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许昌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侧记

2017-08-01  来源:许昌晨报

各县(市、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共有75家,已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678个2132人,已经与26543户家庭67887人签约,并为39057人进行免费体检……这是截止到6月份,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作为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任务。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于保障群众健康意义重大。”许昌市卫计委基妇科科长汪文平对记者说。

加强领导,全力推进

按照河南省卫计委《2017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市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指数。结合具体实际,我市通过贫困人口先行、稳步铺开的方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过程中,许昌市卫计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合力抓,成立了以主管副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基妇科等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同时,许昌市卫计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出台有利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相关政策,为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开展宣传,营造氛围

为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许昌市卫计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识度。按照国家、省卫计委关于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的工作部署,许昌市卫计委以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于5月19日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开展健康讲座等形式,全面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让广大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好处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同时,各县(市、区)利用宣传公告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人员名单、签约服务项目、服务电话及投诉电话等进行公示,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联系卡分发到每户签约家庭,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识度和接受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为我市顺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培训,提升能力

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服务能力很重要。5月14日,许昌市卫计委组织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题培训会,培训的重点内容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以及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平台录入,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约15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为促进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向团队式、契约式、主动式模式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

汪文平告诉记者,下一步,许昌市卫计委将拓宽渠道,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在编制、人员聘用、在职培训和评奖推优等方面重点向承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人员倾斜;设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资金,根据签约数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给予适当补助,并设立专项经费用于添置设备,满足家庭医生的服务需要。同时,许昌市卫计委将通过开展义诊、安装公示牌等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识度,增强居民的预防保健意识,树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观念,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的依从性和信任度。

■记者 马晓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许昌市 积极推进 家庭医生 签约 服务工作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跨境电商成许昌市外贸发展新引擎

    7月2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 许昌市区北护城河景观提升改造打造滨水景观

    7月31日,市区北护城河(西湖公园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我市北护城河(西湖公园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新增仿古凉亭、亲水平台、拱桥等设施,进一步完善了护城河沿岸景观设施。近年来,我市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如画的滨水景观。

  • 市民之家朝九晚五工作制首日:办理业务更从容

    9时至12时、13时至17时,这样的业务受理时间,在许昌市民之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成常态。

  • 许昌市首次实行监誓制度 32人集体宪法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在7月28日举行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任命的新一届市政府组成部门的32个局(委、办)一把手集体进行宪法宣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监誓。

  • 许昌市区普通高中征求志愿填报周二开始

    许昌市区2017年中招批次录取已于7月28日结束,征求志愿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市区共有7所学校参与此次志愿征求。

今日热点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

精品原创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许昌中院召开涉公职人员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