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禹州市食药监局重拳整治小餐饮店经营乱象

2017-07-20  来源:许昌日报

  


  图为禹州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深入小餐饮店集聚区开展整治活动

   窗明几净的就餐环境,布局合理、整齐干净的食品加工间,规范严谨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这是近日记者在禹州市行政南路、建设北路的多家餐饮店采访时看到的情况。昔日小餐饮店脏乱差的现象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卫生、证件齐全的新环境,让来这里就餐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味美价廉的小餐饮店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但其卫生、安全及规范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职能部门监管的重点、难点。为改善小餐饮店经营环境、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城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禹州市食药监局针对小饭店(包括小食品加工店、小熟食店、小经营店)普遍存在的“三防”设施不健全、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从6月29日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餐饮业专项整治活动。

  “截至目前,禹州市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人次,检查小饭店1200余家,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资料1200余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200份。”禹州市食药监局局长朱新伟说。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为认真开展好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禹州市食药监局制订了整治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执法人员动员大会,明确了专项整治目标任务、依据标准、内容和步骤等。为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该局充分利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采取现场宣传咨询、携手同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签名活动、开展“六进”活动、举办“你点我检”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专项整治氛围。同时,禹州市食药监局城区分局的执法人员逐户逐店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资料,向经营者宣传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告知食品经营从业者专项整治的基本要求,同时对存在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该局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培训从业人员1000余人。

  严格监管 加强整治

  “入口处要加防蝇防尘的设施,食品购进要有详细记录,就算放在冰箱里的食材也要生熟分开并分区,店内每个餐饮从业者都要有健康证……”在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中,禹州市食药监局依照《食品安全法》《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及整治要求,采取高压态势对小餐饮店进行全面专项整治,促使其自觉守法,常态依规经营,并坚决根除餐饮经营者消极观望、应付专项整治的思想。禹州市食药监局城区分局副局长杨兴灿表示,为保证本次活动取得实效,该局每天召开中队长例会,研究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安排当天工作,同时全体人员放弃休息时间,早上查早餐店,晚上查夜市摊,周末照常工作。对整治难度大,商户较集中的街道、市场等300余家餐饮店,该局组织执法人员40余人、执法车8 台开展集中行动,一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按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已要求其限期整改但未整改到位仍存在无防蝇帘、防蝇帘使用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的餐饮店悬挂“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黑牌;对整改效果好、标准高的餐饮店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店”红牌。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自备锤子、钉子、胶带和批灰刀等工具为商户固定公示牌、清理橱窗玻璃等。另一方面,该局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达标的餐饮店当场摘掉黑牌,对期限内整改仍不到位的进行立案处罚,直至停业整顿或取缔。目前,该局已经开展了集中行动17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00余份,对小餐饮店违法经营行为行政立案5起,罚款1.7万元,停业整顿餐饮店5家,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35家,为60家餐饮店悬挂了“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黑牌。

  规范提升 示范引领

  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禹州市食药监局明确了“创建小餐饮示范店,以点带面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通过引领示范和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向禹州市范围内推广。同时,禹州市食药监局把存在无证无照、店外经营、油烟污水无序排放等一些基本条件不具备、食品安全设施极差以及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店列为限期整改重点对象,对于没有整改或整改后仍无法达标以及不配合整改的小餐饮店,采取授予“卫生不达标,食品不安全”黑牌、强制停业整顿、依法立案查处、关停取缔等措施,实现小餐饮店全面规范达标。截至目前,禹州市主城区共建成“食品安全示范店”35家、规范餐饮街4条、规范菜市场4个。同时,禹州市食药监局在餐饮业专项整治活动中以规范化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规范整治,对小餐饮行业的从业标准、制度、培训、监管,以及食品采购、加工、贮藏、餐具消毒和食品添加剂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把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转化为小餐饮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为今后长效管理打下基础,并深化和巩固小餐饮店整治工作成果,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做好查漏补缺,消除盲点盲区,逐步建立了小餐饮食品安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规范化监管长效机制。

  小餐饮关系百姓民生,政府监管部门牵头整治,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唯有不懈整改,才能不负民望。半个多月过去了,禹州市小餐饮发生了大变化,每一个消毒柜的增加,每一个纱门的安装都来之不易。顶风冒雨、高温酷暑,禹州市食药监管人员经历着洗礼。他们说:“今年是工作最难的一年,小餐饮店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杂、弱势群体多,整治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十足的信心,一定要啃下小餐饮整治这块硬骨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市 食药监局 重拳整治 小餐饮店 经营乱象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