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交通 > 正文

斑马线上不让行人 许昌被罚第一例

2017-07-12  来源:许昌零距离

文明礼让,

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养,

是一种境界,

在这小小的斑马线上,

您到哪一步了呢?

近期,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平台等渠道都向社会发布了礼让斑马线的各类文章信息,并加强了路面执法力度,对文明礼让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对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教育与处罚向结合,积极讲解文明礼让的重要意义。

经过梳理,现对近期第一个因不礼让斑马线被处罚的案例,向社会进行公示。

6月30日16:20,一名路姓驾驶员行驶至七一路汽车站附近,在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被巡逻民警查处。后经过民警现场教育与处罚,了解到了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当即表示,在以后行驶中要积极礼让,文明行车。

那么,怎么做才叫正确礼让行人呢?

01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

行人步入斑马线,第③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02

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03

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

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04

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05

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②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①、②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新闻链接:

人民网评:以法治刚性守护斑马线安全

人民网-观点频道 文 / 邓海建(2017年6月19日)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已在不少地方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日前,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

这些年来,“礼让斑马线”里的一个“礼”字,活生生把法律义务降格成了道德责任。好像在斑马线面前,机动车踩不踩刹车都是很自由的事情。殊不知,斑马线前减速慢行并非高级的道德责任,而是基本的法律义务。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应当停车让行。驾照考了,常识学了,有时候在斑马线面前,却成了“谁牛谁先过”。

斑马线是生命线,却难保生命安全。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环保部日前公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显示: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已经达到3.6亿人,预计未来10年新增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万人的速度增长。倘若斑马线前不减速反而抢行的“坏毛病”改不了,概率上推算,还会有多少人命丧斑马线呢?

斑马线上的安全问题,大概有两个层面:一是意识。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较为突出,行人“中国式过马路”也不鲜见;二是硬件。一些城市特别是城郊接合部存在信号灯周期太短、交通监控等道路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合理等问题,客观上也造成了行人过街不方便。长此以往,“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反倒成了一种奢望。硬件上的短板好解决,观念上的惯性最难纠偏。

近年来,浙江乐清等地都推行过给主动礼让的司机发油卡或现金等奖励措施,可惜效果并不太美好。于此而言,执法还需更果断。一方面是严格执法,借助监控抓拍等技术手段,增大人力物力投入,严查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在对等路权的基础上,亦要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酒驾醉驾乱象痴缠拖延无数年,最终在严刑峻法下收敛气焰,“抢道斑马线”等顽疾,恐怕也非无药可解,关键还得看从何着手、何以着手。

有一个共识须待厘清:“礼让斑马线”,首先是法律义务,然后才是行为美德。从自行车王国走向汽车大国的时候,守护好斑马线安全,汽车文明大国才会更有指望。

光明日报:让“礼让斑马线”成刚性规定

《光明日报》2017年06月20日 02版 《网言》作者:堂吉伟德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事故的90%。

车与人相比较,处于强势地位,因而“车让人”不但是一种文明行为,更是一项法定义务。不过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员往往“宁抢三分,不让一秒”,在路过斑马线时反倒加速抢行。表面上看,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抢行属于“驾车陋习”,实际上则是法律实施不力下,缺乏最基本的敬畏。文明习惯的形成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除了日常的教化外,还必须辅以严厉的法律处罚,用罚管来鞭策和促进。唯有提升了法治水平,违法者不再心存侥幸而做到心中有戒,文明习惯才会日渐形成。让“礼让斑马线”成刚性法条,已成破题的关键之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斑马线上 不让行人 许昌 被罚 第一例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8个省辖市 许昌济源漯河“最宜居”

    我省社会治安形势怎么样?医疗保险体系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大家对教育的发展满意度如何?哪个地市最宜居?哪里的居民最喜爱自己的城市?

  • 许昌供电公司网格化布局缩短抢修时长

    从报修到来电,半个小时都不到,这抢修速度真快!”7月10日,在许昌市祥瑞小区,看到供电抢修人员快速处理完表箱内端子排出现的故障,小区居民尚世军禁不住由衷赞叹。

  • 许昌之变 追念一座老城的黄金时代

    想迅速了解一个城市,那就耐心的读一本书吧!可是长时间埋头字里行间,不一会儿就昏昏欲睡了。炎炎夏日,博物馆和图书馆提供了一个完美消暑场所,对于酷爱历史的次仁君来说,在这里面消磨半日的意义胜过在家看几部狗血扯淡的历史宫廷剧。

  • 许昌未来几天都是高温天 准备好“热热热”了吗

    昨天一大早,太阳就上岗了,一个上午,气温都在“噌噌”地往上升。到了中午,已经热得让人一秒钟也不想待在室外。然而,这样的日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一直陪伴着我们,因为今天我们正式进入伏天。

  • 许昌印制行业扶贫政策清单 统合民政各项救助政策

    为切实发挥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做到兜底保障,近日,市民政局统合民政各项救助政策,印制政策清单6万份

  • 许昌一女子生子后发现男友隐瞒婚姻 起诉争夺抚养权

    未婚生子后才发现男友胡某早已成家,为此,王某将胡某告上法庭,要求判令非婚生儿子由自己抚养,儿子姓名改为随自己姓,胡某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

  • 许昌市市民养成节水习惯

    许昌市被评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已满4年,作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一员,许昌市民的节水意识如何,大家又是如何节水的呢?

  • 许昌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7月10日上午,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会议分析研判了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 许昌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集中宣传活动

    7月7日,记者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办公室了解到,为提高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我市在市区春秋广场和文峰游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

  • 许昌中心汽车站志愿服务队马蕾 用奉献播撒爱的种子

    “这边有自助售票机,请到这边购票。”7月5日,在许昌中心汽车站售票厅,该站志愿服务队队长马蕾看见一位老大爷前来购票,立即热情地迎上去。她业务娴熟,很快就帮助老大爷买好了车票。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