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清明节许昌这些地方可以祭奠英烈

2017-03-30  来源:许昌网

清明节期间,除了祭奠逝去的亲人外,还有不少群众或团体会选择到烈士陵园、红色纪念馆等场所,缅怀为国家和民族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为他们敬献一束鲜花,深深地鞠上三个躬。那么,我市都有哪些地方供人们祭奠先烈呢?3月2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打探。

2015年4月29日,吕公良的子女吕行素、吕行知来到许昌市烈士陵园祭奠父亲。

市烈士陵园

正在改扩建,暂停开展祭奠活动

市烈士陵园位于长青街,始建于1951年,于1986年迁入现址重建,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2016年9月,该陵园入选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现安葬有抗日名将吕公良等471位英烈,存放烈士文物、史料200余件。

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馆的馆名由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榘上将题写。烈士瞻仰教育区的中央屹立着高达29.6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这是省内最高的一座纪念碑,碑文由朱德元帅题写。烈士墓区分为散葬烈士墓区、著名烈士墓区、无名烈士公墓。

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更新设施,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作用,2016年10月,我市投资近亿元,开始对其实施改扩建,并把市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列为我市2017年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暂停开展祭奠活动。

“四二惨案”纪念碑

追寻抗日先烈的红色圣地

抗日战争时期,最让长葛人民不能忘却的血债当数“四二惨案”。1944年4月24日(农历四月初二),日军进犯长葛县和尚桥。和尚桥、辛庄、湾张、周庄、后岗、韩庄、苏菜园、张庄、河沿李、英刘、韩庄等村的百余名群众奋起反对日寇暴行,在搏斗中被日寇坑杀于桥南一个枯井中。侵华日军这次灭绝人性的疯狂屠杀,造成200多名群众惨死,受伤和遭受凌辱的不计其数。

为让人们牢记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1975年,当地政府在惨案发生地为死难者树立了纪念碑。因惨案发生在农历四月初二,故将纪念碑命名为“四二惨案”纪念碑。

如今,“四二惨案”纪念碑已成为人们学习先烈事迹,追寻先烈足迹,抒发哀思的红色圣地。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党员干部、普通民众、学生等都会前往祭奠先烈。

司堂农民暴动纪念碑

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

3月29日,春光明媚,在建安区苏桥镇司堂村,一座10米高的白色纪念碑沐浴在阳光里。提起这座纪念碑,不少人能说出它背后的故事。

1927年10月,许昌县委书记李杜和陈云登、薛朝立等,根据党的八七会议关于发动农民群众武装夺取政权的精神,先后到许昌县西北一带开展工作。1928年,在中共许昌县委的领导下,李杜、薛朝立等人决定以司堂村为中心发起农民暴动。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他们在许昌县苏桥镇司堂村一带,积极发展党团组织,发动农民群众,成立了农民协会。

1928年2月12日,党组织领导发起司堂农民暴动,薛朝立任总指挥。他们高举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杀土豪、焚地契,震撼了豫中大地,沉重打击了当地的反动势力,取得了初步胜利。2月15日,在国民党和地主武装的联合攻击下,司堂农民暴动失败。司堂农民暴动是党领导豫中农民发起的最早的武装暴动,在许昌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1990年4月,当地政府在司堂农民暴动遗址前建了一座高10米的纪念碑。1994年,该遗址被许昌县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每年清明节,不少党员、群众以及周边学校的学生会自发地组织起来,向司堂农民暴动纪念碑献花,为纪念碑旁的树木浇水,并朗诵诗歌祭奠英烈。

今年1月份,建安区完成了对司堂农民暴动纪念碑碑体的整修。整修后的纪念碑肃穆庄严、焕然一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 许昌 祭奠英烈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交管部门发出清明节假期期间交通安全预警

    3月28日,市交管部门发出清明节假期期间交通安全预警:市区中心道路将出现交通高峰、景区车辆猛增易发生交通拥堵。重点路口路段包括新华路北段(矿工路至北环路段)、新华路南段(湛南路至神马大道段)、开源路南段(宁洛高速平顶山南站高速引线)、光明路南段(南环路至新南环路段)。

  • 西平县五沟营镇扎实做好清明节安全生产工作

    清明节临近,五沟营镇多措并举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村民干群过一个文明、祥和的节日。

  • 上蔡县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发扬革命优良传统,3月29日上午,由中共上蔡县委宣传部、上蔡县文明办主办的上蔡县2017年度“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暨“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县英雄广场举行。

  • 上蔡县人社局组织参加“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祭奠先烈、先人、先贤,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增进爱党、爱国、爱乡、爱局情感,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上蔡县人社局于3月29日上午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县祭英烈活动。

  • 近四成网友清明节拼假 赏花热带动短线出境游

    调查显示,7%的网友表示希望错峰出行选择节前请假,31%选择节后请假,49%的网友表示不会拼假,另有13%的网友表示没有假期,总体“拼假族”占接受调查人数的38%。

  • 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四举措”做好清明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祀节日,近年来,随着清明节期间放假三天的政策实施,以车代步祭扫群体逐年增多,群众祭扫、踏青、郊游等活动也更加集中,辖区道路的交通流量大幅增加。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认真梳理总结往年经验做法,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形式,及早入手,努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为清明节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 确山县卫计委加强“清明节”公车管理防"公车私用"之风反弹

    清明节将至,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为防止清明节期间公车私用现象反弹,未雨绸缪,并于近日出台了《确山县卫计委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给该委各部门公务用车上了一道枷锁,收到良好效果。

  • 焦作市民政局、文明办: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为振兴焦作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 黄淮学院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临近清明节,黄淮学院动画学院联合青春红十字会开展“祭奠英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 西平交警大队提前谋划部署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为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西平交警大队四措并举提前谋划部署清明节前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 黄淮学院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临近清明节,黄淮学院动画学院联合青春红十字会开展“祭奠英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 市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日前,市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事故。

  • 西平县老王坡管委开展清明节前烟花爆竹检查工作

    为了巩固双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整治成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防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西平县老王坡管委由分管领导带队、安监办、派出所、工商所人员参与,在清明节前对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场所进行了专项检查。

  • 缅怀先烈 祭奠英灵

    4月1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民权县检察院联合县和平路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到县烈士陵园,祭奠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牺牲的革命烈士。

  • 清明节期间 平顶山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映象网记者4月5日从平顶山市公安局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今日热点

省级门球赛许昌举行 2017年还将新建48个门球场 省级门球赛许昌举行

精品原创

许昌市食药监魏都分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许昌市食药监魏都分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