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魏都区法院:刚柔并济融坚冰 温情执法润民心

2017-11-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吴晗 魏泽森) “大姐,法院不会平白无故地冤枉好人,我们手上有证据,这次请你去法院,就是说说这件事怎么办……”执行干警陈鹏一面安抚着被执行人赵某,让她不要着急,一面让她通知家人来照理烧饼摊。这是2017年11月17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秋季攻坚”第23次集中执行行动中的一个画面。

  2011年,离婚后的赵某以卖烧饼为生,在同村亲戚李某家借住,同年9月,李某朋友翟某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在许昌某汽车贸易公司买了辆汽车,但签订合同需要提供担保人,于是翟某找李某求助,李某游说赵某为翟某担保,赵某遂在合同上签了字,但后来翟某并未在合同约定期限内还清剩余款项,2014年11月,许昌某汽车贸易公司将翟某、赵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翟某十日内还清剩余款项。

  判决生效后,翟某仍未还款,汽车贸易公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陈鹏多方查找翟某及其名下财产,但未找到翟某,且其名下财产也始终未能找到,陈鹏考虑到只有找到担保人赵某,此案才有可能出现转机。

  赵某到法院后,起初不承认在合同上签过字,陈鹏耐心地劝说,告知赵某要道实情讲真话。看到陈鹏设身处地的替自己考虑,赵某彻底打开心扉。赵某不仅承认替人担保的事实,还把事情的经过详细的叙说了一遍。听完她的诉说,陈鹏这才明白,原来,赵某与翟某素不相识,之所以签字,只是为李某帮个小忙,以为只是签字见证,谁知这个忙竟酿成了大祸,稀里糊涂的当了担保人。捋顺了来龙去脉后,陈鹏随即联系到案件的关键人李某,李某得知无辜的赵某被牵连,心生愧疚,便立刻赶到法院,表示愿意替赵某先行还款5万元,将剩余的欠款年底还清,并做赵某执行和解协议的担保人,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官有话说:法律无情人有情,执行也有人心暖。在威严的法律面前,每个人都应当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在执法过程中,也要坚持以人为本。从赵某的这起案件中,魏都区法院执行干警针对特殊案情,用真心换真情,耐心倾听被执行人的诉求,不畏麻烦,再次梳理案件的来龙去脉,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用法律威慑被执行人的同时,用真情感化被执行人,细心办案、耐心释法、热心帮助、用心调解,通过温情执法促进了被执行人履行判决,达到了案件顺利执结的目的。

  本案的赵某因为法律知识匮乏,没有考虑到就因为随手签了个字就成为了被告,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这里,法官提醒大家,担保人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请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轻易、随意在合同或其他协议书上签字替人担保。否则,会像赵某一样,稀里糊涂的成了被执行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魏都区法院 刚柔并济 融坚冰 温情执法 润民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