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中央公园十大景观、两步道这样命名可好?

2017-08-24  来源:许昌晨报

k5Q2h1va..jpg.jpg

城市中央公园十景拟命名示意图资料图片由市地名办提供

  长达7公里的城市中轴线以许都公园的“智慧之源”为起点,由南至北,与“科技之星”“幸福之门”“未来之光”等重要景观节点连起了许昌的历史轴、文化轴、产业轴、生态轴。城市中轴线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金钥匙。随着这一工程的持续推进,城市中央公园如今“芳容”初现。

  为了让城市道路、景观命名与城市规划同步,市地名办近日召集专家反复论证,初步形成了城市中央公园十景、两步道的命名方案。这是记者8月23日从市民政局获悉的。

  此次命名以“水韵莲城”为核心,呼应设计主题、联动自然景观,最大限度地实现景观审美特征、文化特征、功能特征的结合,体现城市中央公园赏绿、亲水、休闲的功能,使人深感生态之美、尽享文化之妙。经专家反复论证,十景分别被命名为“科技广场”“莲花喷泉”“虹桥卧波”“荷塘月色”“莲韵(建筑雕塑)”“秋水长天”“世外桃源”“岸芷汀兰”“芙蓉广场”“曲池风荷”,两步道分别被命名为“幸福路”和“未来路”。

  许昌市科技馆南的开放式城市生态绿地广场被命名为“科技广场”,与城市中轴线第二大景观节点“科技之星”特色雕塑、水景广场音乐喷泉、景观廊桥及四大发明、珠算、磁石、日晷等造型相呼应,突出科技文化气息;南海街北、陈庄街南,中轴水系西侧的喷泉造型似莲花,故被命名为“莲花喷泉”;南海街北、陈庄街南,中轴水系上有一座拱桥,形如彩虹,桥下碧波荡漾,凭栏远眺,如沐春风,故被命名为“虹桥卧波”;陈庄街北绿水青荷、芙蓉披红,团荷泻露、琼珠清圆,花气袭人、香清益远,月色朦胧、气象清幽,故被命名为“荷塘月色”;陈庄街北的建筑雕塑造型设计方案一为双手捧莲,二为荷瓣组合,莲之高洁神韵令人仰止,故被命名为“莲韵”;永昌大道北、万通街南为城市中央公园水系面积最大的一片水域,蓼花苇叶、翠荇香菱,秋水长天、烟波浩渺,湖畔行吟、美景如画,故被命名为“秋水长天”;万通街北,中轴水系东、西两侧以林为主,草、灌木、乔木连片种植,草趣石阶、落英缤纷,碧水青荷、金叶染秋,黄发垂髫、怡然自得,如世外桃源,故被命名为“世外桃源”;隆昌路北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芳草萋萋、满目葱茏,故被命名为“岸芷汀兰”;芙蓉湖南侧与芙蓉湖、芙蓉大道相呼应,形成关联度最高的地标性建筑,故被命名为“芙蓉广场”;芙蓉湖北端、莲苑路西侧池沿曲折、水色漾漾,风过荷塘、倩影无瑕,故被命名为“曲池风荷”。

  中轴水系东、西两条步道,南起南海街,北至宏腾路,穿花度柳、曲径通幽,分别以城市中轴线第三景观节点“幸福之门”、第四景观节点“未来之光”中的“幸福”“未来”命名,东侧为“幸福路”、西侧为“未来路”,寓意许昌市民走在通向美好未来的幸福大道上。

  市地名办主任李军丽说,地名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形态和载体,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的见证。

  因此,民众参与城市道路、景观命名是很有必要的。为充分尊重民意、汇集民智,许昌市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市民如果有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拨打电话2965095向市地名办反馈,也可以将建议稿发送至电子邮箱dimingban5095@163.com。(记者 樊倩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中央公园 十大景观 两步道 地名命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将崛起一批文化新地标

    8月7日,许昌市召开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暨文化强市建设会议,明确了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发展目标。按照目标要求,市文广新局近日出台了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七大工程”方案。

  • 共享汽车来了 许昌又多一道风景线

    8月18日,由市交通运输局、万里运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许昌市共享汽车项目举行启动仪式。

  • 不同年龄段的许昌人,都爱看啥书?

    书是知识的源泉,是人类传播文明的载体。许昌是一座古城,时下正在建设文化厚重之城。那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分别爱读什么书呢?

  • 许昌市大力推广节约型园林建设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实施节地、节水、节能、节财的节约型园林建设,是构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载体。

  • 许昌:千亩鲜花绚丽绽放 中央公园成了大花园

    在争奇斗艳的花海中,人工海绵湿地公园的建设已接近尾声,既有颜值又很实用。你如果是一个爱花的人,不妨腾出时间,到这里来一次赏花游。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