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48.6万名志愿者为“好人之城”添彩

2017-12-06  来源:许昌晨报

cHDatE7K..jpg.jpg

  “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讲师在开展公益活动。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参与志愿服务 共创美好生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20多年前,韦唯的《爱的奉献》唱响大江南北。这首歌不仅脍炙人口,洋溢着人间最美的温情,而且道出了绝对的真理。

  许昌,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汇集了成千上万名“爱心使者”。据统计,目前,许昌市已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到48.6万名。他们为这座城市贡献了自己的爱心,或把关爱送给孤残者,或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把文明理念和举止传递给公众,让爱洒满莲城,也让文明风尚在曹魏大地生根发芽。

  志愿服务常态化,亮点频出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颗闪耀的星星,在文明的天空中散发出点点光和热;无数名志愿者汇聚成星河,凝聚成光和热的海洋。

  姜鹏举说,近年来,我市严格按照《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规定,研发建立志愿服务管理系统,认真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项目认领、服务计时等管理工作,通过完善网上注册、建设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等措施,在方便注册和方便服务两个方面下功夫,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影响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我市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学雷锋活动结合在一起,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突出社区志愿服务这一重点,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2017年2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评选结果,许昌市的任万祥获评“最美志愿者”,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7年11月23日,河南省文明委下发了《关于公布河南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的通知》。

  在该名单中,我市的田豪彬、宋红昌获评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禹州市法官爱心联盟获评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长葛市“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魏都区东大街道办事处文惠社区获评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文明之花竞相开放,群星点亮道德星空

  小善渐而大德生。如今的许昌,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日益浓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得到充分彰显。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总有一批批爱心志愿者或自发或有组织地来到敬老院、福利院,为老人和孤残儿童送来慰问品,并送上节日祝福;每逢节假日,在许都公园、春秋广场、文峰游园以及一些居民小区,义务演出、理发以及维修小家电等便民服务项目深受群众好评;冬日里,有爱心企业向环卫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粥和包子;春节前,有知名书法家为群众义写春联……

  除了志愿服务外,层出不穷的许昌好人也成了一张无形的“城市名片”。近年来,我市“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有效提升了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涌现出“时代楷模”燕振昌,全国道德模范“好军嫂”吴新芬,舍己救人的英雄刘兴元、刘贺龙,省道德模范黄小朋、赵枝妮,“托举哥”赵笑功等一大批代表时代新风正气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

  在许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文明之花竞相开放,群星点亮道德星空。中国好人,河南好人,许昌好人,县(市、区)、乡(镇、办)好人……他们虽然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都有各自的精彩:路遇险情,伸出援手;心怀关爱,救助弱者。他们平凡如斯,却在细微之处体现出许昌人的文明素养,给文明许昌增添了最美的“底色”。(记者 毛迎 张汉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 志愿者 志愿服务 好人之城 添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