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蝉联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第一名

2017-09-20  来源:许昌日报

  9月7日,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公告,公布了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2015—2016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许昌市获全省第一。据悉,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自2014年开始,至今共进行了两次考核。在2014—2015年度和2015—2016年度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许昌市均获全省第一。

  许昌市是全省最早实施质量立市战略的城市,是全国第一批命名的“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之一。2015年11月,许昌市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并在国务院第一次对河南省质量工作考核中,代表河南省接受考核,获得国务院考核组的高度评价。2016年,许昌荣获“年度中国质量魅力城市”称号。

  走出许昌特色的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近年来,许昌市始终把质量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把经济运行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城市管理质量六大质量纳入创建范畴,逐步走出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水平稳步增长,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主导力量;产业向园区集聚,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我市产业集聚区连续4年在全省观摩点评中位居小组第一。“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年均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一。2016年完成生产总值2380亿元,增长8.7%,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制造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7.8%,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98.36%,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9.01%,禹州市、长葛市、建安区、鄢陵县、襄城县5个县(市)均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实现农业标准化生产全覆盖,连续10年没有发生区域性食品和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工程质量逐步优化。拥有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1项、省优秀结构工程32项;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98%以上。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三国文化旅游周、16届花木交易博览会;打造了“15分钟购物圈”“15分钟基本医疗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养老服务圈”,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调查分析,我市市民对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分为84.13分,其中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得分为85.97分,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得分为83.83分,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7%,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4平方米。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称号,规划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形成“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呈现“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美景。

  城市管理质量创新创优。树起城市管理的“许昌标杆”:道路养护“以克论净”,按照主次干道“每平方米路面灰尘含量不超过5克、10克,道路杂物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10分钟”标准,打造了一批“双5、双10”道路;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数字化城市管理示范城市”等荣誉。

  强化顶层设计,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联动联创的创建格局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质量工作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质检技术机构建设等工作被列入市七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在获得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资格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就做好创建工作作出批示。创建工作被列为市政府“一把手”工程,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的高规格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工作落实,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市、县(市、区)联动联创的创建格局。

  为做好创建工作,许昌市建立了质量工作持续投入的财政机制。近年来,全市累计投入2160万元奖励创建名牌和制定标准的企业。去年以来,我市两次上调市长质量奖奖金,从最初的3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并在全市工业大会上对获奖企业进行表彰。2016年,全市投入质量工作的经费达4559万元。

  在创建工作中,许昌市着力建立“三项机制”,即质量保障机制、质量考核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完善组织保障、财政保障机制,设计了涵盖“质量综合水平、质量发展水平、质量活力水平、质量保障水平”的考评体系,考核成绩计入地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个人的绩效考核内容,形成了许昌一域一色的质量魅力。

  着力完善“三个平台”,即检验检测平台、质量维权平台、质量诚信平台。谋划检验检测“三园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完成国家级质检中心10个、省级质检中心11个,打造中西部检验检测集群品牌;发挥投诉热线、电台节目优势,完善现有质量投诉渠道,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选聘30名社会质量监督员,从社会各界选聘269名食品药品协管员,从中小学生中聘请83名“质量小卫士”,为质量工作建言献策,参与社会监管,并联合市卫生局在3家骨干医院开展产品质量伤害监测工作;建立了包括“五库一网一系统”的许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涵盖质监、工商、住建、银行、人社等94个部门和554.9万条记录,实现了资源共享、质量共治。

  着力解决“六大质量问题”,即解决了困扰许昌多年的缺水问题,为中西部缺水城市探索了“节水活水、治污提标、精建严管、互荣共享”的“许昌模式”;解决了质量维权问题,建立了智能化的公共服务投诉平台,完善了各项维权机制和制度;解决了市民绿色宜居问题,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4平方米;解决了脏乱差问题,树起了城市公共管理的“许昌标杆”;解决了电梯安全问题,建立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解决了市民出行问题,升级公交站牌400块、站亭300个,建设5个公交停保场、6个公交客运枢纽站、2个公交换乘枢纽站、12个公交首末站。(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杨学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蝉联 全省政府质量工作 工作考核 第一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