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许昌推动以案促改进乡村 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2019-10-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 (记者 康世保 实习生 赵悠然) 为净化优化乡村基层政治生态,助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8年4月以来,许昌市纪委监委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在全市104个乡(镇、办)、2459个村(社区)深化推进以案促改,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乡村基层组织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许昌模式”,努力在乡村基层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河南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第100期以《许昌市深入推进乡村以案促改》为题作了介绍;《河南纪检监察信息》第52期以《许昌市“三化两抓一结合”推进乡村以案促改》为题专期刊发许昌市具体做法;河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九集政论片《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第九集《统揽全局》将许昌市乡村以案促改列为拍摄内容之一。

近日来,记者通过对建安区枪杆刘社区、魏都区七里店社区以及襄城县湛北乡尚庄村的走访了解,发现每个村(社区)都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把以案促改融入到党员干部和群众当中去,并且做的有声有色,各有各的特点。

“小微信”打造“大阳光”

在建安区许由办事处枪杆刘社区,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枪杆刘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有5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群众3250人,党员241人,社区“三委”干部9人,每年村组集体收入700多万元。

通过开展以案促改,枪杆刘社区的党建夯实了,干部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提高了,社区的干部作风、乡风民风、干群关系都有了很大提升,党员干部更加团结,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社区通过闲散土地的利用、门面房的改造提升、门卫室的综合开发,老校院的合作共建、村办企业的改制引资,2019年集体收入增加30万元,企业改制税收60万元。枪杆刘社区因此荣获了许昌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河南省先进民兵连部等光荣称号。

枪杆刘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艳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枪杆刘社区“三委”干部在区委、许由办事处党工委的领导下,要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宗旨,心怀敬畏、警钟长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枪杆刘社区的群众臧纪河兴奋地告诉记者,“自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利用目前最流行的微信群组建了“三个微信群”(党员审议群、村民代表决议群、一户一代表公示群),让社区的党务、村务、财务集中公示,让社区群众对村里的各项工作都一清二楚的,群众真正意义上有了参与权,切切实实把每件事都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别提对社区干部们有多放心了。”

警钟长鸣不懈怠

在魏都区七里店办事处七里店社区记者了解到,2019年5月,七里店社区被魏都区纪委授予以案促改示范点。社区党支部从扛稳抓牢主体责任做起,认真查摆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建章立制,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实现以案促改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七里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德强告诉记者,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七里店社区认真贯彻落实魏都区纪委监委、七里店办事处的相关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工作,以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管理为重点,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扎实做好案例剖析整改,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七里店社区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社区“两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监委会主任许俊生为副组长的以案促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社区以案促改工作,根据魏都区纪委监委的要求,七里店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建立了以案促改案例库。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把以案促改与社区党建结合,每半年开展一次以案促改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将市纪委监委印发的以案促改典型案例汇编作为口袋书和案头书,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在五一、中秋、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选取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案件,召开警示教育会,确保关键时间节点风清气正。

三是加强整改落实。七里店社区为非案发单位,按照街道纪工委的工作部署和以案促改通知书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对案件进行深度剖析,针对案件查摆出来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标准,明确整改时限,逐步整改解决。

目前,社区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4项,整理完善社区全体党员廉政信息表。按照社区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推进的同时,社区还开展了廉政主题党课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风清气正带动科技兴村

在襄城县湛北乡尚庄村记者走访了解到,尚庄村大棚瓜菜面积达到1100亩,单产亩效益超过1.8万元。2018年实现亩产双万元,人均收入超过1.9万元,成为襄城县有名的小康村。

对于尚庄村这些年来的发展,该村的妇女主任常素英告诉记者,通过“四议两公开”对村里事务进行了公开,特别是在“一村一品”项目建设中,尚庄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研究项目开发方向,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又召集绿之洲合作社的25户致富能手一起商讨项目发展问题,最终确定了黄桃、甘蔗、辣椒、葡萄等多个种植品种的采摘园项目,目前投资50万元。村“两委”干部还利用集体资金为群众买了辣椒筐、防虫网,方便群众使用的同时,也及时进行了公开,得到群众的认可。同时,利用主题党日通报典型案件,进一步强化村组干部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在尚庄村记者深深地体会到,创新才能永葆活力。通过深化以案促改,相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在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中,在尚庄人的同心同德努力下,尚庄大棚产业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将会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映象网许昌新闻热线:13703868400,投稿邮箱:xuchang@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许昌 营造 从严 治理 生态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许昌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再添“利器”

精品原创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救援演练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