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村民方国有的“种桃经”

2017-06-29  来源:许昌日报

这些天,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村民方国有最怕手机铃响,因为多半是找他买桃订桃的,这可让他作了大难。“都是乡里乡亲、朋友熟人,这个要留20箱,那个要留30箱。就那几十棵桃树,两个月前就订光了,我哪敢再答应呢?”言语中,方国有既高兴又无奈。

6月26日,记者在方东村方国有的果园里看到,一行行苹果树上结出的果子已经套上了袋子,树下套种的西瓜、甜瓜长出了长长的枝蔓。而在南边的一大片桃树上,一个个比拳头还大的白背红嘴的五月仙桃在浓密的枝叶间若隐若现。十多个买桃的客人弓着身子钻到树底下挑选、采摘,全然不顾汗水湿透了衣服。一个专程从许昌市区赶来的顾客一边品尝一边赞不绝口地说:“不管是早熟的、晚熟的,有毛的、没毛的,红肉的、白肉的,吃来吃去,还是这五月仙桃最好吃!”

方国有告诉记者,1993年他承包了集体的30亩地,开始栽种苹果,并在树下套种西瓜,散养柴鸡。后来部分果树需要更新,他决定改种桃树。“这些年的桃树市场都一窝蜂地赶早,可那些早熟品种却咋也吃不出记忆中的桃味儿。”于是,方国有不顾家人的反对,决定栽种晚熟品种五月仙桃。

2007年春,方国有托一个在省农业大学工作的亲戚买来100多棵五月仙桃树苗,栽下后悉心管护。“秋管长树、夏管长果。这桃树土地既不能瘦,也不能肥,太肥了树会疯长,那就不结果了。”说起果树经,老方头头是道。

桃树栽下3年后开始挂果,成熟后的桃子让人垂涎欲滴。它一是个儿大,普通的两个就超过一斤;二是好看,白背红嘴,看着喜庆;三是好吃,水分大、糖分足、肉质软,剥了皮吃,甜如蜜。特别是这种桃赶在早熟品种都已经过去的6月下旬成熟,正赶上农村新婚夫妻麦罢回娘家走亲戚,所以虽然价格比别的桃子贵,可还是没几天就卖光了。

这几年,老方的五月仙桃名气越来越大,许多人吃一次就忘不掉,甚至许昌、郑州各地都有人专程来买,有的熟客今年买桃时就顺便把明年的给定下了。

方国有夫妻俩的辛勤劳动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每年这些桃子、苹果都能给他带来10余万元的收入。“明年我要再更换一批果树,全部栽种五月仙桃,让乡亲们都能吃到这又大又甜的仙桃!”方国有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市 方岗镇 方东村 村民 方国有 种桃经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