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襄城县十里铺镇 特色农业谱出农民“致富曲”

2017-04-10  来源:许昌网

  棚外春寒料峭,棚内绿意盎然……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襄城县十里铺镇史庄村陈聚营的蔬菜大棚里,看到绿意盎然的莴笋幼苗,长势喜人。陈聚营弯腰给莴笋松土,望着棚里的青菜,就像看到了收获的希望,喜上眉梢:“再过一个月,莴笋就上餐桌了,一亩地差不多能赚五六千元。”像陈聚营这样靠发展特色农业走上致富路的农民,在十里铺镇并不少见。

  如何让农民土里“刨金”?怎么“刨”?十里铺镇依托临近县城的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鼓励群众发展集约化经济种植业,制定出台《十里铺镇鼓励发展蔬菜种植业实施意见》。该镇村组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蔬菜种植,单庄村支书余京亚先后6次带领村“两委”、村民代表前往山东寿光地区学习芦笋种植技术,他和村“两委”干部带头试种,技术成熟后,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带领周边群众发展芦笋种植1000余亩,亩产效益近万元。同时,周边10多个村庄纷纷发展大棚反季节蔬菜、大棚果蔬、地膜覆盖早熟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目前,该镇万亩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区和万亩省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及芦笋特色种植基地等日趋完善。特色果蔬近销至郑州、平顶山,远销至乌鲁木齐、西安等地,成了远近市民餐桌上的“香饽饽”。

  “种了10多年蔬菜了,都是骑着电动三轮车到县城路边去卖,价格也上不去,每逢雨雪天,更遭罪。”记者在该镇史庄村采访时,回忆起以前种菜卖菜的情形,菜农一言难尽。近年来,该镇通过“筑巢引凤”,总投资3.4亿元的许昌群发实业有限公司马园蔬菜批发市场升级改造项目落地,即将投入使用。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积极发展特色农业项目,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利用千亿斤粮食生产、八七龙兴水源工程、南水北调、土地平整等项目,全力打造“田成方、林成行、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粮田,水、路、电相通,彻底解决“水在汝河流,人在岸上愁”的尴尬局面。该镇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扶持培育家庭农场,发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2016年,该镇烟叶种植面积达15900亩,实现烟叶税收1086.1万元。该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亩以上的农业种植大户达到10个,林果业种植面积有1000亩以上,该镇生猪存栏量达4.5万头,出栏量3.7万头,牛羊1.2万头,家禽4.8万只,养殖专业村20余个。

  “目前,十里铺镇已发展成‘东菜、西烟、中养殖’的产业格局。特色农业,为菜农撑起‘致富伞’,也成为我们富民强镇的主引擎。”十里铺镇党委书记刘阳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襄城县 十里铺镇 特色 农业 谱出 农民“致富曲”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