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未来几天都是高温天 准备好“热热热”了吗

2017-07-12  来源:许昌晨报

昨天一大早,太阳就上岗了,一个上午,气温都在“噌噌”地往上升。到了中午,已经热得让人一秒钟也不想待在室外。然而,这样的日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一直陪伴着我们,因为今天我们正式进入伏天。

入伏了,你准备好了吗?

高温天气来袭,今天最高气温达35℃

7月9日,北方高温范围达215万平方公里,涵盖了北方10个省(区、市),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四地的 11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新疆吐鲁番最高气温达47.8℃,与当地历史最高气温持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高温天气。北方高温范围持续扩大,南方高温范围将由江南东部逐渐向江南和华南地区发展。8月13日至8月17日为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8月13日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其间,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持续出现35℃到38℃的高温天气,局部可达40℃,高温持续日数为5到8天。

就我市而言,昨天14时我市最高气温达35℃。今天,晴天间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3级左右。不过,气温依旧很高:24℃到35℃。明天,多云,24℃到35℃。后天,晴天间多云,25℃到36℃。从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天或许有雨,但气温居高不下,而且未来几天都是高温天气。

对于热得让人郁闷的伏天,古人也不吐不快了,诗云:“郁郁复郁郁,伏热何时毕。”现今有空调,可以随时告别闷热,可记者想说的是,入伏后不要总躲在空调房里,最好每天清晨或上午在室外阴凉处做些运动,要有至少30分钟的出汗时间。散步、慢跑、快步走、跳舞都很好,因为该出汗时还是要出汗的。

另外,小伙伴们,面对高温天气,衣服可以晒了,防晒霜可以涂了,凉席和遮阳伞可以拿出来了。

今天起,我们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日子

今天,我们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尽管近几天,我们都在经历着高温,但你还是要有思想准备,接下来,会有一连串的高温天在等你。

三伏天的伏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指天气,此时阴气被阳气所迫,藏伏于地下;第二层是指养生,古人认为这段最热的日子宜静不宜动,要“伏”着。

三伏天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气象统计数字表明,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段。

三伏天出现在每年的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有些年份30天,有些年份40天,今年就有40天。

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3个庚日(庚是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为初伏的头一天,第4个庚日为中伏的第一天,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有的年份,夏至与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那么中伏为10天;要是夏至与立秋之间有5个庚日,中伏就是20天。

按照这样的算法,今年的三伏从今天开始,7月12日到7月21日为初伏;中伏有20天,7月22日到8月10日;8月11日到8月20日为末伏。

伏是从哪里来的?春秋时期已有三伏的说法

现在说到三伏天的热,不少人都会引用夏侯湛的《大暑赋》。

夏侯湛是曹操身边“八虎骑”之一夏侯渊的后人。《大暑赋》里说:三伏相仍,徂暑彤彤,上无纤云,下无微风。扶桑赩其增焚,天气晔其南升。尔乃土坟地坼,谷枯川竭。寒泉潜沸,冰井腾沫。洪液蒸于单簟兮,珠汗沾乎絺葛。温风翕其至兮,若洒汤于玉质。沃新水以达夕,振轻箑以终日。

大概的意思是,到了三伏天,天上见不到云朵,地上无风,土地崩裂,山谷中流水枯竭。汗水浸湿衣裳,人在席子上就像汗蒸,即使偶尔有风吹来,也像热水洒在身上一样。每天只能不断用水冲身,摇扇度日。

尽管现代人有了空调、电扇等先进的纳凉手段,但三伏天的热,真是从古到今都没有变过。据说春秋时期就有三伏的说法了。

今天入伏,中午别忘记吃饺子

北方有句俗语叫“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讲的就是在三伏天这段时间人们应该吃什么。

为何伏日里宜吃饺子呢?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俗称苦夏,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另外,头伏吃饺子寓意“元宝藏福”。汉代东方朔在给《郊祀记》注释时说:“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开,故为臧伏,因名伏日也。”也就是说,过了夏至,天气一天比一天短,阴气放射。因为太阳的余威还没有消散,压制着阴气,所以天气还很炎热。“夏日三庚数头伏”。庚属金,庚日避伏,饺子形似元宝,元宝属金,金宝长伏,“伏”与“福”谐音,因此,头伏吃饺子的谐意就是“元宝藏福”。许昌人一年四季都爱吃饺子,饺子的吃法及用馅儿也多种多样,有水煮饺子、油煎饺子、锅贴饺子等。

伏日吃面的习俗从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才知何晏肌肤洁白不是涂粉掩饰,而是自然白。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为什么在热天里吃热汤面?南朝梁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5月是恶月,6月沾有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这是迷信的说法。用新小麦磨成面粉煮汤吃,吃后出一身汗。新粮营养丰富,发汗可以驱病,6月食汤饼是有科学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热汤面,还可以吃过水面。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一下,拌入蒜泥,浇上卤子,不仅激发食欲,而且“败心火”。

伏里还可以吃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这种吃法汉代已有,唐宋时更为普遍。不过那时是先炒熟麦粒,然后再磨面食之。唐代医学家苏恭说,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

而在三伏天,吃个烙饼,喝碗绿豆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未来几天 高温天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检验检疫局开展食品安全周系列活动

    为促进许昌市食品安全建设,结合“尚德守法,共享共治”食品安全周活动主题,6月29日—7月11日,许昌检验检疫局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向广大消费者普及进口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质检部门监管工作成效。

  • 许昌一女子生子后发现男友隐瞒婚姻 起诉争夺抚养权

    未婚生子后才发现男友胡某早已成家,为此,王某将胡某告上法庭,要求判令非婚生儿子由自己抚养,儿子姓名改为随自己姓,胡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

  • 许昌市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许昌市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已满4年,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一员,许昌市民的节水意识如何,大家又是如何节水的呢?

  • 许昌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7月10日上午,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 许昌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集中宣传活动

    7月7日,记者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办公室了解到,为提高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我市在市区春秋广场和文峰游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

  • 许昌中心汽车站志愿服务队马蕾 用奉献播撒爱的种子

    “这边有自助售票机,请到这边购票。”7月5日,在许昌中心汽车站售票厅,该站志愿服务队队长马蕾看见一位老大爷前来购票,立即热情地迎上去。她业务娴熟,很快就帮助老大爷买好了车票。

  • 许昌学院志愿者:温暖送给 贫困学子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

  • 许昌20多个违规门头牌匾被拆

    7月7日,随着夏季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先对辖区内20多个违规的门头牌匾进行了集中拆除。

  • 许昌学院志愿者:温暖送给 贫困学子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7月3日,许昌学院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益路同行”的志愿者一行来到兰考县固阳镇曹寨村,对许昌学院资助的贫困学子李玉洁,进行家庭情况的调研走访。

  • 许昌中心汽车站志愿服务队马蕾 用奉献播撒爱的种子

    “这边有自助售票机,请到这边购票。”7月5日,在许昌中心汽车站售票厅,该站志愿服务队队长马蕾看见一位老大爷前来购票,立即热情地迎上去。她业务娴熟,很快就帮助老大爷买好了车票。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