产业,打造了超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许昌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459家,主营业务收入1742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5%,其中智能制造占比突破40%。而森源集团是许昌先进制造业的引领型企业,去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带动近200家配套企业集聚发展。

  谢伏瞻一行参观了建设中的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0万辆纯电动汽车及50万套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带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森源重工公司大院里,纯电动乘用车、冷藏物流车、轻型装甲运兵车、移动警务室、垃圾清运车、高空作业车、高压清洗车等一一列阵、等待检阅。谢伏瞻察看了不同功能用途的电动汽车产品,还饶有兴致地试驾了一辆电动乘用车,在厂院里开了一圈。下车后,他称赞电动车动力不错,并叮嘱企业负责人下一步要在产品性能上下足功夫,使新产品在投放市场之初就建立良好信誉、留下良好市场口碑。企业研发的车厢可卸式垃圾车,能够极大节约能源,为解决城市、农村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路径。谢伏瞻观看了垃圾车的功能展示后,鼓励企业要大力推广、抢占市场。

  森源集团十分注重科技创新,专利申请量每年都位居同行业前列,并在北京清华科技园设立了“两部”“两院”(国际业务发展部和战略投资部,核电设备研究院和电动汽车技术研究院);收购北京东标电气股份后,申报成立了北京森源东标电气中压大功率变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聚集了一批首都地区的高层次智力资源。在与“两部”“两院”和工程实验室的专家视频通话时,谢伏瞻说,森源集团这几年发展很快,这与企业借助“外脑”支持、跨地合作密不可分,这种资源合作模式也非常好。希望你们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助推河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把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森源产品,占领国内市场,服务全国经济发展。

  当前,我市正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计划》,着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省比重的15.3%,居全省第2位。

  黄河工业园新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将建设10条自动化生产线,打造行业内领先的智能工厂;此外,公司正在进行石墨烯锂电池的应用研发,可提高电池比能量30%,使充电时间缩短到10分钟以内。谢伏瞻一行考察了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鼓励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加快锂电池的开发应用,扩大产能,通过新能源项目带动企业向智能制造拓展,实现更大发展。

  谢伏瞻还考察了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听取智慧城市等发展介绍,了解阿里巴巴许昌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情况,叮嘱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产业园区入驻率,充分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在进出口贸易和支持地方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你们要在更多领域再努力、再提升,努力在全省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谢伏瞻书记的话,是期许,是鼓励,更是鞭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 许昌 希望 寄语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残联学习贯彻谢伏瞻调研指示精神

    日前,汝州市残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莅汝视察的指示和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全市党政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 汝州市环保局组织学习谢伏瞻书记汝州调研精神

    9月11日,汝州市环保局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集中传达学习谢伏瞻书记汝州调研精神。

  • 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谢伏瞻莅商调研讲话精神

    5月8日,商丘市长李公乐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谢伏瞻省长莅商调研讲话精神。市领导史根治、李思杰、许大刚、江文玉、张家明、岳爱云、张弛、王仲田、王清辰出席会议。

  • 河南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 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0日,我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服务业发展工作,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

  • 河南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 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10日,我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服务业发展工作,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

今日热点

市区25座公厕陆续升级改造 市区25座公厕陆续升级改造

精品原创

花都之春美不胜收 看今日鄢陵领跑全域旅游 花都之春美不胜收 看今日鄢陵领跑全域旅游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