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落实“十件民生实事”情况综述

2017-05-09  来源:许昌网

保持市区河湖水系清水长流,环境越变越美,越来越宜居;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解决“千户万人”住房困难问题……

越来越好,这不仅仅是许昌人的期盼,更是许昌人的切身体会。提起城市的变化,5月8日,市民张新惠对记者说:“这些年,我到过很多地方,感觉咱许昌的城市建设得非常漂亮,生活着很舒心。”

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最深情的牵挂。我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紧紧抓住老百姓关心的、需要的民生领域,按照明确的目标任务,层层进行分解,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正是一件件惠民实事的逐步落实,让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让群众分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共聚合力 千方百计筹措项目资金

近日,记者步入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听到的是老人们爽朗的笑声,看到的是老人们舒心的笑脸,感受到的是浓烈的热情。

“还是党的政策好,孩子轻松了,俺的生活也充实了。”“我觉得这儿有很多同龄人,可以在一起聊天儿、下棋,丰富生活。”谈起养老服务中心的生活,老人们七嘴八舌,你一句我一句,个个心里甜如蜜、眉开眼笑。

五一路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只是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在市区多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托老站,亲眼见证了养老服务体系的完善,亲身感受了老人幸福感的提升。

去年,我市实施“中心城区养老服务网络工程”,打造中心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为老年人营造了健康、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91个社区托老站建在家门口,5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服务对象2万人,将3万居家老人纳入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去年省定、市定民生实事整体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成为暖民心、得民意的丰厚“民生大单”。我市“十件民生实事”累计完成财政投入8.87亿元,完成年度财政投资计划的93.32%。我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实施中心城区养老服务网络工程、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建设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发展绿色交通、加强中心城区河湖水系建管、完善市区农产品市场体系等7件民生实事已基本完成;实施蓝天工程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优良天数达到226天,超额完成省定195天的目标任务;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和完善中心城区社区服务2项民生实事确定的项目已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将继续实施。

在资金保障上,我市一方面尽量压缩其他财政支出,在安排公共财政上始终坚持民生优先,资金投入不打折扣,并确保每年新增财力向民生实事倾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用有限的资金办好“大民生”的路子,在保障市级财政刚性投入的同时,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以争取上级各类民生实事资金。此外,我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充分吸纳民间资金,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

统筹安排 科学合理设置民生项目

“水更清、天更蓝、污染排放更少、执法力度更大……”一提起许昌的生态环境,市民就赞不绝口。如今,“美丽许昌”的共同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今年“五一”假期里,我市依托城市中轴线打造的占地2800多亩的中央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说起眼前美景,市民高先生一家不由得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起了许昌:“听说中央公园开园了,我们来看看,这一看更感觉许昌这两年变化太大了、太美了!”“节假日不用到其他地方去了,咱许昌风景就可好!”

在魏都区唱和广场上,高高的杨树林下,一些市民正在下围棋、象棋,一些“运动健将”正在围笼式运动场上打网球、羽毛球。这个建在市民家门前的运动广场,设有网球场、门球场、轮滑场、多功能运动场等5个运动场地,游玩健身,老少咸宜。这样的民生项目,在许昌已是“遍地开花”。

“自从河湖水系连通后,许昌水润莲城新美景让人陶醉,整个城市的环境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许昌市灞陵桥文物管理处主任王跃东说,清泥河仿若一条绿带从灞陵桥景区穿越而过,两岸垂柳依依,水面波光粼粼。如今,这里的景色更加优美,这里的水更加清澈,微风吹过,碧波荡漾,景色宜人。

我市完善提升河湖水系工程,建立河湖水系管护长效体制、机制,保持清水绕城、美景常在;优化水源配置,统筹科学调度,满足供水需求;强化监督监管,加强水质监测,搞好日常维护,确保公用设施完好,游园绿地水面洁净,常年保持“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效果,不断提升许昌的美誉度和市民的幸福感。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何合理设置项目? 我市始终按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原则要求,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最受益的角度出发,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为目标,把许昌实际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结合起来,科学合理设置民生实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我市力求做到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与许昌实际更贴近,惠及人民群众更多。

探索创新 不断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小绿”站点“遍地开花”,出租车、公交车旧貌换新颜,水上巴士投入运营……交通“红利”让许昌人出行更顺畅、更舒心,幸福感越来越强。

去年,发展“绿色交通”,倡导和推动“绿色出行”被列为许昌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市河湖水系沿线重要节点布局的“小绿”站点已经投入运营,300 个公交站点的更新改造已经完成。 随着改善公共交通服务这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我市多项惠民措施成效逐步显现,“行”得顺畅、“行”得安全渐渐成为现实,群众的幸福生活得以提速。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计划增设站点50个,投放自行车1500 辆。

近年来,市主要领导经常亲临一线检查和指导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站在政治高度,将民生实事推进中形成的良好的投资机制和工作机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高质量、高水平地把实事办好。分管市领导和各责任单位领导认真履行职责,经常深入到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了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在民生实事落实过程中,我市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列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化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此外,我市还加大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开展督查,准确掌握民生实事的实施进度,及时通报情况,保证工作落实。

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涉及民生的部分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一项项民生措施的落实,体现着政府对民生的重视,体现着政府对群众的关心,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谈起今年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夯实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圆满完成省定、市定十件民生实事任务,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落实 十件民生实事 情况综述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市对1个公园、7条道路、3座桥梁进行命名

    魏隆路、花都大道……我市 1 个公园、7 条道路、3 座桥梁有了名字。5 月 7 日,记者从市地名办了解到,为依法加强地名管理,规范使用法定标准地名,我市对 1个公园、7条道路、3座桥梁进行命名。

  • 许昌市建安区一高邀请三名军官到校进行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在杨根思双拥社区的协调帮助下,驻许某部队的三名军官应邀来到许昌市建安区一高,为高一年级全体师生作了一场国防知识专题讲座。

  • 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开展化妆品监督抽验工作

    5月5日上午,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化妆品经营企业监督抽检工作。

  • 许昌市魏都工商分局查处3起销售不合格灯具案件

    安全漏洞无处不在,大到家用电器小到电线、闸刀开关、灯泡。近日,许昌市工商局魏都工商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生产、经营节能灯、LED灯具等节能类商品的商场、超市、专卖店进行了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3家经营不合格灯具产品的商户,暂扣了用于销售的没有3C认证的普通照明灯泡318个,案值4600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 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开展集体廉政约谈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增强干部廉洁履职意识,4月26日,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党支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对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及各食药监所所长进行了集体约谈。

  • 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召开药品化妆品专项整治推进会

    5月2日下午,许昌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组织召开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专项整治推进会。局相关股室、各食药监所负责人及药械监管专干参加会议。

  • 许昌市区生活饮用水可放心饮用

    近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2017年第一季度许昌市城区生活饮用水监测结果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市民可放心饮用。

  • 许昌市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市级核查验收工作

    近日,我市制订出台“1+4”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地名普查验收内容、标准、流程、方式及方法等,有序有效推进全市地名普查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 6 个县(市、区)已全部通过市级核查并报省普查办验收。

  • 许昌市第二批电商示范企业、 示范基地名单出炉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 第 二 批 “ 许 昌 市 电 子 商 务 示 范 单位”名单出炉。许昌龙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15 家企业被确定为许昌市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禹州市电子商务孵化园等 6 个园区被确定为许昌市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 许昌市推进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清泥河经过提升改造,臭水河变得清澈见底,河边还修了小游园,我们天天在河边散步、游玩、打陀螺,生活越来越舒心了。”4月28日,家住市区四海游园附近的市民李庚申由衷地赞叹,“创建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如今,许昌天蓝水碧、绿树成荫,一天比一天漂亮啦!”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