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武国定“五一”期间暗访许昌脱贫攻坚工作

2017-05-02  来源:许昌网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是否扎实精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是否从严从实?4月29日至30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利用休息时间,到襄城县双庙乡、建安区椹涧乡暗访脱贫攻坚工作。副市长王志宏一同暗访。

29日上午,没有行程单、没有打招呼、没有陪同,武国定直接来到襄城县双庙乡杨树郭村村委会,暗访脱贫工作开展情况。他让村干部拿来全村20户贫困户脱贫档案,逐一查看核对,边看边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核对相关数字,毫不客气地指出脱贫明白卡存在的文本不规范、数字不准确、前后不对照、致贫原因不明晰等问题。他说:“对于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这些概念,我们的基层干部都搞不清楚,怎么能够做到精准统计、精准识别呢?我们的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凭想象填数字,要真正深入贫困户家里逐一调查核实。”

随后,武国定随机到郭绍信、郭文明、郭照春、李天记4户贫困村民家里进行调查。每到一户,他都认真察看住房条件,详细询问家里人数、承包土地亩数、家庭收入来源,是否享受到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拿着脱贫档案,逐项对照核实各项脱贫措施落实情况,并提出问题让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现场回答。贫困户郭绍信夫妻两人年纪较大,没有收入来源,但不符合五保养老的条件,武国定要求民政部门研究探索社会养老新模式,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组织志愿者团队,将城市市民闲置的家具家电,免费赠送给贫困户,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贫困户郭文明罹患癌症,属于因病致贫,一家人全靠儿子在外打工挣钱,去年被认定为脱贫户。武国定仔细询问他家实际人口、收入来源等信息,发现家庭实际人口与脱贫档案不符,按照新的标准不能定为脱贫。对此他很不客气地指出:“我们不能为脱贫而脱贫,要实事求是,工作做到位,自然会脱贫。不能急于求成,宁可慢一点,也要经得起任何考验。”

30日上午,武国定同样不打招呼,直接来到建安区椹涧乡岗杨村。该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现有贫困户23户,主要是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去年还没有脱贫户。在该村村委会,武国定认真查看每一个贫困户的档案资料。当发现有些贫困户承包土地亩数前后不照时,武国定批评道:“一个村23户贫困户,我们对口帮扶单位、驻村书记和村干部一二十个人,竟然没有把这样的基础信息核对清楚,说明我们工作作风存在问题,说到底是不认真。扶贫工作更体现我们的为民意识、公仆情怀和工作作风。”在询问村里采取的扶贫措施得知100多万元扶贫款用于修建村“两委”办公场所和修路时,武国定说:“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既要改善公共设施,更要注重发展扶贫产业。”

在岗杨村,武国定随机走访了杨国银、杨会贤、杨金昊、张玉柱4户贫困户。贫困户杨国银夫妻均患病不能行走,双胞胎孙子上学需要费用,仅靠儿子一人务工挣钱,生活十分困难。武国定逐一核对了脱贫明白卡上的采集信息。当了解到杨国银夫妻两人住的是危房且急需轮椅时,当即要求尽快选址进行危房改造,同时要求住建部门对农村贫困户全面排查,必须赶在汛期前对危房改造到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协调残联等部门,尽快对农村残疾贫困户摸底,统一配备轮椅等设备,方便困难群众生活。他希望杨国银坚定生活信心,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他渡过难关、早日脱贫。杨金昊是一名孤儿,目前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武国定向金昊的爷爷了解情况,希望他充满信心,把金昊抚养长大,支持他上学读书,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暗访中,武国定表示,各地各部门开动脑筋,积极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中央、省里的要求,与脱贫攻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要切实抓好整改,重点在4个方面狠下真功夫、硬功夫、笨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是建档立卡要更加精准。要组成工作小组,开展逐户调查,仔细核对家庭人口、收入、致贫原因等信息,真正把入户调查作为普及政策、了解民生的过程。要完善顶层设计,拿出规范性意见,加强与省里对接,统一档案格式,加大培训力度,真正做到精准采集信息、精准建档立卡。

二是帮扶措施要更加到位。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拓宽工作思路,找准帮扶措施,因村制宜、因人制宜,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尤其要注重开展产业扶贫。统筹开展技能培训,安排公益岗位,拓宽增收门路,做到精准施策,确保精准脱贫。

三是力量整合要更加科学。统筹整合对口帮扶单位、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分管领导和村干部等方面力量,理清工作思路,制订具体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打乱仗、有条不紊、高效推进。要整合各相关部门扶贫政策,集中用于帮扶困难群众,提高脱贫帮扶工作实效。

四是工作作风要更加扎实。要发扬“严、细、实”作风,狠下真功夫、苦功夫、笨功夫,沉得下身、沉得下心,察实情、摸实底,决不能作风浮漂、大而化之,切实扭转工作作风,把各项整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任何地方、任何环节没有疏漏。

武国定还对危房改造、农村养老模式、农村残疾人帮扶、安全饮水、大病商业保险、金融信贷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要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武国定 “五一”期间 暗访 许昌 脱贫攻坚工作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