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禹州国土局积极引导村民将废沙坑变成“聚宝盆”

2017-03-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张延伟)清明前后是莲藕种植的大好时机,连日来,禹州市顺店镇庄头村村主任、巨象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刘金刚组织社员在村南的莲藕种植基地忙活,说起莲藕种植,刘金刚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多亏了国土所的引导帮助,才让俺村这些废弃沙坑变成了‘聚宝盆’!”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禹州市庄头村位于颍河北岸,全村800余户,4000余口人,村南河滩地里沙石资源丰富。自七八十年代起,当地村民或因建房所需,或为挖沙盈利,导致河滩里沙坑遍布、坎坷不平;再加上随意倾倒的垃圾,显得一片狼藉。随着近年来国土部门监管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非法采沙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河滩地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理。2015年3月份的一天,刚调任顺店国土资源所所长不久的范军辉带领工作人员巡查至庄头村时,发现有机械正在挖沙作业,经走访得知,这是村里为给群众修“排前路”组织的挖沙行为,但也有人提出村里集体经济薄弱,不如趁势搞点创收。

范军辉心急如焚:要想阻止村民用于修路之外的挖沙行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帮他们找到一条增收捷径。看着眼前荒芜不堪、坑洼不平的沙滩,范军辉心头一亮:父亲在老家种了3亩莲藕,收益不错,这河滩里场地开阔,如果加以整理不正适合种植莲藕吗?于是,他先找村主任刘金刚交谈,又和党员群众代表交流,从挖沙损毁河床、破坏环境、触犯法律,讲到种莲藕一次投资、连年收益……很快,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达成共识。

趁热打铁,范军辉又带领刘金刚等人一起到长葛市大周镇大赵庄村莲藕种植基地参观考察,还把父亲请来作技术指导......很快,面积约25亩的藕池建起来了,并种下了第一茬儿优质莲藕。2016年春节前,这20多亩莲藕喜获丰收,亩产7000余斤,不但收回了全部投资,村民们每人还分得4斤莲藕。

随着视野的开阔,刘金刚又牵头成立了“巨象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参与,对河滩地里的废弃沙坑进行平整治理,连片建起藕池,目前莲藕种植面积已达90余亩。刘金刚充满自信地说:“下一步,我们还要发展荷塘观光及莲藕深加工产业,打造禹西优质莲藕种植和荷塘观光基地。”

满目疮痍的荒芜河滩地变成了效益显著的“聚宝盆”,百亩荷塘的观光盛景又那么令人神往,村民们无不倍加珍惜,人人争当国土所的义务协管员,私挖滥采沙石现象也随之在该村销声匿迹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 国土局 引导村民 将废沙坑 “聚宝盆”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谢伏瞻对许昌都有哪些希望和寄语? 谢伏瞻对许昌都有哪些希望和寄语

精品原创

长葛市供电公司“四措一案”落实春检 长葛市供电公司“四措一案”落实春检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