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各地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与经营并重

2017-07-13  来源:许昌晨报

  空中俯瞰襄城县山头店镇的千亩油菜花。

  记者 牛书培 摄  

  航拍的鄢陵县马坊乡前陈村。

  记者 牛书培 摄

  □ 记者 王利辉 通讯员 周柯

  从禹州、长葛、鄢陵三个县(市)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到27个村庄进入我省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我市各地围绕村庄特色找准定位,坚持示范引导和政策激励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功夫抓好村容村貌改善工作,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在不断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中留住了美丽乡愁。

  消息发布

  美丽乡村确立“标杆” 我市三地榜上有名

  日前,省财政厅公布2017年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名单,全省有31个县(市)入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我市的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名列其中,将获得上亿元财政资金支持。

  据了解,按照政策规定,省财政对入选美丽乡村示范县(市)试点的县(市),实行“先建后补”政策,奖补资金发放对象以城市规划区之外的乡镇政府所在地为主,兼顾部分乡镇集聚人口多的中心村或确有产业资源的特色村。省财政分别按照不超过1000万元、300万元的标准,对每个乡镇支持1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和1个中心村(特色村)项目,并按乡镇数进行总量控制,每个示范县(市)可获得1亿元左右的上级财政资金支持。

  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力争经过2至3年的努力,使示范县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长效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集体经济实力得到发展,精神文明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镇、村人口集聚效能明显增加,初步建立多元投入的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体制,将示范县域内的乡镇政府所在村及重点中心村(特色村)基本建成美丽乡村。

  回归本真

  让乡愁留得住 让美丽看得见

  五一小长假,神垕古镇游人如织,天南海北的游客在小巷里流连,在老宅前驻足,游古镇、看开窑、买钧瓷,兴致很高。在国家级传统村落扒村,来自郑州、洛阳、开封的游客络绎不绝。人们带着好奇心,穿梭于明清民居建筑群,行走在青苔石板路上,鉴宝、赏瓷、看古玩,平时寂静的古村如同过年般热闹。

  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经常性地走出钢筋水泥的都市,回归淳朴、自然的乡野。这样的场景,在许昌的传统村落中也越来越常见。传统的街区、独特的民居、传承下来的文化记忆,既是一城一地的鲜明标示,也是加快发展的宝贵财富。

  留住故乡的美丽,才能留住乡愁。许昌市委、市政府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发展相结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规范,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统筹兼顾搞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村文化提升。他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旧宅、古建筑、古树等进行保护与发掘,原生态保留传统村落的地方特色、文化传承、自然风光、历史文物。

  因地制宜,以旅游对接传统。长葛市将改造村庄和保护传统文化相结合,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群”的发展思路,使美丽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依托”。禹州市结合乡村实际和传统特色,科学谋划,先后设计打造了禹州城区至神垕线、禹州城区至大鸿寨线、禹州城区至鸠山线、禹州城区至具茨山线、禹州城区至逍遥观线、夏韩故都颍川线等10条美丽乡村旅游线路,重点发展集餐饮美食、古玩鉴赏、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农家游、休闲游、民俗游。

  突出特色,让山水融入文化。许昌市对确定的扒村、大涧村、山底吴村等试点乡村进行重点包装,逐村设计制订特色主题、发展规划和提升方案,在保持传统村落原貌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和成熟模式,提炼乡土文化,从自然中选材、选型和设计,将自然环境和人工痕迹巧妙融合,通过保护性开发,实现传统村落文化的“活态”传承。

  诗人纪伯伦说:“在快节奏的时代,缓下你的脚步,欣赏慢下来的风景。”志在打造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的许昌,将“古风新韵、精致秀美、生态宜居”作为城市特色,让一个个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展现出迷人的自然生态之美。

  变化巨大

  建设与经营并重 美村与富民协力

  美丽乡村的首要建设任务,在于改善人居环境,彻底解决农村垃圾随意堆放、填埋,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103省道从禹州市课张村蜿蜒穿过,道路两侧栽植着层次分明的绿化树木,不远处的千亩农田林网中栽植着红叶桃、红叶李、榆叶梅等绿化苗木。

  “早些年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想干净很难。”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村民张同山感慨良多。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课张村抓住了这件村民在乎的事情,以此为契机推动美丽乡村的建设。

  “103省道是我们村主要的对外道路。我们对村内的2000余米主街道、6000余米小路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全村的道路更加美观、畅通,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课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军锋说。

  在禹州市郭连镇中心镇区的郭东村,过去的“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一排排线杆耸立在道路两侧,道路绿化、雨水工程、照明工程、广场建设都已完成。村民郭雨辉自豪地说:“美丽乡村刚开始建设时,俺还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现在,我看到了美丽。”

  出禹州城区,沿西北方向行进20多公里,便到了中国传统村落白北村。一座座青砖灰瓦、飞檐翘角、久经沧桑又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前,三五成群的老人在悠闲地聊天儿,孩童在开心地嬉戏,古老的村寨张扬着生机与活力。

  青山环绕、碧水盈盈的白沙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就在村北。在这里,夜可听松涛阵阵,朝可观日出嵩山,夕可览平湖晚霞。乘湖中游船,人们可上龟岛游玩,可至石羊关前观瞻石刻,登祖师庙,到马峪河入口处探寻禹王洞。

  村内有望嵩桥、古寨墙等古旧建筑3处,有汉代、宋代、唐代墓葬与遗址7处,有杨氏老宅、耿氏老宅、李氏老宅等主要传统民居群4处。

  白北村村民赵海军说:“过去一条省道穿村而过,运煤的大货车压坏了道路,还让空气中弥漫着粉尘味儿。如今,村子里变得漂亮了,也更有文化味儿了。”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永兴街道办事处大罗庄社区,这里的柏油路平整、干净,两侧一座座两层居民楼拔地而起,墙面统一进行了粉刷,内容为“美丽乡村环境好,一点儿不比城里差”的墙体宣传语让人振奋。

  大罗庄社区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71路公交车的终点站设在这里。

  村里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农业,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实现了增收。村里引进的九龙湾生态园能给城里人提供观光游玩、果蔬采摘、戏曲欣赏等服务和农家饭菜。春暖花开的时节,这里总能吸引不少城里人来休闲娱乐,享受“慢时光”。一名正忙着采摘的员工讲,他不仅拿流转土地的租金,而且每个月能领2000多元工资,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在果蔬种植或采摘的季节,许昌康达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可以吸收社区300多名居民就业,实现了土地增值和群众增收。

  新闻连连看

  许昌有多少个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是形成较早、拥有丰富传统资源与独特价值,传统建筑风貌比较完整,传统建筑集中连片或超过总量的三分之一,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村庄。2012年9月,经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以突出其文明价值及传承的意义。

  许昌一共有27个村庄入选传统村落,它们大都形成在元、明及更早的年代。古香古色的老房、老街、老建筑,历史悠久的古墓、古井、古遗址,淳朴厚重的民俗、民风、旧记忆……富含传统文化元素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使传统村落散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各地 积极推进 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迎检工作会议

    7月10日,我市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迎检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 2017年许昌市区河湖水系管理6月份考核结果出炉

    日前,记者从市河湖水系水源调度中心获悉,按照《许昌市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奖惩办法(试行)》规定,市区河湖水系管理考核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分别对市区河湖水系6月份管护工作进行了日巡查考核和月底集中考核。目前,考核结果已经全部出炉。

  • 许昌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7月10日上午,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 许昌市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我市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已满4年,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一员,许昌市民的节水意识如何,大家又是如何节水的呢?7月6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我市市民节水意识较强,早已养成节水习惯,且一直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的持续创建。

  • 河南戏曲“大咖”会聚许昌市联袂授技

    7月5日,河南省戏曲喜剧表演人才培训班在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开班。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