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五彩斑斓景如画 享受惬意“绿”生活

2017-09-14  来源:许昌晨报

awhlQ7ED..jpg.jpg

以前的八一路

CsgxR7uN..jpg.jpg

如今的八一路

  核心提示:从林荫大道的建设让城市具有“森林气息”,到这边竹林沙沙响、那边玉兰朵朵香的特色街道打造;从银杏大道金色盖地,花树大街鲜花烂漫,到十里丹桂飘香,果树进城……

  许昌市园林绿化经历了从“绿”到“彩”、从单一到多元的变迁,赋予了城市道路绿化更多的含义和功能。

  让我们一同来回忆许昌园林绿化的变迁,看城市是如何变成我们身边的“大花园”的。

  从行道树开始的城市绿化

  行道树从原来的品种单一到如今的色彩各异

  9月12日,记者行经市区七一路时,看到行道树、绿化带、街头园林景观给繁华的街道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然而,在很多“老许昌”的记忆中,七一路两边曾经只有法国梧桐。许昌的城市绿化就是从行道树开始的。

  的确,摘榆钱、摘槐花、摇臭椿,这些都给老一辈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随着城市扩容和景观绿化的需要,有些树木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1957年七一路拓宽后,栽上了当时国内大城市流行的法国梧桐。法国梧桐属于高大落叶乔木,树冠大、叶片大,遮阳效果好。”家住七一路的李兆宇今年已经68岁,对七一路曾经的样子仍记忆犹新。

  1995年两旁的法国梧桐被全部砍伐后,七一路又经历了4次提升改造。2012年,魏都区决定将七一路打造成电子数码特色街。随后,有关部门对七一路的人行道、行道树、绿化带、护栏、沿街门店、门头招牌、路灯等进行了提升改造,使七一路最终呈现出现在的景象。

  法国梧桐、国槐作为我市的行道树都存在过,也见证了许昌园林绿化的进步。

  “随着城市建设品质的提升,挑选行道树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北京栾树、五角枫因为较适应许昌的气候,将加入行道树的行列,成为市民的新朋友。”采访中,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李运忠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引进的树木、花卉观赏性强。在景观绿化带中,海棠、桂花等花树以及枇杷、银杏等果树色彩各异,形成了市区单条道路一致、各条道路不同的景致。

  从1个公园到154个公园、游园和广场

  打造了“全年常绿、四季有花”的园林景观

  西湖公园是许昌打造园林景观的一个地标,也是在许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前唯一的一个市本级公园。

  在很多许昌人的记忆中,西湖公园是市区唯一一个综合性休闲场所。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其过于老旧的休闲设施、混杂的经营点位、单调的绿化景观已然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

  西湖公园是许昌最早的公园,在老城区承担着休闲娱乐功能,是城市中心半岛的绿肺。近年来,市政府斥资6000余万元,提升改造了西湖公园,再现了德星亭、汉城墙遗址等园林景观。西湖公园的改造以“拆、改、增、提”4个环节为主,注重突显许昌的三国文化。在景观的打造上,西湖公园更多地采用了轩、廊、亭建筑合围成的“半空间”构景;在绿化的实施上,大胆地利用了原有的树种,并增植了一些能够辅助色系的季节性灌木和乔木。

  近年来,我市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进程中,紧扣文化内涵,打造“一园一品”景观,使城市变得更有文化底蕴。

  在公园绿地建设过程中,我市注重园林景观与历史文化的有机融合,着重彰显曹操、关羽、建安七子、春秋楼、灞陵桥等历史文化特色,注重古城、护城河、运粮河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塑造了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园林文化景观;同时,突出大绿量、高品位,增加建筑小品,注重色彩搭配,建成154个公园、游园和广场,打造了“全年常绿、四季有花”的园林景观,让市民亲绿近绿,享受绿色空间。

  尤其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投资57亿元,着手实施曹魏古城开发建设,着力打造以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商业服务、特色居住为主要功能的曹魏文化古城。建成后,其将与护城河相得益彰,形成“一环碧水绕莲城,千年古韵满魏都”的城市形象。

  从没有规划到规划引领

  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的发展战略

  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规划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起,我市就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的发展战略,通过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建立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着力构建总量适宜、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适应城市发展要求的绿地系统。

  我市根据地域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特征,编制实施了《许昌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30)》,形成了“环、带、楔、点、片、网”相结合,以“一轴、三环、六纵六横水系、十纵十横路网”为重点的城市绿地系统;坚持“以城促乡,以乡辅城”,确立市域大环境概念,形成完整有机的绿地系统。

  通过实施绿地系统规划,许昌城市中心区绿地布局更合理,大环境绿化显现规模,形成了“蓝轴绿脉花廊嵌莲城、两环三带四海二十园”的格局和“城水共生、绿廊穿插、绿野环绕、林水相依、花城相伴”的内陆林水相融共生的绿地风貌。

  同时,我市还以生态效应为核心,结合城市位置、气候等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特点,科学分级、合理分布各类园林绿地,先后组织完成了《许昌市林业生态建设规划》《许昌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许昌市城市绿道建设规划》《许昌市城市湿地资源保护规划》《许昌市步行及自行车交通体系规划》等专项规划,将长远规划与近期实施有机结合,全方位进行弹性规划,为城市的远景发展留余地。

  绿色是大自然的原色,也是幸福的底色。如今,你只要步入许昌就会为这里的“绿”所震撼,许昌人则在绿地的包围中享受着惬意的“绿”生活。(记者 王利辉 张铮 通讯员 张坡)

  新闻连连看

  推进生态旅游服务业发展

  2001年至今,我市已成功举办了14届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由花木产业带动了生态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我市依托数十万亩花木基地形成的生态优势,把发展花木产业作为发展旅游服务业的突破口,深入实施大项目带动、多元投入,突出抓好政策扶持、规划引领、招商引资、配套服务等关键环节,着力优化旅游服务业发展环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先后建成了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南坞清流河农业生态观光区等特色旅游景区。

  打造花木产业集群

  许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栽培设施和科学技术为支撑,以产业化经营的企业为龙头,以花农为主体,加速本地企业孵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扩规模重集聚、调结构提档次、延产业促融合,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合理布局产业空间,打造许昌东部311国道沿线花木产业集群。目前,基本建立起健康运转的以花木生产、科技创新、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社会化服务为主体的花木产业集群,形成花木产业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园林绿化 五彩斑斓 景如画 惬意绿生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